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商业新闻中心 > 餐饮频道

绿茶餐厅“三战”港交所 如何让“面包诱惑”长红?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郭缤璐,张天元 网编:赵述评 2022-04-10

绿茶再次提交上市申请。近日,绿茶集团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绿茶集团”)向港交所提交了上市申请,这已是第三次递表,此次能否成功仍是未知。数据显示,2021年绿茶集团净利润达到了1.14亿元,但是绿茶集团旗下主要大将——绿茶餐厅的规模与市场份额仍与部分品牌存在差距。此外,绿茶餐厅的特色被复制到更多餐厅之中,前者优势已然被稀释。上市能为绿茶餐厅带来资金优势,但如何实现业绩的可持续性增长将是其发展的关键。

赴港上市一波三折

绿茶集团的上市之路可谓迂回曲折。近日,绿茶集团再次提交了上市申请,补充披露了截至2021年12月31日的财务数据等内容。这也是继2021年3月,绿茶集团首次开启IPO之路后的第三次更新上市材料。

关于绿茶集团上市事宜,北京商报记者联系到杭州绿茶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其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上市正在进行当中,但并不清楚详细规划和进展。

图片来源:港交所截图

去年3月,绿茶集团首次向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拟赴香港主板上市。但由于招股书存在错误信息,将“流动负债总额”写成了“流动资产总额”,且在六个月之后该版本的上市申请便被披露“失效”。对此港交所方面给出的回应为,要求任何公告或者公司通讯都“必须准确完备”。随后,绿茶集团于2021年10月再次向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并在2022年3月披露聆讯后招股书,但该上市申请材料再次“失效”了。

对于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有观点认为存在一定市场环境所致的因素。上市申请失效的餐饮品牌不仅仅是绿茶集团,包括火锅品牌捞王首次提交的上市申请也已于近日失效,随后,捞王于3月14日再次向港交所递表。

不过,如今第三次“递表”,绿茶集团能否如期上市仍是未知。在和君咨询合伙人、连锁经营负责人文志宏看来,港交所对于信息披露的及时性要求较高,招股书的失效期通常为6个月,若在此期间未完成聆讯或是招股,就需要及时补充材料。绿茶集团在3月份刚通过聆讯,但来不及完成招股发行的过程,因此还需在此提交最新材料。招股书失效的情况也算普遍,这并不意味上市进程终止或是上市失败。

仍与同行存在差距

招股书截图

从此次最新披露的数据来看,绿茶集团在2021年的表现较为优异。招股书显示,2019年、2020年和2021年,绿茶集团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7.36亿元、15.69亿元和22.93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06亿元、-5526.2万元和1.14亿元。同时,在2021年新开设了59家门店,并计划于2022年至2024年每年开设75至100家门店。截至2022年4月3日,绿茶集团旗下共有240家绿茶餐厅。

不过,虽然绿茶餐厅的经营作为绿茶集团的主要收入,但从翻台率来看,绿茶集团也稍有“疲态”。翻台率方面,绿茶餐厅的翻台率由2019年的3.34下降至2020年的2.62,尽管2021年所有回升到3.23,但仍低于2019年数据。而从同为港交所上市的餐饮品牌海底捞、太二来看,其2021年的翻台率分别是3.0和3.4。

另外,据绿茶集团最新披露材料与灼识咨询报告,绿茶餐厅在2021年五大休闲中式餐厅品牌排名第四,市场份额为0.5%,2021年总收入23亿元。而排在其前位的三个品牌虽未全部实名,但根据北京商报记者从其披露的资料来看,上述三个品牌分别为西贝、太二以及小菜园,其市场占有率分别为1.1%、0.8%、0.8%。三个品牌2021年总收入分别为47亿元、33亿元以及32亿元。由此可见,即便绿茶餐厅作为休闲中式餐厅运营商较大参与者,但从整体数据来看,仍与前者们存在一定差距。

迎合资本市场诉求

即便上市能够为绿茶餐厅带来一定的资金优势,帮助其更好地进行扩张,不过,对于上市公司来说,盈利才是其打动资本市场的关键。从餐厅经营本身来讲,面对众多品牌的竞争,以及不断涌出的后来者,绿茶餐厅还需在品牌规模、产品品质、食品安全等方面再做功课。

北京国际商贸中心研究基地首席专家赖阳表示,疫情的反复为餐饮业带来了较大冲击,导致企业业绩波动较大,也对其上市带来影响。上市并非企业发展终点,不代表着企业能够获得源源不断的融资。消费者对于上市公司有着自身判断,而公司业绩对于其股价也有一定影响,更是存在上市后股价大跌的先例。

赖阳指出,绿茶餐厅过去对消费人群进行了调研,并在产品口味、特色、餐厅环境等方面突破,因此得到许多消费者认可。不过,随着餐饮业的发展,采用类似商业模式的餐饮品牌增加,绿茶餐厅原本的特色出现在更多餐厅之中,对其经营带来了一定压力。同时,绿茶餐厅前期发展速度较快,餐厅具备了一定规模,若继续扩张或许将面临市场饱和的挑战。所以,绿茶餐厅未来还需不断探索发展战略并进行突破。

文志宏认为,绿茶餐厅具有中式连锁餐饮的代表性,定位轻时尚、高性价比,近年来在经营与餐厅模式上也有创新,因此具备一定的发展空间。同时,挑战也随之而来。对于上市公司而言,需要保持业绩可持续的快速增长,以此来满足资本市场的期待与诉求,否则很可能被资本市场疏远。中国的餐饮市场不断发生变化,绿茶餐厅的网红效应不似从前,外加疫情影响,保持后续业绩的持续增长绝非易事。另外,随着品牌规模的不断扩张发展,对于品牌管理与食品安全的把控也将愈发严格。

北京商报记者  郭缤璐  张天元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