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7家财险公司被责令整改“低级失误”缘何频现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陈婷婷 胡永新 网编:王巍 2022-06-27

北京商报(记者 陈婷婷 胡永新)6月26日,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近日,上海银保监局连发7张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涉及7家财险公司,剑指多家财险公司部分产品条款表述不清晰不准确等问题。此外,决定书还显示,短期健康险未明确标明“不保证续保”这一问题也重现江湖。

6月24日,上海银保监局发布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显示,根据银保监会统一部署,2021年7月至9月上海银保监局开展了备案产品条款费率非现场抽查工作。包括安达保险有限公司、东京海上日动火灾保险(中国)有限公司、国泰财产保险有限责任公司、美亚财产保险有限公司、天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瑞再企商保险有限公司、中远海运财产保险自保有限公司在内的7家保险公司因备案产品条款费率存在问题被责令限期整改。

从存在的问题来看,产品条款、产品费率为本次处罚的重灾区,其中,安达保险、中远海自保、国泰财险、天安财险部分产品存在精算报告未签名的问题。东京海上、国泰财险、瑞再企商部分产品存在引用的标准已废止的问题。有的财险公司还分别存在部分产品属性分类不当、产品名称错误、费率表中缺乏费率计算公式等问题。

此外,保险条款不完整不清晰也成了监管的点名对象。国泰财险部分产品存在条款要素不完整、内容不清晰。

通过此次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来看,东京海上部分产品还存在短期健康险未明确标明“不保证续保”的问题。近年来,短期健康险势头正盛,甚至已成为一些保险公司的新增长点,但火爆的短期健康保险业务投诉频频,其中未标明不保证续保成为投诉重灾区之一。

“上述问题绝大多数是‘小问题’,但有一些问题会对保险公司、保险消费者产生一些影响。”在资深精算师徐昱琛看来,短期健康险未明确标明“不保证续保”,消费者可能就会对该产品第二年的续保产生歧义,消费者在选择保险产品过程中,会导致没有选择好的保险产品。

“在抽查当中发现的一些问题,有的是比较基础的问题,包括精算报告未签名、条款要素不完整,甚至险种错误这类的基本问题。”徐昱琛表示,从备案产品条款费率相关的报备工作来看,相关负责的工作人员出现差错,总经理、总精算师层层审核却没有发现差错,最终就会导致出现问题。假设相关工作人员将数据单位写错,总精算师审核未能发现,当被监管发现后,就“闹了笑话”,或者暴露出来一些问题。

对于险企存在部分产品的引用标准已废止这一问题,徐昱琛表示,产生这种错误的原因或是“抄”以前条款,而没有注意到当时条款所在的法律环境已经变化了。

针对相关整改情况,北京商报记者致函上述7家险企,但截至发稿均未收到回复。

那么,险企如何防止此次上海银保监局发布的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中的问题再次发生?

徐昱琛建议,从险企内部管理角度来看,一是,总精算师要负起责任,要履行好最后的签字责任,在审核条款时如果发现把以前的条款拿来用的情况,并且引用了已经作废的法律法规,比如《民法通则》现在已经变成《民法典》,《合同法》也已经归总到《民法典》中了,那么就要及时进行修订。二是,精算部内部要加强新人培训,发现问题要及时在保险公司内部解决。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