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产经中心 > 健康频道

虚抬药价、行贿被通报,白云山发展“失速”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姚倩 网编:产经中心 2022-08-10

8月10日,针对国家医保局通报的旗下3家企业虚增原料药价格、虚抬药价套取资金一事,白云山公告称,公司已对上述企业相关负责人予以免职或停职处理。根据通报,上述3家企业与下游50多家代理商串通,采取用虚高价格采购原料药的方式套现,并向下游药品代理商转移资金。尽管整体业绩逐年增长,但虚抬药价、行贿一事也反映出白云山的管理漏洞。在业内人士看来,国家推行药品采购“两票制”,目的在于减少流通环节的层层盘剥,进一步降低虚高的药品价格,减轻人民群众的用药负担,白云山却巧设名目,行贿促销,虚高定价,牟取暴利,最终还是广大平民百姓为之买单,加剧群众看病负担。

公告截图

相关负责人被免职

在虚抬药价套取资金一事被曝光后,白云山方面回应称,公司已经对上述3家企业相关负责人予以免职或停职处理。

根据国家医保局的通报,白云山旗下的3家药品生产企业套现的主要方式是,药品生产企业与药品代理商签订合作协议,在原料药采购环节增加指定的“经销商”,由“经销商”按正常价格购进原料药,提价数倍至十倍数再销售给药品生产企业。药品生产企业“以原料药涨价、生产成本高”的名义,将原料药的虚高价格进一步传导至出厂和投标挂网价格。

海南博鳌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邓之东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种行为即公司通过巧设名目,暗度陈仓,套取资金,用于行贿、利益输送和违规促销,以虚高定价促进销售,捆绑渠道,占领市场,牟取暴利。其自以为手段高明,能够避开国家政策监管,实则法网恢恢、疏而不漏,最终难逃法律的制裁。

针对上述事件对公司的影响等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联系了广药集团相关负责人,对方表示,公司高度重视本次通报事项,并已采取了一系列的整改措施。已经责成3家企业停止与相关代理商、经销商的合作,全面整改营销模式,在全国范围内进行相关产品降价或撤网,对违规操作的行为绝不袒护,坚决处理,并已对3家企业相关责任人予以免职停职处理。

管理存在漏洞?

上述3家企业为广州白云山天心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广州白云山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白云山制药总厂、广州白云山敬修堂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敬修堂药业”),分别为白云山的控股子公司、下属分公司以及控股子公司。在业内人士看来,此次旗下子公司出现虚抬药价、行贿一事也反映了公司管理存在漏洞。

白云山在2021年财报中表示,公司下属共有27家医药制造企业与机构(包括3家分公司、21家控股子公司和3家合营企业),从事中西成药、化学原料药、化学原料药中间体、生物医药和天然药物等的研发、制造与销售。其中,包括敬修堂药业在内的12家为中华老字号药企。

邓之东表示,国家推行药品采购“两票制”,目的在于减少流通环节的层层盘剥,进一步降低虚高的药品价格,减轻人民群众的用药负担,而白云山却巧设名目,行贿促销,虚高定价,牟取暴利,最终还是广大平民百姓为之买单,加剧群众看病负担。

事实上,国家近年来一直在加大对哄抬药价行为的打击。2021年4月,财政部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公告(第四十号)》,正式通报了包括赛诺菲、豪森药业以及华润三九等在内的19家药企存在使用虚假发票、票据套取资金体外使用,虚构业务事项或利用医药推广公司套取资金等问题,并对其作出处罚。

四川天府健康产业研究院首席专家孟立联表示,“两票制”是医药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是打响控制药品价格虚高的重要步骤。任何企业绕开“两票制”的行为,不管以任何名义,任何理由,都是扰乱医药体制改革的行为,都是不能被允许的,都是应当受到相关规定处理的。规避“两票制”行为,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反映,与法治意识淡漠高度相关。公开曝光相关企业违反“两票制”行为,既是一种法规执行的后续反映,同时也表明了国家有关部门的态度。对企业而言,这种公开处理,既是一种警示,也是一种警告。北京商报记者 姚倩

相关推荐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