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专题 > 北京两会

市政协委员、中国石化北京化工研究院正高级工程师朱良:提高土地利用率,出台政策拓宽停车设施用地供应渠道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杨月涵 吕银玲 网编:解峰 2022-01-02

北京商报讯(记者 杨月涵 吕银玲)停车难是老大难问题,对于这一问题,1月2日,在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会前委员网络云采访活动上,中国石化北京化工研究院正高级工程师朱良表示,从设施建设看,对地上地下空间利用还不足;从技术手段看,设施设备标准不统一,数据共享难,停车资源在某些时间段还存在浪费现象;从执法管理看,执法边界划分有模糊地带,有时会脱节。为此九三学社提案建议,多措并举,探索成套解决方案。

首先要把专项治理与系统治理、源头治理有机融合,调动各方积极性,打造停车工作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建议集约发展,提高土地利用率,出台拓宽停车设施用地供应渠道的政策,利用城市边角空闲土地、城区搬迁腾出土地、公共设施新改建预留土地、各单位自有土地等建停车设施,根据车位需求量、停车时段、用地条件、周边环境、地下管线投资规模等情况不同,进行各种类型停车设施改造建设。

同时,建议资源共享,提升停车位使用效率。从尖端设备系统管理、数据接入等方面,完善智慧停车标准体系,推进公共停车场按新标准进行改造,整合数据,推动停车资源信息共享,实现信息查询、车辆预约、停车诱导、电子支付等智能化服务,摸清停车资源底数,探索推进措施共享汽车,把上班时间闲置的小区停车位和下班闲置的办公楼停车位充分利用起来,鼓励机关企事业单位停车场向社会车辆开放,提高利用效率。

此外,建议综合治理,加强停车执法,加强规划建设城管、交管等部门联动,明细责任分工,完善相关法规,动态调节价格,利用道路视频设备等非现场执法手段,加大执法力度,推动形成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长效管理机制。

作为委员,朱良也提出关于建立措施共享停车服务平台的提案,对党派提案进行了补充。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