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要闻中心 > 国际频道

英国高通胀微降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方彬楠,赵天舒 网编:方彬楠 2022-09-15

新华社/图

9月的英国迎来了新的首相、新的国王以及相对回落的CPI数据,但没人敢就此松一口气。因为生活成本压力、英镑贬值、经济衰退的阴影依然挥之不去。寒冬将至,在能源危机、罢工浪潮、失业率飙升面前,英国的难题还有很多。

10.1%到9.9%

当地时间周三,英国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英国8月消费者价格指数同比上涨9.9%,低于7月的10.1%。数据显示,不包括波动较大的食品和能源价格在内,8月核心CPI同比上涨6.3%,高于7月的6.2%。

其中,汽车燃料价格的下降对8月的通胀变化作出了最大的下行贡献,而最大的上行贡献来自于住房和家庭服务(主要是电力、天然气和其他燃料)、交通以及食品和非酒精饮料。数据显示,英国8月车用燃料和润滑油价格下跌6.8%,为2020年4月以来最大月度跌幅。

但把时间线拉长,英国通胀仍于处历史高位。英国统计局表示,截至2022年8月的12个月内,CPI所有商品指数上涨12.9%。在截至2022年8月的12个月中,CPI所有服务业指数上涨5.9%,高于7月的5.7%。核心CPI(不包括能源、食品、酒和烟草)同比上涨6.3%,高于7月的6.2%。

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经济政策委员会副主任徐洪才直言,虽然8月数据回落,但英国通胀率仍是主要发达经济体中最高的,也仍高于英国央行的设定水平。

去年底以来,国际天然气价格的大幅上涨使英国的天然气价格水涨船高。今年4月1日,英国监管机构将能源价格上限上调了54%,使英国普通家庭的能源费用上限升至每年1971英镑。而受乌克兰危机影响,能源价格居高不下。监管机构8月底宣布,自10月1日起,英国普通家庭年度能源价格上限将再次上调至3549英镑,涨幅高达80%。

由于能源价格高昂对家庭消费者造成巨大冲击,英国新任首相特拉斯在9月8日宣布了冻结能源费用上涨的计划。

英国政府公告称,此次推出的援助计划将促进增长,把通胀率压低4-5个百分点,降低国债的还本付息成本。经济学家称,此举将降低短期通胀,但将使价格强劲增长持续到2023年。

加息预期不改

自2021年12月以来,英国央行已进行6次加息,将政策利率由0.1%提升至1.75%。当前1.75%的政策利率也创2008年12月以来最高值。此前在8月4日,英国央行宣布加息50个基点,加息幅度创1995年来最大纪录。

如今,8月CPI数据可能引发市场对于通胀已见顶的讨论,从而减轻英国央行持续行动的压力。高盛此前在策略报告中指出,考虑到英国政府最近宣布的能源价格上限的影响,预计通胀峰值会大幅降低,货币政策委员会可能会坚持加息50个基点的立场。

但也有分析认为,8月核心通胀率略微上升将使英国央行保持在继续紧缩的道路上。英国董事学会首席经济学家Kitty Ussher表示:“今天的消息不太可能改变英国央行下周开会时加息的预期。人们主要担心的是来自国内的通胀压力。”

受英女王去世影响,本应上周公布的英国央行利率决议推迟到下周四宣布。利率期货显示,市场预计英国央行将在9月22日加息75个基点至2.5%的可能性为79%。如果最终实现,这将是英国央行自1989年以来的最大升息。

但在加息的另一面,经济衰退的风险陡增。徐洪才表示,眼下英国经济压力难言乐观。英国从2016年开启脱欧进程之后,经济增速放缓。2020年,叠加新冠肺炎疫情冲击,英国经济在2020年萎缩了9.9%,是300多年来最大幅度的萎缩。

英国央行此前还在货币政策报告中预计,英国或于四季度步入经济衰退期,衰退将长达5个季度。能源价格高企将拖累英居民收入增长,消费和经济活动前景或进一步恶化,英国GDP增长也将持续放缓。

英镑危机

伊丽莎白二世登基前,英磅正处于风雨飘摇期,1940年代常被称作英镑的“危机岁月”。二战后,在争夺国际货币体系主导地位的博弈中,英国终不敌美国,最终美元取代英镑成为国际货币体系的核心。

如今历史仿佛又重演,英镑在全球市场上面临着内外的冲击。上周,英镑兑美元汇率一度跌至1.1407,触及37年来的最低点。虽然英国加息预期不改,但仍慢于美联储,使英镑承压。

在对英国CPI数据的初步反应中,英镑兑美元下跌20点,再次跌至1.15。瑞信全球外汇策略主管Shahab Jalinoos表示,如果英国想要吸引足够的资本来支持英镑,需要更高的利率环境,但出于对经济衰退的担忧,英央行目前不愿提高利率。

汇丰银行研究发现,英央行政策预期对英镑的影响越来越大。汇丰银行策略师Dominic Bunning认为,英镑受到多重风险的影响。以往,股票市场通常是驱动汇率变化的主要原因,但眼下利率的重要性显然超过投资者偏好。

“英央行的加息路径非常重要,但他们加息控通胀的步伐太慢。”Bunning说,“这完全拖累了英镑,投资者期待他们使出更强硬的加息手段,外汇市场显然已经厌倦了等待。”

与此同时,特拉斯的能源支持计划也备受争议,因为这些措施将花费1000多亿英镑。国泰君安策略师Lee Ferridge认为,特拉斯此举将加剧赤字,在发达国家市场中“并不常见”。美国银行也表示,新首相尚未声明资金来源,但很可能会通过增发债券的方式,新一轮的债券发行将会扰动债务市场,使英镑进一步下行,所以政府财政压力的上升一直是英镑长期面临的阻力。赤字或将持续侵蚀英国经济。

徐洪才也指出,眼下美联储大幅升息使美元指数不断走强,进而将通胀压力转移给包括英国在内的诸多国家,叠加英国经济基本面较差等因素,英镑将面临长期贬值压力。

北京商报记者 方彬楠 赵天舒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