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媒体产品 > 蓝视频 > 第一时间

两会三人行 | 聚焦电池安全 这几招为电动自行车治“病”

拍摄:吕银玲 付斌 剪辑:付斌 网编:解峰 2022-01-09
当前,电动自行车越来越多地使用锂离子电池,而锂电池能量密度较高,过充、过放、磕碰情况下容易起火。同时,由于居民住宅区充电设施仍不完善,市民将电动自行车、充电器带进楼里充电的现象也时有发生,存在诸多安全隐患。如何更有效地治理电动自行车安全问题,防患于未然?在正在召开的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上,北京商报“两会·三人行”栏目邀请到三位政协委员建言献策,在他们看来,电动自行车要“治病”,既需要从内部做好电池年检和退役工作,也要从外部加强社区管理和道路治理。 市政协委员、清华大学车辆学院长聘教授裴普成建议,实施电动自行车年检和退役制;市政协委员、中石化北京化工研究院正高级工程师朱良认为,要建设集中式电动自行车电池充电柜;市政协委员、北京懋隆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党委书记石卫东强调,须杜绝改装电动自行车违法违规上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