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金融科技频道

两会声音|市政协委员、拉卡拉集团董事长孙陶然:建议长安链金融场景应用纳入北京“监管沙箱”试点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岳品瑜 廖蒙 网编:解峰 2022-01-08

图片来源: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讯(记者 岳品瑜 廖蒙)1月8日,在正在召开的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上,市政协委员、拉卡拉集团董事长孙陶然指出,加快建设长安链场景生态圈,大力引进金融科技、文化传媒等领域的民营科技企业。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长安链”是在科技部、工信部、国资委等国家部委及北京市政府的指导下诞生的区块链软硬件技术体系,是北京微芯区块链与边缘计算研究院联合头部企业和高校共同研发的国内首个自主可控的区块链软硬件技术体系,具有全自主、高性能、强隐私、广协作等突出优势。

2021年1月,基于自主可控、灵活装配、软硬一体、开源开放的长安链技术体系,27家联盟成员单位在京共同发起成立“长安链生态联盟”。截至2021年10月,长安链生态联盟成员有50余家,包括27家央企,28家世界500强企业。

市长陈吉宁在1月6日北京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式上,代表市人民政府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到,2021年北京市突破了一批“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产生了“长安链”等一批具有重要产业带动作用的底层技术。

对于建设北京区块链科技创新高地,推进长安链的发展与应用,孙陶然建议,第一,进一步壮大长安链生态联盟,邀请金融科技、文化行业领军企业加入联盟,加快建设长安链场景生态圈。建议进一步扩大长安链生态联盟的成员数量和覆盖面,大力引进金融科技、文化传媒等领域的民营科技企业。

第二,发挥企业自建区块链实验室的作用,加大力度培育区块链创业企业。鼓励多元化的主体参与其中,建议发挥市场作用,鼓励扶持一批有场景资源的区块链初创企业、企业自有区块链实验室,加入到长安链的技术研发和场景应用推广,加速推动区块链产业创新发展。

第三,建议长安链金融场景应用纳入北京“监管沙箱”试点。金融是区块链主要应用场景之一,为加速长安链在金融领域落地一批项目,建议支持相关项目申报北京“监管沙箱”,监管试点应用瞄向服务实体与小微金融场景。在参与主体上,建议“监管沙箱”试点鼓励多种主体共同参与,包括持牌金融机构以及符合条件的科技公司。

第四,更加积极推动区块链标准体系建设。长安链是国内首个自主可控区块链软硬件技术体系,建议政府发动相关职能部门、研发院所、场景应用企业等贡献智慧和力量,结合自身应用案例,积极加入到区块链国家标准的体系建设中。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