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一年降费让利近80亿元,支付宝把“助微”落到实处

出处:北京商报 2022-08-25

关系亿万生计的小微企业,是稳经济的重要基础、稳就业的主力支撑。今年来,银行和第三方支付机构响应政策号召,全力落实金融减费让利,加大助企纾困力度。其中,作为头部支付机构的支付宝也打出了一套组合拳,将帮扶小微、惠企助企相关工作落到了实处。

帮扶小微

一年多降费让利近80亿元

8月16日,蚂蚁集团旗下支付宝公布数据,过去一年多来,支付宝积极响应国家为小微降费的政策号召,已为小微商家累计减免经营成本近80亿元,超过2200万商家及小微经营者受惠国家降费政策。

据了解,为持续助力实体经济、进一步降低小微商家的经营成本,去年人民银行等四部委发布《关于降低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支付手续费的通知》,该通知自2021年9月30日起施行。支付宝率先响应这一号召制订降费让利举措,并提前两个月落实。

2021年8月1日起,支付宝面向符合标准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推出网络支付服务费9折等让利服务,并继续延续收款码免费提现举措至2024年9月30日,且不设单笔上限和单日上限。降费举措对符合条件的商家直接减免,无需额外申请。

此外,支付宝还向小微商家推出“三零服务”,除提现0手续费外,商家用支付宝收钱码获得的商家积分,可兑换数十种经营物资。支付宝还延续“你敢收我敢赔”的承诺,为商家提供安全保障,如收钱码被恶意替换、调包,收钱码账户的资金被盗,商家可获赔最高200万元。

支付宝方面表示,公司将持续响应并落实国家降费号召,推动减费让利举措惠及更多商家,助力改善小微企业和个体经营者的经营环境,与行业一道共同推动实体经济发展。

助力商家

数字化有效推动降本增效

后疫情时代,降本和增效是所有商家持续面对的经营挑战。

除响应国家号召、出台降费举措帮扶小微以外,各大平台也在持续通过各种数字化手段,帮商家降本增效。

不久前,支付宝在其合作伙伴大会上宣布,面向商家开放小程序、生活号、商家券、公域推广体系四大拳头产品,并开放了首页搜索框、首页推荐中心、支付成功页、生活频道等八大核心的公域流量,还推出了“繁星计划2.0”和“罗码计划”两大商家扶持方案,未来半年投入100亿元资金资源,用更多流量、更多商机,全力助力商家和服务商的可持续经营。

此外,支付宝还向小微商家开放了2000多个数字工具,大部分可免费使用。其中,红包码已成为颇受商家欢迎的数字化工具。

在刚过去的7月,百城万店商家联合支付宝开启了“夏日消费节”,通过红包码、消费券、线上支付红包等促消费、助实体。商家用红包码可以多发多赚,且小程序商家也能发,还能通过优惠券叠加自己的特色权益,提升交易量。在各地政府、平台、商家等几方合力下,推动消费升温,在7月夏日消费节中,北京、上海、郑州线下消费笔数环比分别提升31%、20%、30%,希望通过红包码等,帮商家有效提升获客和转化效率。

此外,语音播报、发券工具、安心充等会员运营工具等,也成为助力线下门店降本增效的利器。比如,一家专注生活服务、服务街边门店的服务商大人小店,在支付宝升级为数字生活开放平台后,成为首批投入其中的服务商,以开设聚合服务小程序的模式,帮线下门店提供低门槛开店和流量营销方案,希望通过数字化方案“让每家街边小店平均每月多赚340块钱”,帮小店抵御疫情带来的风险。通过“大人小店”支付宝小程序,小微商家可低成本快速完成线上开店,并可借助支付宝公域流量为线下门店引流,结合商家券等工具,拉动销售。

一年不到,大人小店已服务了超20000家门店。据悉,它的客户中,有超过九成转战支付宝,认为在生活服务领域支付宝是布局的最佳赛道。

如何帮助商家实现可持续经营、提升数字化生命力,将是未来各大平台需要思考的命题。支付宝表示,除减费让利举措外,将持续优化数字化产品和工具,把助微“落到实处”。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