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银行理财频道

北京银保监局李明肖:推进金融监管数据治理工作由“人工驱动”转向“数字驱动”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孟凡霞 李海颜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2-09-08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李海颜)9月8日,银保监会召开“银行业保险业这十年”系列第五场新闻发布会。会上,北京银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李明肖表示,近年来北京银保监局着力推进金融监管数据治理工作,依托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设计并落地200多个监管应用模型,使监管工作由“人工驱动”转向“数字驱动”。

在服务首都经济社会发展方面,李明肖介绍,通过金融综合服务网“一站式”的不动产抵押服务,贷款申请材料大幅精简,贷款审批时间极大压缩,有效缓解借款人因过桥、倒贷、垫资而承受过高成本等问题。通过北京金融综合服务网的政务数据共享功能,帮助金融机构有效破解小微企业融资信息不对称问题,实现“敢贷”“能贷”。同时,北京金融综合服务网为住建委房地产预售资金监管账户、人社局农民工工资专户异常监测提供常态化数据支持。此外,北京银保监局还联合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共同搭建全国首个金融纠纷多元化解信息平台——“金融案件多元解纷一体化平台”,逐步实现全流程在线区块链存证、诉前调解、自动催收、司法确认等功能。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