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西街观察

此供销社非彼供销社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陶凤 网编:王巍 2022-11-03

连日来,有关“供销社重出江湖”的讨论此起彼伏。二级市场上供销社概念股持续走高,与供销社相关的话题占据各种热搜榜。

无论是谁,那些高呼着“供销社回来了”“供销社重启,零售格局变天”的人,未必真的了解供销社的前世今生,他们不假思索地喊出来,不分青红皂白地燥起来。

供销社有属于自己的时代。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国家经济发展水平较低,商品丰富程度不高,供销社存在于市场经济触达不到的“末梢”,能够保障大多数居民的基本生活需要。

改革开放以后,随着市场经济发展,超市和便利店等购物场所迅速崛起,它们无孔不入地走进城市和村落,供销社的角色自然发生了改变。

原本由供销社垄断经营的棉花等农产品流通逐渐实现市场化运作,在多元主体竞争下,供销社和所有其他业态一样,有过盛极一时的万丈光芒,也有褪去光环失灵的一天。

而供销社自身,也在经历时代定位,身份角色、功能与运作模式的优化与变革。改革的部署层面甚广,虽周折不断,亦步履向前。

直到今天,供销社还叫供销社,但已不是我们尘封中计划经济下的产物。一味地将重回公众视野的供销社和计划经济联系起来则是一种误解。

对于再度火起来的供销社,先要完成一次盲目上头后的理性祛魅。和随处可见的超市、便利店一样,成为居民日常生活供应必要的补充,是市场经济业态中的百花一朵。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指出,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站在新发展格局中,曾作为国家调控农产品流通最重要抓手的供销社体系,如今的意义更多是在为乡村振兴服务。除此之外,作为专门为农服务的合作经济组织,供销社在粮食供销安全层面提供了更稳定的支撑。

市场经济坚若磐石,任何业态的改革都要同频共振。新时代的乡村振兴,不仅需要基层社组织,还需要农民、技术人员、研究机构、大型互联网企业等各类主体的加入。

数十年风雨变迁,当前中国农业生产经营方式发生深刻变化。比起供销社重回大众视野,我们更应看到面向农民的多层次、多样化服务仍存在大量市场空白。

这场对以供销社之名的大讨论,无论为城市居民提供生活的基本保障,还是让农民在乡村振兴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最终都将由市场来投票。

北京商报评论员 陶凤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