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数字让商业更有温度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赵述评 网编:段跃 2021-12-30

我们已经进入一个数字经济时代,各行各业细致入微的商业现象以及经济变革的宏伟史诗,已深深改变并嵌入到我们的生产与生活中。

2017年、2019年、2020年,“数字经济”一词三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具体提法从“促进数字经济加快成长”到“壮大数字经济”再到“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时代车轮滚滚,无关乎主动或被动,均被时代推着向前。当然,能够“击水三千里,扶摇而上者”才能在数字经济中找到合适的位置,即便不能一览众山小,也能博得一片风光。

今年,2022北京商业品牌大会以“开启数字新生活”为主题,脚踏商业沃土仰望数字经济这片星空,寻找那颗启明星。为此,北京商报组建调查小组,历时数月深入商超、电商、物流、家居等诸多领域,力求用身边的案例求得数字经济在商业流通领域的真实的事和感受。

不负众望,我们看到数字经济的背后,是发展理念日新月异,是技术大踏步挺进,是思维方式、商业模式、消费模式的革故鼎新,更是商业温度的层层升温。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寻求破局的企业分外努力。5G、人工智能、AI等新技术催促新业态、新平台从小变大。在线消费、线上问诊、在线教育等依托平台而生的“非接触经济”成了寻常不过的生活体验;无人配送、无感支付、刷脸通行等数字化工具为经济发展提供了新方式。

毫无疑问,数字经济逐步成为国民经济主导力量。数字技术创新和产业融合,打破了传统生产要素对增长的约束,使之完全突破要素供给和生产消费的地域与时间局限。充满数字化质感的新商业、新模式跑步向前,从业者更是鸡鸣而起山后练鞭,他们牵一发动全身地释放经济潜力,提高全社会发展活力和抗风险能力,推动经济和社会高质量发展。

我们看到商业企业插上了数字经济的翅膀,高空翱翔,但是我们更希望振翅起飞时也能带着温情,莫让数字经济变得冷冰冰,而是有温度的便民服务。

数字与温度从来不是,也不应该是对立面。数字经济产生效果自然要藏于民:技术提供便捷,切勿让便捷干扰服务。对于消费者来讲,数字可能是无影无踪的,但能够感受到的方便与温馨则是实实在在的变化。

数字经济时代,商业企业和我们都在思考应该怎样去“活”。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