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陶凤今日评

防疫须警惕不守规矩的少数人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陶凤 网编:王巍 2021-10-25

10月24日,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的通报,截至10月23日24时报告的133例感染者中,106例与旅行团传播链有关,涉及13个旅游团或自驾游。

仔细梳理,本轮疫情自10月17日发现首名感染者至今,一周内波及11省份,感染者人数迅速破百。由于几位确诊者的长途旅行,活动轨迹涉及多个人流密集的旅游景点,以及数家餐馆和居民小区,疫情扩散情况比预想更为严重。

国家卫健委研判认为,总体上看,目前疫情处于快速发展阶段,非旅行团的病例数量开始增加。预计随着风险人群排查和筛查持续开展,未来几天发现病例数将继续增多,疫情波及范围可能进一步扩大。

防疫向好的局面来之不易,但危险依旧如影随形。病毒越发狡猾,稍有不慎就会“趁虚而入”。这个可乘之机,既可能由少数不守规则的人创造,也可能存在于病毒本身及复杂的传播环境。

值得警惕的是,从本轮疫情的个别确诊病例的经历看,仍然存在极大的“人为”隐患。由于少数人不守规矩,瞒报、虚报病情,不遵守相关防疫规定,出现发热状况私自就诊,甚至组织聚会,进一步扩大了疫情传播风险。

秋冬季适逢病毒高发时期,防控压力不容小觑。对于普通居民来说,越是危险的时期防疫意识越不能松懈,防疫举措更不能马虎。

疫情防控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关系到每个人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对因瞒报、虚报、或未按规定落实防控措施,引发疫情传播风险或其他严重后果、涉嫌违法犯罪的,各地警方将依法严肃追究责任。

疫苗接种成为防疫的关键一环,但它不可能是一劳永逸的解决方案,更不能因此就为所欲为。当防疫成为所有人生活中的一种常态,病毒和疫情的形势变化则容易被忽视,所有人应对防疫工作的心态也需要时刻调整并不断更新。

“人为”疏漏之外,边境口岸同样成为关注对象。无论是之前的霍尔果斯,还是如今的二连浩特与额齐纳旗都是口岸,且均在10月出现疫情。

不同于此前广州、厦门、南京等航空旅客输入,边境人员存在分散性更强、溯源难度更大的特点。而卫健、公安、交通运输、边检、民航、铁路等多部门,必须要协同作战,防患于未然。

未来,继续推进疫苗接种、在重点人群中开展加强针接种,仍应是国内当前防疫工作的重点。而对于现实的基层工作来说,最怕的是“木桶效应”中最短的那块板。与病毒的斗争是一场多变的持久战,警惕“天灾”,更要严防“人祸”。我们能做的,首先是把我们应做的做好。

北京商报评论员 陶凤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