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科技碰体育 不一样的运动体验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吴其芸 网编:王巍 2022-09-03

9月2日,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数字体育发展论坛在北京首钢园开幕。与会嘉宾共同探讨5G、大数据等新技术在体育场馆智能化、信息化建设等方面,为数字体育带来的新发展机遇。

北京商报

北京凯利时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CEO刘建宏:

直播改变体育赛事商业模式

体育赛事直播以及体育赛事视频内容生产,是体育商业模式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体育赛事直播成本非常高,所以以前人们会认为只有欧洲杯、奥运会、世界杯、温网、澳网、F1等“高大上”的赛事才能进行直播,但是在互联网视频大行其道的今天,所有赛事、体育活动,其实都应该进行直播。

一届奥运会体育赛事的转播需要耗费2.2亿欧元的投入,按照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的情况,大概需要投入十七八亿元。随着人工、设备的成本越来越高,现在转播一届奥运会则可能需要投入更多。以后在每一个赛场、球馆、赛事,都希望企业用新系统去直播比赛,能够让更多的参与者提升赛事体验,同时提升企业自身的商业价值,形成新的商业闭环。以前,很多中小赛事之所以成长性不够,就是因为缺少最重要的传播环节,必须把直播成本降下来,才能够帮助赛事快速地成长。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体育金融研究中心总监王浩羽:

可穿戴和扩展现实在体育界是完美应用

中国体育科技发展有着很明显的三个阶段,2014年之前处于零基础,2014-2018年这五年间则呈井喷式增长,这是因为国家政策以及资本推动。从未来趋势的研判来讲,首先是技术趋势,事实上,信息化、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是很明显的递进关系,在体育领域,有很多地方并没有做到信息化,很多事情没有被记录下来。可穿戴和扩展现实这两项技术在体育领域里是最完美的应用,涉及到人们的身体、运动以及很多体征数据等,如果企业自身技术实力足够强,眼光足够长远,做布局时一定不要避开这两个技术做体育创新。

康比特专业体育事业部总经理朱煜:

智慧营养是不能忽视的软实力

数字化转型,需要提高效率以及精准化的体现,需要通过现在的智慧营养手段来去实现。未来的产线,我们将从竞技运动员层面上,从硬件的安装、软件的部署,到培训、使用、每个菜品的定标,都将是在整体场景下来实现的。未来的展现,如何面对运动人群,特别是基于运动场馆人群的运动营养智慧餐厅,未来也将实现数据化、标准化、远程化,并将以运动营养、健康饮食为核心技术内容的数字化体现;探讨在场景下,基于运动场馆,基于不同人群的运动项目,基于个体的信息,他应该如何实现合理的营养和合理的就餐,饮食是一个高频次发生的项目,人们都希望健身是为了保持健康,营养一定是科技运动中必然的核心环节。

北京商报记者 吴其芸/文 张笑嫣/摄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