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理想需要“库里南”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刘洋 刘晓梦 网编:王巍 2022-06-22

李想为理想L9给出的“500万以内最好的家用SUV”“不怕库里南”等金句,对公司股价走高功不可没。6月22日,港股开盘后,理想汽车一度涨超12%,股价一度攀至154港元,创其自港股上市以来新高。前一天晚间,理想汽车发布旗下第二款车型理想L9,虽同为增程式车型,但相比于理想ONE而言,新车进一步提升了理想汽车的品牌定位。业内人士认为,就像库里南之于劳斯莱斯一样,L9进一步提升了理想汽车的品牌形象,但在竞争对手上,L9的对位竞品依旧是主流市场的走量车型。

北京商报

“大型营销会”

6月21日晚间,理想汽车正式发布理想L9,售价45.98万元。

据悉,该车型上市时间原计划在4月,此前官方已逐步透露理想L9相关信息,理想汽车CEO李想更表示:“L9是全球500万元以内最好的SUV。”配置信息已经披露,只等售价,因此理想L9上市引来众多关注。

作为理想汽车第二款量产车型,L9定位旗舰级全尺寸SUV,车身长宽高为5218毫米×1998毫米×1800毫米,轴距为3105毫米,采用三排6座设计,提供冷藏和保温双用车载冰箱,第二排还带有小桌板。不仅空间,从创新的5屏交互设计、两颗高通骁龙8155芯片的计算平台、功放功率达到2160W的音响系统,理想汽车在L9上开启“堆料”模式。

李想在介绍理想L9时,被网友称为“大型营销会”,用电影宣传片方式加上李想本人演讲,讲解理想L9的亮点。在45.98万元的价格公布后,不少网友表示“价格倒是不贵”。

不过,价格不贵的理想L9也引发了不小的争议。李想在介绍车型性能和参数时,多次使用“独创”“极致”等形容词,同时多次提到“600多万的劳斯莱斯库里南”,这意味着,售价45.98万元的理想L9将竞品直指超豪华SUV。对此,有网友称:“这是营销术语还是真打算和库里南PK?”“新势力能平替豪华车吗?品牌力够吗?”

但是,争议声并未影响理想L9的预订,新车开启预订后,预订客户一度挤爆理想汽车App服务器,为此理想汽车不得不发布致歉声明。有消息称,理想L9订单已破万,对此李想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L9的销量肯定会稳稳超过理想ONE,订单具体数字先不透露。”随后,北京商报记者在理想汽车工作人员朋友圈看到多张理想汽车展厅排队的照片。

北京商报
理想汽车旗下第二款SUV理想L9量产车型及量产车底盘 

智能化底牌

事实上,对理想L9的争议,不仅是在对标车型上,有网友提出:“不就是‘堆料’10多万元的大号理想ONE吗?”不过,在李想看来,除了产品配置丰富、车身尺寸进一步满足家庭需求,新车优势更来自于产品研发和智能化。

此前,理想汽车凭借理想ONE一款产品在市场火拼三年,也让理想汽车跻身造车新势力第一梯队。但随着蔚来汽车和小鹏汽车产品线不断扩容,理想汽车也开始发力产品规划,但对比竞品,理想汽车在智能化上的声音不算多。而此次在L9上,理想汽车亮出自研技术与智能化底牌。“从2020年IPO以后,我们可以在研发上投入更多的钱,过去真的没有钱,但是有钱以后真的往里投,现在可以看到像XCU、各种各样的主板都是我们自己来设计的。”李想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整个硬件设计驱动层、软件层、算法层都在理想汽车自己手里,就跟特斯拉是一样的。

据了解,理想L9的配置相当丰富。在智能驾驶方面,理想汽车自研的AD Max智能驾驶系统也作为理想L9全系标配装车,包括两颗英伟达Orin-X处理器、1颗128线激光雷达、DMS(驾驶员监控系统)、5颗毫米波雷达、12颗超声波雷达、6颗800万像素摄像头和5颗200万像素摄像头。相比理想ONE,理想L9完成全方位升级。

“理想汽车仅在AI和算法上就有4支独立团队进行运作。”李想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过去三年,理想汽车一直在认真储备,我们认为智能电动车承载的两个最重要的目的,一个其实是能源可再生化,另外一个很重要的是整个信息会从过去的二维、传统的PC互联网进入三维的人工智能,所以我们在人工智能和解决三维世界的问题上面投入了非常多的人、钱和精力。”

对手到底是谁

在智能化加持下,李想将L9的竞品直指豪华品牌燃油车型。

一位理想汽车工作人员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作为理想汽车第二款量产车型,定位全尺寸SUV的L9,与其尺寸相当的也就是宝马X7、奔驰GLS、路虎揽胜等车型。

不过,在汽车市场中,车身尺寸并不是对比竞品的唯一标准,李想用理想L9去PK劳斯莱斯库里南等车型的背后,更多也是想提升品牌价值。此前,理想汽车旗下仅有理想ONE一款车型,售价在30万-35万元之间。而同为造车新势力的蔚来汽车和小鹏汽车,产品线丰富程度远高于理想汽车。其中,蔚来已有巩固高端定位的ES8车型,小鹏G9也即将交付,理想L9如何稳定品牌高端定位成为关键。

事实上,在劳斯莱斯车型中,库里南也属于价位较高的车型,是进一步提升品牌的存在,这与高于理想ONE定位的理想L9更加接近。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专家委员会成员颜景辉认为,理想ONE推出后锁定30万元级别市场,而L9则进一步拉高品牌价位,梳理品牌高端形象,与蔚来对标奔驰、宝马、奥迪(BBA)是一个道理。

梳理品牌形象、拉高定位的同时,理想L9在同价位上也有与之抗衡的对手。从造车新势力来看,蔚来已经推出ES7、ES8两款车型,占据纯电动高端中大型到大型SUV市场,在交付时间上ES7与理想L9比较接近。同时,小鹏汽车也将在三季度推出大型SUV G9车型。业内人士认为,在消费者选择车型上,首先考虑的还是价位问题,在同等价位上理想L9的尺寸占据优势,但依旧会遇到蔚来、小鹏相应竞品。

不过,理想L9车型依旧采用增程式系统,因此在燃油车市场也会遇到同价位的对手。目前,能覆盖到L9价位的车型,包括奔驰GLC和宝马X3等,这部分价位车型的顶配与理想L9相近,而宝马X5虽价位更高,但在车身尺寸上更接近L9,也将在消费者对比范围内。不仅是豪华一线产品,二线豪华品牌如雷克萨斯NX、英菲尼迪QX60、QX50也将与理想L9在同价位竞争上相遇。这意味着,理想L9还要面临更多车型的挑战。业内人士认为,豪华品牌在该价格区间属于走量车型,在消费者心中口碑较高,虽然在车身尺寸上理想L9远超于对手,但在走量市场对理想也是不小的挑战。而相对于一线品牌,理想L9更容易争抢二线豪华份额。

北京商报记者 刘洋 刘晓梦/文并摄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