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旅游频道

冬奥志愿者石玥玥:让志愿者感受到关爱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 关子辰 葛婷婷 网编: 文旅新闻中心 2022-01-25

图片来源:北京冬奥组委供图

北京商报(记者 关子辰 葛婷婷)1月25日,北京商报记者从北京冬奥组委获悉,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有21名志愿者,将参与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交通业务和住宿业务领域的志愿服务。而石玥玥是该校志愿者团队带队教师、校团委副书记,她在冬奥赛时的主要任务是做好住宿业务领域志愿者的激励保障工作。“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每位志愿者都没有后顾之忧地走上工作岗位,顺利完成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志愿服务,同时让他们感受到来自学校的支持与关爱。”

北京冬奥会赛会志愿者人选确定之后,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便成立了冬奥志愿服务队临时团支部,作为校团委副书记,石玥玥成了志愿者的带头人,她要处处想到前,做在前。她常对学生们说,冬奥志愿服务工作不是一个人能完成的任务,需要一个温暖而强大的集体共同努力。为了调动志愿者的工作积极性,加强彼此间的沟通和支撑,石玥玥让每人认领一个适合自己的兼职头衔:安全顾问、学习顾问、生活顾问、才艺顾问、联络顾问、妆发顾问、开心顾问、健康顾问……这不仅能把责任“包干到位”,还能挖掘志愿者的潜能,让他们在为集体贡献才智的过程中获得幸福感。

图片来源:北京冬奥组委供图
石玥玥边弹钢琴边与志愿者同唱《一起向未来》

在志愿者保障方面,石玥玥也动了很多脑筋。她说:“在我们学校的志愿者中,大多数人将在交通岗位上工作,他们不仅在岗时间久,还要面对严寒天气,再加上疫情的风险,具有很大的挑战性。我们学校根据志愿者的岗位情况和生活需求,为每个人准备了超大份的爱心礼包,里面有羽绒马甲、暖贴、护膝、保温杯、暖手宝等,这些对他们来说都用得着。”同时,学校还开设了线上课程方便志愿者随时学习,这些举措都受到志愿者的欢迎。

作为志愿者的带队教师,石玥玥不仅要熟悉各岗位志愿者的工作职责,还要具备一定的专业能力,以应对志愿者在闭环环境中可能遇到的各种问题。为此,她专门学习了心理调节技巧、抗压管理技巧等心理学知识,了解了证件分区、保密规范等通用知识,并参加了住宿岗、巴士岗及高铁岗的专业培训,使自己更加“全能”。“和志愿者一起学习的过程,对我来说也是一次自我提升的好机会。学生志愿者思维活跃,接受新鲜事物能力强,我跟他们一起交流学习的感受和心得,自己也常常受到启发,仿佛回到了学生时代。”石玥玥笑着说。

图片来源:北京冬奥组委供图
石玥玥与志愿者一起参加培训,使自己更加“全能”

在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赛时,石玥玥的任务是带领好、服务好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电科蓝”志愿者团队。在临近“大考”的日子里,她并没有一味等待,而是坚持每天给志愿者做健康监测,督促他们加强锻炼,并随时为团队成员提供帮助。与此同时,她还给志愿者们拍摄一些学习和生活的小视频,准备发给他们的父母,让他们的家人放心。她表示,这项工作在上岗之后也会坚持下去。

今年1月23日,石玥玥将和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的20名志愿者奔赴冬奥服务岗位。“希望通过冬奥会志愿服务,培养学生们坚韧不拔的意志品质,上一次体验式的大“思政课”。这一次的任务很有挑战性,但我们有必胜的信念,因为我们有家人、学校,更有强大的祖国做后盾,我们只需要全力以赴,把中国青年的良好风貌展现给世界。”她说。

来源:北京冬奥组委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