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银行理财频道

纾解农户资金周转难 看“邮储-京农贷”如何用好“科技+担保+金融”三重合力

网编:胡立群 2022-09-30

为践行服务“三农”使命、拓宽农业农村发展融资渠道、发展农村数字普惠金融,9月29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北京分行(以下简称“邮储银行北京分行”)携手京东科技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京东科技”)、北京市农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农担”)共同举行“邮储-京农贷”产品发布会暨三方合作签约仪式。

科技+担保+金融 解决涉农领域融资难

乡村振兴,离不开“银企”的协力合作。一直以来,养殖、种植等农业领域小微企业的贷款,都难以规避“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等痛点,最主要的原因在于农产品缺乏金融授信的数据基础,也没有担保方。

针对这一痛难点,“邮储-京农贷”进行了系统化的解决。在本次签约的合作方中,京东科技是京东集团旗下专注于以技术为政企客户服务的业务子公司。在农业金融领域,京东科技基于物联网、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能力打造了京东生物资产监管平台。该平台通过将生物资产以及种植、养殖过程数字化,实现生物资产的“数字孪生”,助力生产语言转化为金融语言,为三农生产数据赋予金融价值。

北京农担作为北京市三农融资的重要平台、政府支持“三农”发展的重要抓手,通过以客户为中心,创新“银担”“银企担”“政银担”联动业务模式,构建多方联合支农的金融生态圈。“邮储-京农贷”是继“邮储-农担极速贷”落地后,与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合作为养殖户提供融资担保支持的又一成功实践。

另一方面,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始终积极落实服务“三农”、支持乡村振兴各项工作要求,持续推进三农金融业务由服务“小农户”向服务“大三农”全产业链金融转变,致力于构筑“农业兴、农村稳、农民富”的“大三农”综合金融服务体系,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撑。

“邮储-京农贷”通过搭建“银企担”平台,建立资源共享机制,提高客户识别和信贷投放能力,全方位满足客户融资服务需求的创新举措。新产品的发布将为该行不断打造线上与线下、金融与非金融相互交织的新型乡村振兴生态圈打下坚实基础,进一步提升客户服务体验。

发布会现场,邮储银行北京分行与京东科技、北京农担共同签署了合作协议,三方将进一步贯彻落实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各项工作要求,在强化科技和市场“两个支撑”、促进农业提质增效、促进农民农村共同富裕等方面深入合作,全力助推首都乡村产业振兴。

纾解农户资金周转难题 引金融活水“浇灌”三农

据了解,“邮储-京农贷”是邮储银行北京分行联手京东科技、北京农担共同推出的一款支农惠农新产品,主要面向环京地区从事养殖行业的小微企业主、个体工商户和农户。

同时,“邮储-京农贷”产品具有“额度高、利率优、流程简、可循环、随借随还”等特点,单笔最高可贷200万元;“无抵押、线上申请、放款快”,更加迎合了涉农客户缺少抵押物、资金需求急的特点。客户只需要通过“京好养”APP提交贷款申请,“足不出户”即可享受优质金融服务。

“市场不等人,机会更不等人,对于我们这样的企业来说,抓住机会就等于抓住了发展的主动权。”北京一位养殖户陈先生如是说道。

在过往的经营生涯中,陈先生偶尔会遇到缺少流动资金的紧急情况。近期听说“邮储-京农贷”手续简单、放款快,不用抵押就可以办理,陈先生按捺不住高兴的心情,准备了解清楚情况后马上提交申请,缓解企业最近遇到的资金周转压力。

近年来,凭借独特的“自营+代理”模式,邮储银行北京分行不断加大对民生、“三农”和实体经济等领域的金融支持力度。聚焦种源等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强对货运物流保通保畅工作的金融支持力度,助力保障农业龙头企业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截至目前,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已与多个农业龙头企业实现系统对接,直接面向产业链上下游种植农户、化肥经销商发放贷款近9亿元,服务客户近300户;向生猪养殖农户发放贷款已近100亿元,惠及农户近6000人,支持生猪养殖近600余万头;推出助企纾困支持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复工复产“十项措施”,累计办理个人延期还款、无还本续贷近27亿元。

截至2022年8月末,该行面向农户、民俗户、合作社和农村小微企业等经营主体发放贷款近1500亿元,支持超过1.6万户小微企业主、个体工商户创业发展,积极拓展信用村近150个、信用户2700余户,助力京郊300个民宿客户升级为精品民宿,乡村金融服务水平稳步提高。

邮储银行北京分行也进一步表示,将继续坚守服务“三农”、城乡居民和中小企业战略定位,以数字化平台构建新型服务渠道、数字化产品搭建农户生态场景、数字化服务推进信用体系建设,从平台、产品、服务三维度建立起农村数字化金融供给机制,为农业农村发展、农民生活改善贡献力量,推进金融赋能乡村振兴。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