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北京首个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获批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刘卓澜 网编:赵述评 2022-11-04

北京商报讯(记者  刘卓澜)11月3日,国家正式批准了最新一批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北京天竺综合保税区)成为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

北京市商务局提供

培育进口示范区,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要抓手,旨在促进进口、产业和消费,创新政策、服务和模式。

作为全国外贸进出口大省,五年来北京一直引导和促进外贸高质量发展。全市货物进出口额连续迈过两个万亿门槛,达到创纪录的3.04万亿元,年均增速超8%。一般贸易进出口占比由82.9%提升至87.6%,“双自主”企业出口占比由20.3%上升至25.7%。先后获批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9个,培育了一批“双自主”企业、外贸骨干企业和国家级国际营销服务平台企业。

据悉,1-9月,北京地区进口22327.3亿元人民币,增长25.6%,超过全国增速20.4个百分点,跃居全国首位。

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对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进一步加强对外开放、扩大进口贸易等,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据介绍,首都机场临空经济区直管区为15.6平方公里,政策覆盖至国家发展改革委、民航局批复的首都机场临空经济示范区,规划范围115.7平方公里。截至“十三五”末期,首都机场临空经济区已实现年总收入5000亿元,年工业总产值360亿元,年出口交货值56亿元,属地税收达150亿元。

下一步,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将进一步发挥国内规模最大、航空服务企业数量最多、开放水平最优机场临空区的优势,着力支持航空物流高质量发展、促进进口特色产业升级和推动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

未来,北京将进一步扩大自身开放优势、产业优势和区域的功能政策优势,叠加自贸试验区、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示范区、综合保税区等多层次政策功能禀赋,在进口贸易促进创新发展方面走在全国前列,更好发挥区域对京津冀城市发展群的带动和对外开放的引领作用,为促进外贸增长增加新引擎。

在促进进口方面,示范区培育将着力提升进口便利化水平,促进进口商品流通,通过创新和降低制度性成本激发进口潜力,实现我国扩大进口的开放承诺,为世界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在服务产业方面,将扩大高精尖技术设备和原材料进口,促进进口与产业深度融合、高效联动,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发展需要,为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提供必要支撑。在提升消费方面,示范区培育将增加国内优质商品的供给,培育新型进口商品消费模式,搭建营销网络和服务平台,以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造国内需求,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的需求。

在形成示范引领方面,将培育以条件成熟的综保区为重点,加速贸易及产业集聚,深化对外合作,以点带面、辐射周边,推动进口贸易创新发展。依托大市场优势,促进国际合作,实现互利共赢,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深度融入“一带一路”,推进贸易创新发展,为北京对外贸高质量发展谱写新篇章。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