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推荐

数字美元跃跃欲试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方彬楠 赵天舒 网编:武杉 2022-11-17

全球多数国家央行已开始积极试水数字货币的发行和监管,然而,具备充分金融基础设施的美国却一直踌躇不前。如今,纽约联储终于迈出实质性的一步,将和全球银行巨头展开数字美元试点项目。不过,一直以来美国内部就对数字美元争议不断,到底该以什么面目面世,仍在迷雾中。

华尔街加入

当地时间11月15日,美国纽约联储声明称,全球银行巨头将与纽约联储展开为期12周的数字美元试点项目。花旗、汇丰、万事达、富国银行等华尔街金融机构在声明中表示,它们将与纽约联储创新中心一起参与这项试验。

纽约联储表示,该试点项目将在测试环境中进行,并仅使用模拟数据,将测试银行和金融机构如何在通用数据库中使用数字美元来帮助加快支付速度。

不过,纽约联储强调,该项目不是为了推动任何具体的政策结果,不是为了暗示美联储将立即发行数字美元,也不是为了表明数字美元必须如何设计。

尽管此举并不意味着数字美元被正式推出,但这仍然可被视作是美国加速推进数字美元进程中的重要一步。

长期以来,美元都是占主导地位的全球储备货币。但在数字货币领域,美国却一再“拖延”。 天使投资人、知名互联网专家郭涛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当前,法定数字货币还处在早期的验证和试点阶段,底层技术架构并不完全成熟,相关落地应用场景也较少,对美元霸权地位不会构成任何威胁,美国自然不会急于推出数字货币。

另外,郭涛表示,美元作为占主导地位的全球储备货币,美联储需要对数字货币相关的技术框架选择以及社会、政治和经济等所带来的影响进行持续的研究、试验和评估,所需要的时间自然要比其他国家要更长。

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盘和林则认为,数字美元起步并不晚,之所以之前没有大张旗鼓,是美元自创建以来一直就是自下而上的模式,美联储一开始想要等市场上出现一些挂钩美元的稳定币,想要利用市场力量来推进数字美元。

但结果却是市场走偏了,币圈动荡,加密货币频频爆雷。盘和林指出,比如稳定币不稳定,市场主体无法保证货币信用的可持续性,无论是之前的Luna(和稳定币UST挂钩),还是近期的FTX,都无法成为数字货币。此时美联储主导的金融系统开始谋求数字美元的技术突破,依然以国家信用作为保证,来试点发行。这也侧面说明数字主权货币才是未来,私人铸币的数字虚拟货币不是未来。

争议的进程

据国际清算银行统计,全球范围内开始研究CBDC(央行数字货币)的中央银行约占90%。位于华盛顿的智库大西洋理事会(Atlantic Council)称,在G20主要经济体中,有16个国家正在研发或试点数字货币,且欧洲央行正在探索数字欧元的设计,并准备启动一个试点项目。

与此同时,随着各国央行数字货币的推出,人们开始关注美元地位是否会受到技术进步的威胁。萨摩耶云科技集团首席经济学家郑磊表示,美元的国际结算和储备地位在不断弱化,一些国家绕过美元建立了双边或多边结算系统,一些国际金融机构和国家在数字法币方面进展迅速,这些因素导致美国必须采取措施,以防在构建数字货币国际结算系统过程中失去领导权。数字美元如能及时推出,仍可能具有比其他国家数字货币更大的优势。

事实上,美国内部对于推进数字美元的进程仍充满争议。其中,对央行数字货币提出的主要担忧是可能会增加对银行和其他金融中介机构的挤兑频率,所以将数字美元推向市场仍然面临来自银行业的障碍。美国银行业普遍认为,央行发行数字货币是弊大于利,将直接与民间银行存款相竞争,也提高了贷款成本。

此外,美联储坚称,目前要优先对抗通胀和经济放缓问题,“正确”发行数字美元比“率先”更重要,而且美联储不会在缺乏民选官员的支持下发行数字美元。美联储部分官员表示,如果没有国会和拜登政府的批准,美联储不会采取行动,一些人甚至预计数字美元的推出至少需要五年时间。

当然,也有例外,美联储副主席布雷纳德就非常热衷于推动数字美元。布雷纳德曾表示,在稳定币等非公开发行的数字资产激增之际,数字美元有朝一日可能会为消费者提供一定程度的安全性。此外,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曾说过,“美国的CBDC可能有助于维持美元的国际地位”。

盘和林认为,数字美元基于美元的全球地位,未来将在全球广泛应用,但问题在于,美元现金是匿名性的,那么数字美元要不要也保持匿名性?如果匿名,可能有利于提升美元的全球影响力,但匿名同时也会破坏全球金融秩序,更加便利的匿名美元会激励全球犯罪,从而造成更危险的局面。然而不匿名的美元则会加强美元对各国的侵略性。

郭涛也表示,数字美元推出后将会影响中小国家主权货币的出海进程,甚至会不断压缩这些主权货币的市场空间和应用场景。

北京商报记者 方彬楠 赵天舒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