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要闻中心 > 国际频道

德国“寻气”中东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方彬楠,赵天舒 网编:方彬楠 2022-09-26

新华社/图

俄乌冲突以来,欧盟对俄罗斯的大规模制裁加剧欧洲能源危机,德国等国家试图摆脱对俄罗斯能源的依赖,开辟新的能源进口途径。上周末,德国联邦总理朔尔茨对沙特阿拉伯、阿联酋和卡塔尔三国进行为期两天的访问。核心议题就是加强与海湾油气大国的能源合作,以缓解欧洲“气荒”。虽然不至于空手而归,但不少人并不看好这一点“杯水车薪”,甚至“不客气”地表示,朔尔茨的这次中东之行是“远水解不了近渴”,德国短期内“气荒”问题仍然十分严重。

三国觅能源

朔尔茨本次出访的第一站是沙特阿拉伯,舆论普遍认为,朔尔茨此次出访是双方经历了漫长外交低谷期之后的“破冰之旅”。

沙特王储穆罕默德当地时间24日在吉达与朔尔茨会面。朔尔茨在双边会谈结束后表示,德国与沙特的能源合作应该扩展至氢能和可再生能源领域:“现在我们从沙特阿拉伯进口化石能源。但未来我们将在德国创造大规模使用氢能的机会,而沙特将成为氢气的重要生产地。”

访问完沙特后,朔尔茨25日前往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在参观了阿布扎比的朱拜勒红树林公园后,朔尔茨会见了阿联酋总统穆罕默德·本·扎耶德·阿勒纳哈,双方宣布签署关于保障能源安全和加快工业增长的战略协议。

据阿联酋通讯社报道,阿联酋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今年将向德国提供一批液化天然气,并为德国备有“专供”液化天然气,明年交货。

另外,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明年将每月向德方交付多至25万吨柴油。这家企业本月早些时候首次向德方直接供应柴油。此外,两国还将推动新能源合作。

在结束了阿联酋之行以后,朔尔茨25日下午立即飞往卡塔尔,与埃米尔塔米姆·本·哈马德·阿勒萨尼酋长会面,当天晚间便匆匆离开。但遗憾的是双方仍未能对LNG出口协议达成最终共识。卡塔尔能源部长表示,与德国莱茵集团(RWE)和Uniper SE的长期LNG合同谈判仍在进行中。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三个国家中,卡塔尔的供气实力最强。目前卡塔尔已经是世界液化天然气的重要生产者,仅次于美国和澳大利亚。该国北部油田南部扩张项目预计储量约为全球天然气储量的10%。

后院起火

眼下,能源危机早已影响了欧洲的方方面面。据外媒报道,居住在德国西部城市科隆的恩格尔贝特一家在当地经营着一家面包店。这家有90年历史的面包店已经传承了几代人,然而受到能源成本急剧上升的影响,面包店经营困难,下个月将不得不关门歇业。

面包店老板恩格尔贝特说,面包店是欧洲能源危机的受害者之一。近来欧洲能源价格高涨,令不少企业举步维艰。恩格尔贝特表示,“需要特别提到的是材料成本的增长,这个大约增长了50%。现在还有能源的成本,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看到这增长了大约70%。我们一般用柴油来加热炉子,我们估计(能源)价格可能会增长四倍”。

朔尔茨走后,当地时间25日,德国北部城市卢布明爆发游行示威活动。大约3500名民众走上街头,要求德国联邦政府迅速启用“北溪-2”天然气管道并结束对俄罗斯的能源制裁。

这已经是该市最近爆发的第二次抗议示威活动了。本月的早些时候,大约1800多人参与了一场类似主题的游行。

根据德国当地警方披露的信息,这些来自全国各地的民众聚集在“北溪-2”天然气管道的终点卢布明市,抗议联邦政府的能源政策。示威者的口号是“开放‘北溪-2’项目——这样我们的国家才有未来”。与此同时,示威者还要求德国政府立即结束对俄罗斯的能源制裁措施。

示威者指出,一旦“北溪-2”管道投入使用,俄罗斯天然气将再次流向德国,能源价格可以迅速下降,然而德国联邦政府一再排除启用该项目的可能性。“北溪-2”天然气管道已于2021年9月正式竣工,按照原定计划,该天然气管道应于2021年底正式投入使用。

远水解不了近渴

对于朔尔茨的本次中东之行,彭博社一点也不客气,称朔尔茨的成果仅仅是从阿联酋获得一批液化天然气和一份不具约束力的能源协议,远远不能缓解德国“气荒”。

彭博社称,在俄罗斯关闭天然气供应以后,确保额外的能源供应对德国来说至关重要。德国官员们越来越担心今年冬天的停电和定量配给会让经济迅速滑向衰退。这份协议表明,德国在短期内获得足够天然气是多么困难的事情。

据德新社报道,阿联酋今年将向德方供应的首批液化天然气数量为13.7万立方米,能量相当于137万千瓦时,还不及俄罗斯通往德国的“北溪-1”天然气管道2月1日一天的输送量。

至于与沙特讨论的氢气产业,彭博社称,这些问题与德国长期能源安全关系更大,但无法解决冬季临近的持续短缺。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林伯强表示,中东的主要能源还是石油,天然气产能短期大幅提升的空间有限,没有能力完全填补欧洲的天然气缺口。欧洲“气荒”已是燃眉之急,海湾三国却难当“救火队长”。欧洲能源市场依然面临巨大的不确定性,如果危机持续,欧洲恐怕将迎来一个“又冷又贵”的冬季。

此外,林伯强指出,中东地区远离德国,需要经过长途跋涉的海上运输,液化天然气需要专门的LNG运输船,运输成本极高,运输时间很长,到了德国后,价格涨了好几倍,对于德国民众来说更是雪上加霜。

据欧盟能源数据平台“储气库存一览表”(Agsi)9月20日数据,德国的天然气存储量已达到境内设施总容量的90.41%。德国经济部长哈贝克表示,这意味着德国有望“平稳过冬”,但在冬季结束时,德国的天然气存储将耗尽。

值得一提的是,在出访结束后,据德国NTV电视台9月26日报道,朔尔茨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并出现轻微症状。据朔尔茨发言人表示,朔尔茨目前正在隔离。

北京商报记者 方彬楠 赵天舒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