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两部门:引导创投企业投早、投小、投硬科技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陶凤 冉黎黎 网编:王巍 2022-08-16

“早”“小”“硬科技”企业再迎政策红利。8月15日,科技部、财政部联合印发《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提升行动方案(2022—2023年)》(以下简称《行动方案》)。《行动方案》指出,要引导创投企业投早、投小、投硬科技。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此次方案的出台,将有助于通过政策配套提振投资企业信心,从而进一步激活创新市场资本的流动性。

培育“高精尖”生力军

《行动方案》明确,要强化对企业创新的风险投资等金融支持。建立金融支持科技创新体系常态化工作协调机制。鼓励各类天使投资、风险投资基金支持企业创新创业,深入落实创业投资税收优惠政策,引导创投企业投早、投小、投硬科技。

“早、小、硬科技企业具备市场前景广泛、国产化率较低、转化率较高的特点;同时,这些公司在初创阶段,往往人数不是很多,不像传统人员密集型领域,侧重高尖端、海归技术型人才群体。”北京周五咖啡科技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中国低碳智慧园区联盟副秘书长翁晶表示,“国家出台相应政策,便有助于鼓励更多高精尖人才进行创业,促进高精尖中小企业生力军的发展。”

除引导投资外,《行动方案》还针对早、小、硬科技企业提出了一揽子支持政策。其中包括:要促进中小企业成长为创新重要发源地。在“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应用类重点专项及部分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中设立科技型中小企业项目。通过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等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转移转化科技成果,提升技术创新水平。健全优质企业梯度培育体系,夯实优质企业梯度培育基础,支持掌握关键核心技术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单项冠军企业创新发展。完善“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孵化链条,推广“投资+孵化”模式,提升各类创新创业载体的专业化服务能力。

事实上,对于创新创业企业的政策支持并非首次。仅看今年,以北京为例,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今年发布中关村示范区“1+5”系列资金支持政策,预计今年投入财政资金17亿元左右,进一步激发创新创业主体活力。同时,北京经开区提出“科创20条”,用以产生一批高价值知识产权成果,突破一批“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培育一批硬核创新型企业,打造国际一流创新产业生态。

优化创新创业生态

“天使投资”是指以个人投资形式或机构运作的形式,对小型初创企业进行的早期投资。在过往十年,伴随中国互联网产业发展以及创新创业政策支持,天使投资得以快速萌发。2015年,中国天使投资达到顶峰,天使投资总数达到5188起,投资总金额达到321.62亿元。

根据7月26日IT桔子发布的《2022年中国天使投资行业报告》,2021年,天使投资总金额为232.1亿元,投资总数1321起。从发展趋势来看,中国天使投资数量大幅下滑。

“早小企业成长中往往存在不确定性多、周期长的问题。”翁晶介绍,截至2022年5月31日,国内有超过2万家企业获天使投资,其中进入下一轮融资的企业占比45%;成功上市的企业占比2%;能晋级独角兽的概率不到1%。

“这些企业的产品还未大规模销售,模式也还未被验证,能否继续存活仍是未知数,创投机构‘投早投小’就需要面临较大的风险,也因此有些力不从心。”翁晶表示,“而此次方案的出台,不但可以巩固原有的创业生态环境,也可以为创业生态注入一剂强心针。”

事实上,“投早投小”一直广受创投机构关注,只是此前受条件所限未能大幅铺开。翁晶介绍,以往考虑到创业成本和市场环境,硬件研发较少,投资偏向软件研发。

“但从《行动方案》中提到的制定国家鼓励企业研发的重点领域指导目录以及‘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数字经济’板块独立成篇,不难看出数字经济在未来经济发展和国家科技提升中占有很大比重。”翁晶表示,“预计接下来人工智能、云计算、工业互联网、区块链、5G通信以及相关硬件应用场景将会成为投资热门行业。”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冉黎黎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