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典藏艺术频道

孙安民大写意花鸟画展引业界关注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 隋永刚 网编:文旅新闻中心 2021-11-14

现场拍摄

北京商报(记者 隋永刚)作为长城美术馆开馆展,“拟态——孙安⺠画展”自10月中旬展出以来,展览热度不减,吸引了众多友人前来参观交流。这是画家继在中国国家画院、恭王府等机构举办展览后的又一次高水平的个人绘画展。

展览共展出孙安⺠近期创作的大写意花⻦画作近百幅,作品既有传统的折枝花卉,又有现代满构图的全景花⻦,为观众展示出艺术家独有的笔墨情怀。展览作品中,孙安民创作的《百寿图》成为最大的亮点。这是一幅主题创作,作品共刻画了一百个寿桃,他采用红花墨叶的画法,先用大红勾写硕大桃实,参以少许胭脂创作完成,颜色明快舒朗,搭配恰到好处。再以不同层次的墨色写出叶子和枝干,后用浓墨勾勒叶筋,一气呵成。整幅作品设色浓重艳丽,笔墨浑厚拙朴。画面上的寿桃掩映在桃叶之中,疏密有致,相互映衬,呈现出硕果累累的景象。寿桃虽然仅有寥寥数笔,却各具形态,栩栩如生,刻画出喜庆祥和的意境,再现了画家对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的真诚祝福,愿国家欣欣向荣,永葆长青。

本次画展受到了业界的极大关注与高度评价。中国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冯远表示:“看了画展,殊为感动、感慨、感叹。他的花鸟画用墨讲究,浓淡虚实变化丰富,气韵节奏均属上流。”北京画院艺术委员会委员郭石夫表示:“他的绘画很好地体现了他的艺术理想和艺术创作精神,画作充满真善美的创作追求,富有生活的情趣,并带有鲜明的传统笔墨精神。”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崔晓东表示,“他的作品来源于传统,在传统的基础上,又形成了鲜明的笔墨个性。画面舒展,格调典雅,充满宁静的画面氛围。”中国国家画院花鸟画所所长乔宜男表示,“他的绘画体现了厚重的人生经历,进而形成了独有的艺术品味,传达出艺术家的自信与从容。”北京西城美术家协会主席纪清远表示,“孙安民先生独有的文人气质决定了作品的格调,展览的作品体现了他的笔墨修养和艺术性情。”著名画虎艺术家孟祥顺表示,“他的创作状态很好,有一种忘我情怀、大匠情怀和文人式的艺术风骨。”著名主持人、书画家董浩表示,“他的作品有传统、有创新,既保留了中国画的特性,又吸收了西方绘画的技巧。画作用笔肯定,苍劲老辣,不少作品充满天真烂漫的格调。”中国文联书画艺术交流中心副主任张文成表示,“孙安民先生绘画再现了他的人品、画品,具有可观、可赏、可游的绘画美境。”

据了解,孙安民与艺术结缘源于家庭熏陶。他自幼酷爱书画,九岁时,进入北京市少年宫国画组。后成为王森然先生弟子,在老师言传身教下,孙安民绘画起步早,涉猎广泛,为他奠定了深厚的艺术基础。北京画院原院长王明明曾在他中国国家画院举办的展览上写道:“安民兄,看了展览非常高兴和激动,你虽然在工作中未能与画结缘,但从这些作品中看出了你的才气。儿时的第一口奶、大师的指点和你从政的经历至关重要,眼界与激情是你重拿画笔的动力。”   

可以说,此次展览的成功举办,是孙安民绘画根基和深厚人文修养的又一次多元呈现。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