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西街观察

中国式现代化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双向奔赴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陶凤 网编:王巍 2022-10-18

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10月16日在北京开幕。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

在总结回顾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后,习近平表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报告提出了中国式现代化的5项特征,即人口规模巨大、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走和平发展道路。

中国式现代化首先是属于中国的。这几个特征,决定了中国式现代化具有社会主义性质、中国特色和世界情怀。中国式现代化的成功,打破了过往以自我为中心、以资本为中心的现代化迷信,推动了人们对延宕几个世纪的西式迷思中真正祛魅。它最大限度地实现了对内造福于人民的跨越式发展,同时最大限度地实现了对外睦邻友好的和平发展。

从某种意义上,中国式现代化也将属于世界。基于特殊的国情和复杂的人口状况,中国式现代化没有现成的前路可循,它是创新的,探索的,更是独一无二的。而在其背后所创造的物质财富极大丰富、精神财富空前累积,所进行的制度创新、理论突破,所实现的个体命运与国家命运跃迁,都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拓展了现代化新路径,为人类实现现代化提供了新选择。

回归本质,报告提出了中国式现代化的9项要求,即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

“有效的市场”和“有为的政府”更好地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顶住经济下行压力。实现资源节约,环境绿色的高质量发展,是物质现代化,实现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飞跃。还是精神世界的现代化,实现文化自觉、文化自信、文化自强。而在此背景下的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不仅意味着“做大蛋糕”,还意味着“分好蛋糕”。

中国的社会结构是厚重的,14亿人口分布在广袤的土地上,随着密度高低和群体差异变迁,城乡差异、收入差异、地域差异明显,走向共同富裕的道路注定是不易的。无论是漫长的现代化之路,还是突如其来的疫情冲击,个体的风险和脆断总是难以忽视,而间隙里的空间是被照亮,还是成为盲区,取决于社会对于共同体的认同程度。

中国式现代化,最终是人民的现代化。这种人民的现代化不只是个体现代化,对应个体的发展,个人命运的改变,还是全体人民的现代化,人民不但在个体意义上变得更为独立、自主,在整体意义上也更加凝心聚力,成为既个体自主又有机团结,既分工又紧密联系,个人与集体、国家命运相联的新型现代社会。

眼下,中国式现代化随处可见生动的写照。“新农人”忙着用无人机收获,通过电商直播把自家农产品销往天南海北。刚刚度过长假的“打工人”总是相信爱拼才会赢。距离地面约400公里的中国空间站,神舟十四号飞行乘组演示微重力实验的“天宫课堂”刚下课。

回到人民大会堂,数千名党代表正在分组讨论,让人民的所思所盼融入国家发展顶层设计。

这是秋日里中华大地普通的日常,也是各行各业专心致志谋发展、矢志复兴向未来的中国新时代常态。

由此,党的二十大才被赋予特别的意义和使命。透过这次会议,中华民族伟大复兴,14亿中国人最深沉的追求,变得愈加清晰与光明。

而这一切,注定是一场双向奔赴。

北京商报评论员 陶凤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