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频道

iPhone 14问世,变与不变考问手机市场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王柱力 网编:产经中心 2022-09-08

北京时间9月8日凌晨1点,苹果公司举办名为“超前瞻”的秋季新品发布特别活动。本次发布会带来的新品有全新iPhone系列、重塑的AirPods Pro,以及三款新Apple Watch。许多年来,苹果的新品发布会总是伴随着争议,一方面,不少用户戏称苹果“挤牙膏”,另一方面,苹果的新功能、新设计也的确引领着行业潮流,苹果公司所有的突破和谨慎、前进与踟蹰,背后是手机这一硬件还有多少想象空间的严肃问题。

苹果官网截图

“灵动”的惊喜

尽管每次苹果发布会都会带来一系列新品,但最受关注的无疑还是iPhone,本次iPhone 14、iPhone 14 plus序列,与iPhone 14 Pro、iPhone 14 Pro max序列同时发布,更多的目光还是集中在后者,首次问世的“药丸屏”设计是人们对苹果革新最直观的感受。

一块完整无遮挡的手机屏幕一直是不少用户的梦想,如何隐藏前置摄像头也成了手机厂商苦思冥想的难题,包括“屏下摄像头”在内的许多方案都曾被反复讨论,而今,苹果反其道行之,将“刘海屏”变成“药丸屏”,并加入交互功能,苹果为它取名为“灵动岛”。当有来电、短信等通知时,灵动岛会变化它的形态,以便让用户能够更直观地接收到这些信息,而当用户使用一些App并将其切换到后台时,灵动岛也能以另一种形态来显示这些软件,还可以轻点这个区域进行更复杂一点的操作,比如切换歌曲。

同时,iPhone 14 Pro系列的屏幕亮度提升到了1600尼特,峰值亮度甚至高达2000尼特,即使身处强光环境下显示内容也清晰可见,此外,全天候显示功能也是亮点之一,iPhone 14 Pro能够在静止状态下以1Hz刷新率显示,也就是说,用户不使用手机时,手机屏幕整体变暗以节省电量,但又不会有错过重要信息的担忧。

安全的价值

除了在屏幕上下功夫,对安全性尤其是人身安全的看重,无疑也是苹果公司向市场传达的重要信息。

如市场所预料的一样,iPhone 14也把目光投向卫星通信功能,令iPhone 14在没有 4G、5G网络信号的情况下,也可通过卫星通话传递信息,主要用于发送紧急消息、报告重大紧急情况等,不过遗憾的是,目前该功能仅支持美国、加拿大地区,而且晚于华为发布,多少有被抢去点风头的感觉。

与之相比,车祸监测功能的创新意味更强,iPhone 14系列采用了新的高动态范围陀螺仪和感应器,可以进行车祸监测,一旦出现严重车祸,系统将主动联系紧急救援,提供用户的位置,还可通知紧急联系人,有不少网友评论称,这或许在特殊情况下真能“救用户一命”。

除了紧急情况,日常的健康监测也是“安全”理念的一种体现,本次Apple Watch 8的升级主要在于体温监测、运动监测两大功能,配合更灵敏的传感器,产品将测温精度控制在0.1摄氏度内。业内观点指出,一般人体不适通常会表现为体温变化,而用温度计太慢,用红外成本太高,且精度不行,如果智能手表可以做到精准监测,则能令用户及时了解体温变化,调整身体状态。

“立体”的追问

本次发布会结束后,那个笼罩在苹果身上的老问题再度被热议,那就是苹果创新程度够不够?如果说初代iPhone让手机用户领略到了iOS的魅力,赶上4G“东风”的iPhone 4S引领了数年的消费电子热潮,如今的苹果尽管革新不断,但更像是在逡巡和踟蹰。

资深产业经济观察家梁振鹏对此表示,苹果的创新程度不及预期,虽然新功能不断涌现,但似乎还不如价格上涨令人印象深刻,整体来看,iPhone 14系列手机的价格较同配置iPhone 13系列最高上涨15.5%,当越多用户开始关注性价比的时候,这款电子产品离“惊艳”也就越远。

梁振鹏认为,相比诸多同行,尽管苹果没有大刀阔斧的变革,但“微创新”的脚步并未停滞,例如本次iPhone系列产品主打安全性,在健康、安全这一细分领域中力求领跑行业,实际上,苹果的创新问题更是行业问题,手机这一硬件的想象空间已经有见顶之势,5G、折叠屏都曾一度是被市场看重的概念,但对于出货日益下滑的手机市场而言,最终都没能“春风又绿江南岸”。

不过梁振鹏同时也表示,对于苹果这家公司而言,消费电子领域的多年深耕,已经使其培养出相当数量的忠实用户,形成强大的品牌号召力,进入苹果生态的消费者往往都是“回头客”,此种速度下的创新,依然能够在很长一段时间中保持其市场龙头地位。

手机进入死胡同了吗?产业观察家许意强指出,市场提出的这一问题本身就有所偏差,长期以来,人们聚焦于芯片、显示技术等领域,或者是价格、营销手段等方面,却忽略了用户的体验、交互与用户价值再造。

具体来说,如何让手机融入万物互联的大背景,成为个人和家庭的超级智能终端,虽然健康监测、信息安全仍未成为强大的消费引擎,但苹果在这一领域“试水”的思路是值得肯定的。

许意强直言,市场与其追问手机如何创新,不如追问手机如何更加“立体”,硬件的革新有限,而人们的需求无穷,坚持用户导向的企业或许能开掘出下一处富矿。

北京商报记者 金朝力 王柱力

相关推荐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