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旅游 > 餐饮

Tims咖啡进超市开店 这条路行得通吗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郭缤璐 张天元 网编:王巍 2021-12-09

搭载麦德龙超市,Tim Hortons中国(以下简称“Tims咖啡”)寻求场景突破。近日,Tims咖啡与麦德龙中国合作后的首批门店已经开业,门店以店型较小的Tims Go捷枫店模式入驻在麦德龙超市内。据北京商报记者了解,直至2022年1月,计划在成都、大连、青岛、南京、廊坊和上海6个城市的麦德龙中国门店开设至少9家门店。从选址来看,Tims咖啡这类门店的目标客群则是在麦德龙门店日常购物的消费群体。虽然说Tims咖啡搭载超市拓展销售渠道有助于企业节约空间和成本,提高坪效,不过,如何与细分客群以及场景相融合碰出火花还有待商榷。

图片来源:企业提供

进驻超市

如今在麦德龙超市也能看到Tims咖啡的影子。近日,Tims咖啡宣布与麦德龙中国达成战略合作,Tims咖啡成为麦德龙中国在国内的独家合作咖啡品牌,如今首批门店已经在多个城市开业。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在麦德龙超市内开的门店店型为Tims Go捷枫店。这类店型其实在Tims咖啡中也叫做优选店,门店规模不大,主打随拿随走的便捷门店模式。

从门店选址和门店类型来看,Tims咖啡此次选择了门店规模较小的便捷门店模式,而瞄准的消费客群则是超市内的日常消费群体。在门店产品方面与日常的产品线一致,包括咖啡、茶饮、烘焙糕点等。

Tims咖啡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合作,Tims咖啡门店入驻麦德龙中国将在选址便利、送餐服务及免费营销活动上进行深度合作。直至2022年1月,双方计划在成都、大连、青岛、南京、廊坊和上海6个城市的麦德龙中国门店开设至少9家Tims Go捷枫店。

据了解,Tim Hortons隶属于餐饮品牌国际有限公司(Restaurant Brands InternationalInc),旗下包含汉堡王、Popeyes等餐饮连锁品牌。Tims咖啡由Restaurant Brands InternationalInc与其特许经营商笛卡尔资本集团(Cartesian Capital Group) 合资成立。2019年2月,Tims 咖啡正式进入中国大陆市场,在上海开出首家门店,如今,Tims咖啡在中国国内市场的门店已超过335家。

抢占市场份额

其实,进入中国市场才两年多的Tims咖啡虽然略显年轻,但其想要在咖啡市场夺得“话语权”的野心不断外露。

Tims咖啡在进入中国市场后便立下了几年内在全国开出1500家店的Flag,同时作为外来品牌的Tims咖啡一直从产品到门店场景进行本土化创新。在门店模式方面,推出了标准型、 Tims Lab 和 Tims Go 等不同类型门店。同时,Tims咖啡已与腾讯电竞达成战略合作,推出多家咖啡电竞主题店。在数字化方面,Tims咖啡线上订单(包括小程序点单和外卖)的比例已经达到其营业额的70%以上。

另外,Tims咖啡的“资本故事”也是不断。今年2月26日,Tims咖啡中国宣布获得第二轮融资,红杉中国领投、腾讯增持、钟鼎资本跟投,此轮资金用于门店拓展、数字化基础建设及品牌建设等领域。而在今年8月,有消息称,Tims咖啡正在考虑通过与Silver Crest Acquisition Corp合并,并在纳斯达克上市,目前已经接近达成最终协议。此项交易完成后,Tims咖啡中国的估值将达到18亿美元。

而此次与麦德龙中国合作进驻超市,不难看出其希望能够借此开拓更广的市场,多层次加深品牌的市场份额和影响力。

和君咨询合伙人、连锁经营负责人文志宏指出,咖啡品牌与零售商合作的现象已经较为常见,从某种程度上来说,Tims咖啡与麦德龙的合作能够达到双赢的局面。一方面,Tims咖啡可以优化麦德龙的业态与品类的组合制度,为麦德龙创造更大的商业价值。另一方面,麦德龙能为Tims咖啡带来一定的客源,同时,Tims咖啡与零售商形成战略性合作后,还能减少部分租金成本。对于Tims咖啡来说,虽然会受到麦德龙客流的影响,存在一定的局限性。不过,随着麦德龙主要客户群扩展到了家庭等会员制客户,因此其客流量较为可观,客户群品质也不错,能够弥补部分局限,对Tims咖啡的意义与价值较大。

提高单店盈利能力

作为入局中国市场不久的Tims咖啡,保持快速扩张无疑是提升市场份额的关键。此次搭载超市渠道无疑是能够对品牌进行扩张和发展,同时一定程度上节约成本和空间。不过,该布局如何将商超的细分客流与Tims咖啡有效融合获取红利则是需要深思的问题。

上海啡越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振东表示,Tims咖啡此番布局的关键就在于能否与麦德龙会员系统形成较高的契合度以及是否比Tims咖啡其他门店性价比更高。会员制超市自带一定的流量,若Tims咖啡能有效地将麦德龙的会员导入到自己的品牌之中,将会开拓更大的市场。尽管Tims咖啡的餐食性价比较高,具备一定的优势,但品牌的产品风格不够明确,还需凸显更多品牌差异性,形成品牌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文志宏进一步指出,星巴克、瑞幸咖啡等品牌在中国市场已经具备较高的规模与影响力,作为较晚的入局者,Tims咖啡需要保持较快的扩张速度,来提升其品牌影响力与市场份额,此次与麦德龙中国合作亦是如此。不过,进行快速发展的前提是品牌成立和成熟的商业模式。对于Tims咖啡而言,仍需通过持续优化来提高单店盈利能力,否则快速扩张会伴随着较大风险。

北京商报记者 郭缤璐 张天元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