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保险频道

银保监会管委会副主任毛宛苑:人口形势变化给保险业供给端提出新要求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陈婷婷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1-09-15

北京商报(记者 陈婷婷)“当前中国正在经历的经济转型和人口结构转变,人口老龄化、少子化、不婚化等趋势开始显现,寿险是以人的生命和健康为保障,尤其要深刻认知把握人口形势的变化、人口结构的变化。”9月15日,在由《中国银行保险报》主办的中国寿险业转型发展峰会上,银保监会管委会副主任毛宛苑如是表示。

需求端引发保险消费需求的全面升级。毛宛苑分析,一是人的寿命延长,与之伴随的疾病风险也加剧,要求寿险业不仅承担风险保障功能,还要能够提供与健康管理、养老等相关的多样化服务。二是保险业主流消费群体由60后、70后转变为80后、90后甚至95后,他们成长于经济和互联网高速发展的时代,在生活和消费方式上依赖网络交易,而且拥有更独立的思考能力,更深刻的价值认同,更成熟的保险消费理念。三是保险需求也更加个性化,不同年龄、职业、收入水平的人对于保险的需求截然不同,需求千人千面,比如年轻人需要高保额、低价值的保障产品,老年人对医疗、养老服务的需求更高,高净值人群需要资产配置工具等。

“需要我们革新保险产品的设计理念,从以销售为中心到以客户为中心,着力打造专属化、定制化、灵活化的产品,从根本上匹配客户需求。” 毛宛苑认为,近年来保险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保险产品结构不断调整,产品创新不断。比如今年专属养老产品试点将新兴业态保险人员纳入保障,重疾险定义改革、慢病保险、特定病医疗险等创新保险推向市场,满足广大消费者的需求。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