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产经中心 > 健康频道

毕业季or整容季(二):我是“00后”:机构内卷,我该选谁?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姚倩 摄影记者:姚倩 网编:产经中心 2022-08-04

只做双眼皮手术,5万元的预算足够了。少了价格担忧,但米亚有了新的困惑。“市场上这么多机构,我该怎么选?”这是“米亚们”都会面临的一道选择题。数据显示,我国2019年合法的医美机构数量约为1.3万家,整形外科医院达48家,美容医院达450家。如今市场上,民营医美机构、专科医院以及公立医院医美科室“诸侯并起”,品牌、服务以及价格都是一眼可看到的标准,对“00后”而言,决策时要做的功课还不止这些。

姚倩/摄

姚倩/摄

公立医美也卷起来了

在消费升级和互联网+的影响下,消费者对医美的认知提高,获取消息的渠道更多样。随着公立医院加入医美市场的争夺,消费者可选择的范围更广了。

“我在网上搜索了一下,2019年底,我国具备医疗美容资质的机构约1.3万家。另据《卫生健康统计年鉴》显示,2010-2019年,我国整形外科医院数量由38家增长至48家,美容医院数量由82家增加至450家。这些机构又有什么具体区别呢?”米亚感到费解。

我国医美行业起步较晚,业内公认的代表性时间节点在1994年。据联合丽格集团创始人、董事长李滨介绍,原卫生部于1994年首次将“医疗美容科”列为医疗机构的“一级诊疗科目”,医疗美容才正式得到政府的认可。

而最开始的整形,是真正意义上的整形。北京尚益嘉容医疗美容院院长常冬青告诉北京商报记者,最初的整形是颅盖缺损的修补、大面积皮肤烧伤的移植以及半边脸的再造等。据了解,1949年,北医三院设立首个公立医院整形外科,随后多家公立医院相继设立整形科,比如中国医科学院外科整形医院(八大处)。

“早期没有民营医院,只有公立医院,我国早期的医疗美容是公立医院医生的一个自发行为,从俗称的‘走穴’发展起来。1984年,我国出现了第一家公立医疗美容专科医院——总装备部北京黄寺美容外科医院(现已改制)。”李滨说道。

在社会资本的推动下,医美进一步得到发展。常冬青表示,将改脸型、隆鼻、重睑(双眼皮)等常规医美项目进行普及化努力并形成系统运作,是由后期资本力量整合推动的。

“1997年国内第一家民营医美机构成立,同时陆续有医生离开公立,开始自主创办民营机构。随着我国加入WTO,国外的美容观念及技术慢慢传入中国,国内医美行业进入成长期。”常冬青说道。

后来,公立医院也开始拓展美容整形的发展。“公立医院的整外,是医改后兴起的,医改前比较萧条”。据常冬青介绍,这种萧条有它自身原因,当时公立医院整外针对的主要是烧伤、烫伤这些群体,畸形修复和再造,比如植皮、唇腭裂、耳廓再造、疤痕修复。医改后,药品和器械利润大幅下滑,加之承包科室被禁,公立医院开始发展整外。

根据北医三院官网,历经70年的发展,北医三院成形外科医教研并举,坚持整形再造和美容整形并重发展。中国医科学院外科整形医院显示,经过近60年的发展,以专病专治为特色,逐步建立整形与美容外科相关的唇腭裂、耳整形再造、鼻整形再造、激光美容以及皮肤科等27个病种学科中心。

公立民营各有优劣

“民营医美和公立医院医美科室之间的竞争,不仅一直存在,而且呈加剧的趋势。”李滨从产业的角度提出,当双方实力接近的时候,必然爆发竞争。

“00后”尧尧在计划光子嫩肤项目时,对比了民营机构和公立医院,最终因价格等因素选择了公立医院。“感觉公立医院更靠谱,搜索发现,民营机构的光子嫩肤价格从398元至千元不等,价差实在太大。”

因品牌信任,尧尧选择了公立医美。不过,这次服务给到尧尧的体验感一般。“挂皮肤科的号排队,人特别多,经常上午排,下午才能做上光子嫩肤,有的人早上7、8点钟就来排队了。加上只有一两台机器,等候的时候还要排队。”

没有接待人员,也没有回访人员,要不是这次被问到,尧尧已经忘记了还剩一次光子嫩肤项目没做。这样的情况不会发生在民营医美机构。常冬青表示,民营医美机构的优势在于环境高端,医美器械比较齐全,医生、美容师、护士等人员配备齐全。

除了服务优势外,民营医美还具有项目迭代快速的优势。李滨表示,在“产品+技术驱动”已经成为医美发展重要引擎的时代,民营医美更需要新概念带动营收,相对公立医院漫长的决策过程,这已经成为民营医美第一大竞争优势。

不过,公立医院的天然优势是民营医疗难望项背的。“公立医院发展医美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强大的品牌让其信任感和公信力都比民营医美机构强太多。”李滨进一步补充道。

公立医美和民营医美的品牌、服务各有所长,而在民营医美过度内卷下,公立医美和民营医美的价格正在拉近。据李滨透露,因成本优势和价格管控政策,公立医美价格相对便宜。因成本结构不同,相比公立医院,民营医院的收费普遍较高,不卖高价机构则完全无法生存。而现在,民营医院的一些项目甚至比公立医院还便宜。“民营医院内部卷得厉害,一些机构会用国产较低配置或较早上市的仪器引流,这些项目的价格很便宜,甚至是赔钱在做。”

市场还存在的一类为专科机构,这类机构主做一个技术领域,以技术作为区别于公立、民营全科医院的特色。“就像公立医院分综合医院下的小科室或专门做医疗美容的医院,民营也分从眼睛、鼻子到皮肤都能做的综合性医美机构,这类等级较高,属于医院性质,还有一种小门诊、门诊部的等级,这类会做专科。价格方面,由于专科都是一锤子买卖,定价会更高。”一医美相关从业人员说道。

常冬青表示,专科医院一般都是公立医院里技术不错的医生离开公立自己创办的。医生创办机构,基本都是主打医生个人技术IP,主打医生技术口碑,以技术和案例说话,多方考量下,会更认真谨慎。“这仅限于负责的专科,黑机构没底线,这种就一定要小心。”

找对医生是关键

“无所谓公立还是私立,医生很重要。”做完双眼皮手术的小雨自身经验是,在手术前,多看医生的实操案例。

医生是行业公认的重要考量因素。常冬青认为,对求美者来说,多看医生本人技术与案例,比选哪种类型的机构更重要。在没有到院见到医生前,案例是考察医生最有效的方法。

“暑假期间,学生们选择医美要慎重。”李滨表示,“学生家长和学生本人要去选医生,而不是选医院。一是找准自己的需求,二是找适合自己的医生。每一个医生都有自己擅长的领域,一个医生可能什么手术都会做,但只擅长一两种。找准某一个医生的擅长,再根据他的擅长来匹配自己的需求。”

至于如何做好上述功课,李滨给了“望闻问切”四个字。望即看医生个人的IP,自媒体的展示;闻即通过亲朋好友进行打听;问即上门面诊或线上咨询;切即去到他所在的环境中体验。“不要相信一个渠道的说法,多找几个渠道进行验证。要想不被骗,就要多做功课。”李滨强调道。

在非手术项目选择上,李滨建议,一是要看设备,产品设备是否合规;二是要看医生,医生的资质是否合规;三是机构是否合规。有了三个合规之后,再去探讨价格问题。

常冬青表示,医生和医院的选择,按照优先级来说,一定是医生>医院。最后效果的好坏,真正取决于医生的技术高低和审美是否和求美者一致。“至于怎么选择医生?资格证、执业证、职称证这些基本的证件肯定得齐备。”

新氧曾发布《2021年中国医美消费避坑指南》(以下简称《指南》),《指南》在医美医生选择章节中提到,医美属于医疗行为,所以能进行操作的医生,必须要有执业医生许可证。

根据《指南》,打开国家健康卫生委员会官网,在“数据查询里”点击“执业医生”,填写意向查询医生信息和所在的机构,便会显示这个医生的执业详细信息。可做医美项目的执业范围只有:外科、皮肤科、口腔科(做口腔类医美手术)。除此之外,医院挂出的院长、主任都只是每一家医美机构给到行政级别谓,并不具备专业参考性。专业医生仅分为主任医师、副主任医师、主治医师、住院医师四类。 北京商报记者 姚倩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