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商业新闻中心 > 电商频道

第二家fudi进驻祥云小镇 仓储会员店选址有“偏方”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刘卓澜 摄影记者:刘卓澜 网编:赵述评 2022-01-17

北京商报

时隔7个月,第二家fudi仓储会员店将于1月18日在祥云小镇开业。1月17日,北京商报记者走访fudi祥云小镇店看到,与首店对比,第二家店增设家电区域、就餐区等空间。不过,在部分会员服务上fudi仍与商场在进行磨合,如洗车、停车等服务。从首店的独栋建筑到第二家店入驻商业综合体,fudi的经营模式也从自力更生演变为互相借力。

分析指出,仓储会员店一般采取多模式配送方案,通常在建店前落实物流中心搭建,选址上要满足便于物流运输的普适规律。不过,购物中心可为仓储会员店带来更多的客流,但在物业空间的完整度、配合度及物流、停车等相关设计上,其优势要逊色于独栋建筑。

进驻商场  毛利不超过10%

经过初次运营探路后,fudi第二家店中做出了些许改变。记者走访过程中看到,fudi在原有经营品类果蔬、烘焙、海鲜等基础上,新增了高端家电区域,日化区域面积也比首店相应面积有所增加。在服务体验上,fudi祥云小镇店增加了就餐区域和现场口腔服务。尤其是简餐区的餐饮品类,除了常规的快餐,还增加了中式简餐。据悉,开在祥云小镇的第二家fudi面积约1万平方米,首店面积近5000平方米,相差近半。

北京商报

fudi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在进驻祥云小镇时,针对周边客群进行了调研,发现该区域有不少外籍人士以及白领客群,所以增加了相关消费品类,如上述提到的餐吧增加了中式简餐和咖啡品以及乳制品中增加奶酪品类等。

北京商报

“fudi的产品会根据每个月的销量进行末位淘汰,并会按照季节、节日节点和当下的爆品、网红产品进行产品更迭。”上述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据介绍,fudi仓储会员店陈列的商品数量常年在5000个左右,其中生鲜品类的占比达到50%。在售商品的综合毛利承诺不超过10%。

多方磨合  服务需要细化

此次第二家fudi开业,也是该企业首次进驻到商业综合体内。虽然第二家门店与首店相比有所升级,但从会员服务上来看,部分服务还需与商场进行一定的磨合。

记者通过fudi小程序看到,付费会员拥有免费停车和免费洗车的权益。从停车来看,祥云小镇自身会员本身可以享受4小时免费停车,已经覆盖了fudi会员的3小时免费;而洗车服务上,目前的fudi祥云小镇店还未开设洗车场,现有会员只可以去到东四环的首家门店所在位置进行洗车。

fudi相关负责人表示,祥云小镇门店的洗车服务也正在洽谈中,预计未来以简易洗车的形式进驻至祥云小镇停车场。

此外,祥云小镇停车场相对分散,对于消费者逛街和采买是否冲突方面,上述负责人透露,fudi将会细化服务体验感,未来将开通摆渡车服务,帮助消费者把货品送到指定位置。

北京商报

除了与祥云小镇进行磨合,周边5公里内,fudi还面临着山姆会员店的分流可能性。对此,上述负责人认为,fudi从选品上会更加适应中国人的饮食习惯,且产品结构也与山姆有一定的差异,所以不会构成太大的竞争关系。“fudi的活海鲜是山姆没有的品类,且fudi也加大了自有品牌的研发,产品品类上仍有一定的错位。”该负责人表示。

产业空间研究院主任潮成林认为,进驻购物中心的仓储会员店能够更好地获客,但相对于独栋物业形态来看,购物中心中还布局其他相关零售、休闲、娱乐、餐饮等业态,所以在物业空间上配合度不如独栋建筑高,所以双方在碰撞各种需求条件的时候需要进行很多方面的磨合。

强化产品   满足硬性条件

仓储会员店想要加快布局的步伐,还需从多方面进行考虑。“仓储会员店在选择布局一定要遵循三个原则。”潮成林指出:一是选择消费理念成熟的核心区域;二是需要满足人口、物业、物流交通条件符合业态需求的区域;三是需要做好差异化及运营服务人性化的设计。

乡村振兴建设委副秘书长袁帅表示,仓储会员店是将自身定位为消费者的“买手”,以精选商品为核心,以会员费为主要利润的模式,与传统商超相比,实现了“人货场”的升级重塑。

袁帅坦言,“想要做好仓储会员店,交通运输因素、局部区域市场因素、自然地理环境因素、区(县)域政治因素、成本因素都是缺一不可的要综合考量测算的因素。”

北京商报

由于业态属性,仓储会员店既要对建筑形态有明确要求,又要控制成本。袁帅表示,仓储会员店对面积、层高、停车场等开店要素必须有明确的标准,而另一方面,极低毛利率的运营模式下,又决定了仓储会员店必须精准控制、压缩人工、租金、物流成本。伴随未来市场竞争加剧,仓储会员店要加强自有品牌的持续打造能力,特别是涉及更多品类的延伸,这样才会成为会员店提升用户黏性的核心之一。

对于上述观点,北京商业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赖阳也表示了认同。他补充,仓储会员店在满足上述的建筑条件和停车条件基础上,若是能够进驻购物中心,可以吸引更多消费者抵达,购物中心往往也可以利用仓储会员店带动其他业态。

北京商报记者  刘卓澜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