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旅游 > 餐饮

餐桌上的“数字玄机”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郭缤璐 张天元 网编:王巍 2021-11-25

开栏语:线上购物、在线外卖、无感支付等数字化消费场景正在潜移默化地改变着我们的生活方式;信息化、数字化转型正在加速推动全行业实现变革……数字经济不仅是商业模式的重大革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更是人民美好生活的重要实现路径。

贴在桌角的小小二维码正肩负着传唤美食的使命。轻轻一扫,手指一挥,点餐信息通过后台数据传送到后厨,再由机器人将美食传送至餐桌,看似是讨巧之举,实则是餐饮企业向数字化时代奋力前行的有力证据。从线上点单再到冷链供菜,餐桌上每道餐食都能嗅到“数字”的气息,见证着餐饮行业享受数字化技术所带来的便利。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舌尖与心灵都被温暖

猪肚鸡锅加菌菇、番茄锅放枸杞、加麻加辣的牛油麻辣锅……只要脑洞足够大,海底捞就能一一实现,这也让同行大呼:火锅的数字化智慧管理也太内卷了。在海底捞火锅智慧餐厅中骏世界城店,这样的DIY锅底成了食客口中的时尚。“艺高人胆大,筷子放不下!”初次体验DIY锅底的孙先生说道。

从清汤、辣锅这样平平无奇的锅底,到口味与风格迥异的新式锅底,这种改变要归功于数字化设备——智能配锅机的应用。海底捞此前就在部分门店引入智能配锅机,改变人工配锅的传统模式。今年以来,海底捞还在此基础上推出了脸谱私人定制DIY锅底,消费者可亲自搭配锅底,满足个性化的口味需求。

如果说海底捞是在消费者的“舌尖”上别出心裁,那星巴克便是消费者的“心灵引导者”。建国路上的星巴克记录着韩小姐的心情点滴,从前的她喜欢在店内的留言本上写写画画,从走心文字到天气涂鸦,韩小姐总会留下几处痕迹。如今,韩小姐通过星巴克留言本上的二维码将这些点滴注入了一丝神秘,开始在微信状态中创作自己的“星巴克状态”。

从纸质留言本到电子状态,这样的功能设计,与在星巴克门店手写留言本时记录当下、期待被谁发现的心情何其相似?星巴克状态的推出,将这一熟悉的场景延伸到了数字化空间,让“此时此刻星巴克”有了数字化加持。

数字化的应用在餐饮场景远不止这些,扫码下单为消费者节约了等待时间,传菜机器人带来许多新奇体验,自助打饭机更是规范了餐品的规格。这些依托于数字化新技术应运而生的设备和应用,被不断优化、推广复制,出现在更多门店之中,改变着传统的餐饮服务模式。

数字工具成“刚需装备”

对于消费者来说,数字化的设备技术为生活带来了便利与新鲜感。对于企业来说,数字化又何尝不是降本增效的有力保障。

蔬菜如何加工?装盘是否统一?火锅菜品的背后隐藏着一整套的数字化流程。海底捞公共事务部部长杨西贝介绍道,海底捞门店的菜品由供应链统一冷链配送。其中土豆、菠菜等根茎与叶菜类通过中央工厂集中加工,减少了餐厨垃圾的产生。

在此基础之上,海底捞通过新技术的探索与运用,推出的央厨直配项目更是进一步实现了与云平台的对接,实时分析,保障食品安全。门店则引入智慧开货系统,通过大数据分析,让门店进货计划更精准,从源头减少浪费。

当然,餐饮行业的数字化远不止如此。从2018年开始尝试零售、电商、外卖等非门店业务的霸蛮,已经尝到了数字化转型的“甜头”。 霸蛮科技创始人张天一总结道,数字化对餐饮行业的发展起到了三方面作用:增收、降本、提效,自2018年霸蛮搭建了自己的用户中台,就开始细分不同渠消费者喜好与偏好,有针对性地运营用户。

对于数字的敏感度,霸蛮科技同样拿捏得当。在霸蛮,30%的用户每月会到线下门店消费两次,半年至一年中,消费超5次的用户会创造超过70%的收入,门店有30%的用户是由电商用户转化而来。对此,张天一颇有感慨:“我认为数字化与寻找新收入来源密不可分。”

成未来必修课

在瞬息万变的餐饮市场,数字化为企业增加了应对风险的能力,更是前进的必修课。企业若想获得长久的胜利,则需“打开格局”,从消费者需求出发,利用数字化技术手段解决消费过程中所产生的问题,才能向上蓬勃发展。

数字化就像一套无坚不摧的“盔甲”,这套“神装”正是餐饮企业最需要的利器。作为颇受消费者偏爱的新消费品牌之一的奈雪的茶,就谙熟目标消费人群的需求。奈雪的茶媒体公关副总监陈诗表示,奈雪的主要消费群体是20-30岁的年轻人,他们伴随互联网成长起来,对数字化产品和服务认可度、接受程度高,更青睐智能、便捷的购买体验。

目前,消费者的需求在向个性性、精准化、便捷化等方面不断靠拢,消费体验是他们最重视的元素之一。数字化让餐饮企业懂消费者,能通过各项发明技术为后者带来更加贴心舒适的体验。

尽管如此,餐饮企业的数字化进阶更像是爬楼梯、迈门槛,其中的艰辛不容忽视。陈诗表示,产品创新的难点在于精准把握用户的消费需求,实践表明,数字化应用才是帮助企业冲破现有天花板的‘利刃’。

张天一指出,“不光是餐饮企业,数字化的前提是‘数’”。在他看来,许多企业在布局业务的过程中并未保留数据,无法得知消费品质、消费偏好与用户消费喜好,之后就更无法去分析和使用数据。数字化的大前提一定是标准化,通过系统将业务逻辑固定下来,再周而复始的循环。包括霸蛮在内的众多餐饮企业,对于中国今天的连锁企业来讲,标准化与数字化之路还很长。

北京商报记者 郭缤璐 张天元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