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商业新闻中心 > 餐饮频道

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市分行党委副书记王都富:用数字金融赋能餐饮行业高质量发展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赵述评 网编:赵述评 2021-09-07

9月5日,被誉为北京餐饮界“奥斯卡”的2021北京餐饮品牌大会在国家会议中心举办,数百家企业代表共聚一堂,为推动餐饮数字化出谋划策。北京餐饮品牌大会由北京市商务局指导,北京烹饪协会、北京商报社主办。今年是北京餐饮品牌大会进入服贸会的第一年,以“数字新驱动 餐饮新变局”为主题联动海内外优秀餐饮企业。

北京商报

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市分行党委副书记王都富发表演讲

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市分行党委副书记王都富发表了题为“数字金融赋能餐饮行业高质量发展,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的演讲,介绍了工商银行这些年来的探索与创新,展现国有大行的温度与情怀、责任与担当。

大会期间,为了向与会嘉宾提供交流优质餐饮品牌传承技艺、优秀食材、创新产品等机会,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市分行设置了专属的独立体验区,餐饮企业代表、协会代表、与会专家等纷纷驻足围观。

北京商报

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市分行设置了专属的独立体验区

近年来,随着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蓬勃发展,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数字金融成为银行业创新发展的新引擎。工商银行北京市分行作为首都地区最大的商业银行,目前个人客户突破3200万户,对公客户超30万户,信用卡客户近1000万户,总资产近5万亿元,多项核心业务指标在北京地区和工行系统内均保持第一。

为了更好地支持实体经济和服务社会民生,工商银行北京市分行充分发挥金融科技优势,加快数字化转型步伐,积极开展金融场景搭建,全方位融入到首都数字化发展的浪潮之中。“民以食为天”,餐饮行业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正是我行加快数字化应用、开展便民惠民利民服务的重要场景。

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后,居民实体消费场景和消费信心受到重大冲击,消费行为从线下向线上迁移,餐饮消费作为实体消费的重要渠道,经历过疫情洗礼,面临着快速转型。后疫情时代,餐饮消费正迈向“消费升级+数字驱动”的新阶段,智慧餐厅、中央厨房等新业态蓬勃兴起。工商银行积极适应新形势,全力打好数字转型“主动仗”,以实际行动助力餐饮行业发展。

截至目前,北京地区与工商银行形成融资合作、跨境全球合作、IPO战略合作、收单业务合作的餐饮企业已有万余家,年结算资金超6000亿元,提供融资支持达200亿元。当然,金融服务不仅仅是服务一个个独立的餐企,更是服务整个餐饮生态圈。数字化转型是所有餐企面对的重要课题,我们工商银行积极与广大餐企携手并进,努力用数字金融赋能餐饮行业高质量发展,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坚持金融便民,深耕餐饮行业智慧收单服务

长期以来,工商银行始终秉承“您身边的银行、可信赖的银行”的服务宗旨,在商户收单领域深耕细作,传承创新,全面打造交易安全、服务专业、操作便捷、场景丰富、功能多样的综合金融服务。

近年来金融支付领域发生巨大变革,工商银行北京市分行又率先在国内挂牌成立专业化收单运营机构—商户发展中心,精心打造“e支付”聚合支付品牌,以支付为入口为商户提供一点式接入、一站式结算、一体化服务的解决方案。

在餐饮行业支付服务方面,工行坚持开展支付创新,推动支付方式向移动化、数字化、无感化方向演变,为人民群众带来更便捷的支付体验。去年以来,工商银行北京市分行创新推出了“智慧收单”服务,通过云计算、生物识别、数字货币等新技术,打造“智慧餐饮云平台”,形成了“支付+融资+平台”组合式的场景解决方案。在线下通过与商户收银系统的集成,实现包括数字人民币、境内外银行卡、扫码在内的全面收银服务;在线上,提供涵盖公众号、小程序、APP等各类支付解决方案,融入商户经营活动的各类场景生态,为B端商户提供更安全、更便捷、更高效地金融服务。

北京商报

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市分行党委副书记王都富发表演讲

同时,工商银行正在为在京企事业单位及机关团体、高等院校推广“智慧食堂”系统,通过刷脸支付、数字货币等新技术,探索解决传统食堂长期面临的“服务体验差、运营效率低、管理成本高、业务创新难”等痛点,为企业用户及个人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感知,助力管理方通过数字化转型实现创新发展。

工商银行始终坚持服务实体经济本源,启动“e商助梦计划”,以便民惠民的支付服务贯通经济动脉,以可得易得的融资服务增强经济“造血”能力,深入服务实体经济和社会民生,助燃经济转型“强国梦”,助托普惠民生“幸福梦”。尤其在疫情爆发后,我行积极践行社会责任,全力助力经济恢复。2020年,全行累计为广大小微商户减免手续费3.8亿元。

坚持金融惠民,在餐饮消费拉动方面保持高频投入

工商银行在发展中始终将稳经济、惠民生作为发展的重要方向。尽管新冠疫情给餐饮业带来了沉重的打击,客户消费行为、消费习惯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但从长远来看,吃饭是百姓生活之必需,餐饮行业保持增长的长期趋势不会改变。后疫情时代,工商银行北京市分行主动适应客户消费趋势变化,将打造生活服务场景、加大消费促销力度作为重中之重。

为此,工商银行北京市分行推出“爱购”消费促销品牌,整合全方位促销资源,在同一主题下开展多元化促销活动,形式涵盖了消费立减、通用消费券、微信立减金等,形成了“爱购周末”、“爱购美食”、“爱购北京”等一系列子品牌,同时创新数字化促销新模式,让更多的人能够享受到工商银行实实在在的优惠。今年仅北京地区重点区域投放就超过3000万元。

“目前,我行“爱购”消费促销品牌已在市场中颇具口碑,2021年在办餐饮类促销活动中,参与合作餐饮商户包含品牌连锁、人气单店、知名酒店、餐饮档口等数百个品牌、上千家合作门店,得到了消费者广泛认同及好评,实现了银企共赢。”王都富称。

王都富介绍表示:下阶段我行还将创新开展“红利商圈”新型促销平台建设,依托工商银行强大的技术、资金、渠道及客户优势,建立统一的CRM系统,缓解目前餐饮企业在流量入口、服务平台的推广费用投入过高问题,大幅降低商户运营成本、有效提升客户体验。

坚持金融利民,全力推动数字人民币推广实现突破

2017年12月,工商银行接到数字人民币研发试验任务以来,总行高度重视,成立总分行各层级数字人民币专职项目团队,按照人民银行的统一部署,积极开展数字人民币研发测试和试点应用工作,着力建设数字人民币基础设施。“目前我行构建了数字人民币全生命周期管理体系,投产了自主研发的运营管理系统,实现了额度管理、支付清算、钱包应用、风险防控等30余类应用功能。”

工行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已涵盖数字政务、商事赋能、智慧民生、同业合作等领域,初步验证了数字人民币在理论、技术和业务上的可行性和可靠性,数字人民币系统的安全性、稳定性及易用性得到持续提升。即将开业的北京环球影城工行独家收单,全面支持数字人民币应用,欢迎大家去体验。

尽管疫情还在全球蔓延,本届服贸会与餐饮论坛仍克服多重考验如期举办,餐饮行业的数字化转型也必将加速前行。工商银行十分愿意与行业合作伙伴一道,为广大餐饮企业提供智慧收单、数字人民币、数字普惠等智慧金融解决方案,共同助力餐饮业的数字化转型,为餐饮行业的高质量发展、为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贡献工行的智慧与力量。

结合相关内容,北京市首发生活服务业动态地图,加快推进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近年来,随着居民生活水平不断改善提升,以及数字技术与生活服务业走向深度融合,生活服务业的发展模式和业态持续迭代。北京市积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率先在全国实施提高生活性服务业品质提升行动计划,北京市商务部门出台相关政策持续推动“规范化、连锁化、便利化、品牌化、特色化、智能化”发展。同时借助生活服务业数字化发展浪潮,商务部门也积极寻求开创数字化治理工具提升治理水平和效果,指导美团在京率先试点,开发了生活服务业网点动态地图。

北京市商务局蔡小军副局长表示:“通过借助动态地图数据支持,有助于我们更精细规划全市便民生活服务业务,让各类便民服务商业主体更好更健康发展”。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