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旅游频道

冬奥志愿者张晓冰:让世界看到中医之美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 关子辰 葛婷婷 网编: 文旅新闻中心 2022-01-25

图片来源:北京冬奥组委供图张晓冰在北京冬奥村中医药体验馆留影

北京商报(记者 关子辰 葛婷婷)1月25日,北京商报记者从北京冬奥组委获悉,在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期间,张晓冰的工作岗位将在北京冬奥村(冬残奥村)中医药展区,负责为参观者进行导览和讲解。

“在中医药体验馆里,让进门参观的外国朋友在短暂的时间内,对中医之美留下深刻印象,是体验馆的志愿者所承担的光荣而艰巨的任务。”北京冬奥村(冬残奥村)医疗服务业务领域中医药展区志愿者、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学院2018级学生张晓冰认真地说,“我们一直在不断完善和精简讲解词,力求用最好的效果展示中医之美。”

说起成为北京冬奥会赛会志愿者的经历,张晓冰用了“曲折”和“幸运”两个词来形容。“曲折是因为差一点没能如愿,在第一次选拔的时候,我因为专业限制等原因未被录取。之后在第二次选拔时,我通过了层层筛选考核,最终实现了愿望,所以说我也是幸运的。”张晓冰说。

其实,中医药体验馆是本届冬奥会的一项特别安排,也是首次在世界级赛事中集中展示中医药文化。北京冬奥村(冬残奥村)和延庆冬奥村(冬残奥村)中医药体验馆的志愿者都来自于北京中医药大学,其中,北京冬奥村中医药体验馆志愿者团队由5名学生和3名教师组成,张晓冰便是学生志愿者的负责人。

图片来源:北京冬奥组委供图张晓冰耐心为前来参观的人讲解

“这里是将中医药的历史和文化与现代科技融合打造的全球第一家‘10秒’中医药沉浸式体验馆。共有太极八卦屏、望而知之屏、经络可视化滑轨屏、天人合一体验屏以及纪念祝福墙五部分内容,可以通过屏幕呈现,让参观者在10秒之内迅速领略中医药的历史。这对我们的岗位技能要求非常高,除了冬奥通识和疫情防控知识之外,志愿者必须深入了解中医药历史文化和基础理论,并具备很强的专业英语技能和现场应变能力,才能与外国友人顺畅地进行沟通互动。”说到中医药体验馆,张晓冰娓娓道来,就像在岗位上做起讲解。

在张晓冰看来,所有的培训中最难的还是中医英语。“我接受过众多专家和教授对展区讲解内容的指导,逐字逐句敲下的双语稿件长达30多页,比如阴阳、太极,各种穴位、经络等中医专有词汇的翻译和解释,这些都需要背下来并熟练运用。”她说。去年11月底,张晓冰参加了北京冬奥村(冬残奥村)压力运行测试。在两天的时间里,她在中医药体验馆为200多名参加测试的人员提供了导览讲解服务。事后,作为参与运行测试的第一批中医药展区志愿者,张晓冰和老师一起总结经验,为讲解内容的呈现和展区设置提出了改进建议,使之更加尽善尽美。

图片来源:北京冬奥组委供图张晓冰(左)与小伙伴随时进行讲解内容的切磋

已经正式上岗了,张晓冰心中的紧迫感更强烈了。“如果用一句话概括现在的心情,我想借用在北京冬奥村运行区看到的一条横幅:‘一刻也不能停、一步也不能错、一天也误不起’。”张晓冰说,“对于我来说,志愿服务已经开始,我要边服务边提升,进一步完善自己的知识和技能储备。冬奥村中医药展区是我们传播中医药文化和讲好中国故事的平台,我希望通过团队的努力,让更多的外国朋友看到中医之美!” 

图片来源:北京冬奥组委供图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