您的位置: 首页 > 广告

逆势铺设线下共享美丽空间,玫琳凯的底气来自哪里

出处:北京商报 网编:王巍 2022-11-17

疫情之下,当有的消费品牌基于成本与效益等因素考量开始收缩战线之时,有的却在积极拥抱机遇、逆势扩张,展现出了良好的成长势头。

据赢商大数据监测,2022年上半年,12个重点城市约300个购物中心(5万平方米以上)中,新开店超6400家,新关店约7400家,开关店比仅为0.86,远低于2021年上半年(1.21)及下半年(1.43)。在此背景下,全球知名美容美妆品牌玫琳凯的线下布局动作,却令人眼前一亮。

近日,玫琳凯全新线下体验中心在广州天河北ICC环贸天地二层正式开业。这是继上海、杭州、武汉、重庆、成都之后,玫琳凯今年以来在国内开设的第6家线下店,也是玫琳凯为旗下独立美容顾问打造的又一全新“共享美丽空间”。

在广州繁华的天河北商圈逆势开店,这背后体现了玫琳凯怎样的经营逻辑与“密码”?

企业供图
玫琳凯全新线下体验中心实景图

为“她”打造共享美丽空间

走进玫琳凯广州线下体验中心,时尚现代的设计让人眼前一亮。明亮温暖的灯光,玫红色的主色调,琳琅满目的护肤美妆产品,小巧精致的圆形桌,无不彰显这一美容美妆品牌的格调与品味。在现场,看到打扮得体的美容顾问,或是正在给数位顾客上美丽课,讲授护肤美妆相关知识;或是在肌肤测试及产品区为顾客测肤和试色。

对于玫琳凯来说,逆势投资线下的底气和决心来自对其独立美容顾问的全力支持。近年来,“共享工作空间”的理念在许多城市盛行,为许多灵活工作者或创业者提供工作场地。玫琳凯的体验中心,就好比专属于玫琳凯美容顾问的一个共享空间,助力她们能够专注于“分享美丽”的工作,同时完全免费。

有别于一味推爆款式的产品介绍,玫琳凯美容顾问为顾客带去的是“一人一方”,服务时间甚至需要耗时一个小时,美丽课学员的人数一般限定在5人以内,美容顾问与顾客围坐于圆桌旁,以小组形式展开面对面的沟通与交流,让顾客在自然舒适的环境中充分了解美容知识,之后再自主决定是否购买产品。广州体验中心最大的空间留给了7张美丽课课桌,预计一年可以接待上万堂美丽课。同时,为了让独立美容顾问的工作更“顺手”,体验中心在几乎所有设施上都进行了贴心的考量,包括直播用的补光灯、服务用的化妆工具小推车等在内的所有设施完全为美容顾问所用。

“来到体验中心的美容顾问,有把玫琳凯作为兼职的,有作为主要工作的,有作为兴趣的,也有创业者。我们希望每一位美丽顾问都可以轻松、快乐地用她们喜欢的方式工作。”玫琳凯美容顾问梁贤表示。

“我是2013年成为美容顾问的,被它可免费学习的承诺所吸引,上了3堂美丽课后就加入了。”梁贤表示,“现在公司开了线下体验中心,设计时尚现代,很多人都来打卡,对我们的支持特别大。”

美容顾问巧儿则表示,销售工作是相对独立的,在哪里都可以发生,但共享的体验中心让她感觉自己“单独却不孤独”,也感受到玫琳凯公司对美容顾问工作的支持。“在体验中心会遇到其他美容顾问,让我感觉自己身边也有很多优秀的女性在一起努力,很受鼓舞。”巧儿还表示,体验中心能让顾客沉浸式地感受玫琳凯的文化,顾客不再仅仅通过体验产品与服务认识玫琳凯,还可通过线下体验中心的装潢、品牌墙、设施以及在场的美容顾问,近距离感受玫琳凯的品牌文化。

企业供图
玫琳凯全新线下体验中心实景图 

兼职天花板

疫情之下,许多人都萌生了通过兼职开拓额外收入的想法。当前,兼职市场选择繁多,大部分的兼职都是“单打独斗”的状态,从业者需要自己创造工作所需的条件,如工具、场地,并承担一定的风险。尤其对于需要同时兼顾身体健康、家庭与工作的女性来说,一份可靠、有保障乃至能收获幸福感的兼职工作更是少之又少。

从这一背景来看,玫琳凯对灵活工作者的支持,让兼职市场有了“新标杆”。玫琳凯致力于让这份分享美丽的事业不仅可及可靠,还可让从业者在工作中享受快乐。可以说,“美丽共享空间”是玫琳凯给予灵活工作者全渠道支持的一个缩影,女性能够“共享”的是一份真正灵活、简单的兼职工作。

“在玫琳凯,销售工具都是现成的,这对于把玫琳凯作为兼职的我来说十分重要。”巧儿表示,美容顾问的日常工作就是由一节节美丽课组成的。玫琳凯的目标是尽可能为她们准备好所有的“生产工具”。当美容顾问需要在线下开展美丽课时,她们可以预约当地的品牌体验中心或是通过“共享课桌”平台找到便于顾客前往的场地。同时,在线上开展工作也非常便捷,在集成了线上高科技肌肤测试工具、远程产品试用小样、互动美丽课流程后,玫琳凯最精髓的面对面美容课已经完全可以在线上顺利开展。此外,玫琳凯还为每一位美容顾问开设了无需备货的线上“幸福小店”。

同时,“品牌效应”会左右消费行为,对于灵活工作者来说尤为重要。“大品牌,对我们说都是一种保障,我可以非常有底气地和顾客说,我相信我推荐给你的是最适合的,如果你觉得效果不好,那玫琳凯有‘顾客满意保证’,30天可以退换货。”巧儿说。

近60年的品牌创立史,也是每一位美容顾问的优势——拥有1600项专利的强大产品矩阵,助力美容顾问真正为顾客推荐“一人一方”的产品组合;线上幸福小店添加 “顾客满意保证”,30天内若顾客对产品不满意可申请退换货,助力美容顾问拥有更大的服务底气。

除了硬件,软性的支持也是玫琳凯的独到之处。在这里,有极致的支持、喝彩、氛围,甚至礼物。 “我们的每一份成果,都会得到公司的认可与喝彩。它的文化不是挂在品牌墙或嘴上说说而已,而是每位主管和员工都践行品牌文化。我们对业务的反馈会被听见和认真对待,在工作中也受到很多尊重与鼓励。公司还支持我们优先照顾家庭,把工作排在后面。”巧儿分享道。

在《玫琳凯谈人的管理》一书中,玫琳凯的创始人分享了她的管理哲学与理念,换位思考、乐善好施、赞美使人成功、懂得倾听、让他人感觉自己重要等价值观闪耀着人性的光芒,也滋养了玫琳凯公司遍布全球的员工、美容顾问与顾客,让这一美容美妆品牌闪耀着独特而迷人的光彩。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