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2021中国电子商务大会召开,聚焦数商新活力

出处:北京商报 网编:段跃 2021-09-04

9月3日上午,“2021中国电子商务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开幕,大会以“数育新机·商引未来”为主题,由商务部、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商务部电子商务司、北京市商务局承办,国网电商公司、外商投资企业协会、北京银行、第四范式、值得买科技协办。旨在为全球电子商务、数字经济发展、传统产业转型提供新思路、新模式、新智慧,打造电商领域信息共享、合作对接、互学互鉴的主流会议平台。大会自2011年以来已连续举办十一届,作为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重点板块之一,将围绕“数商”机遇广邀国内外专家、企业代表,共同探讨电子商务发展新方向,为行业带来一场视听盛宴。大会主要呈现四大看点。

北京商报商务部副部长任鸿斌为大会致辞

北京商报北京市政协副主席燕瑛为大会致辞

看点一

“十四五”正式起航,电子商务即将驶向新的远方

商务部副部长任鸿斌在致辞中总结了“十三五”阶段电子商务在促消费、促融合、促振兴、促开放四个方面取得的成绩,同时提到了“十四五”规划中深化创新驱动、引领消费升级、促进商产融合、服务乡村振兴、倡导开放共赢、加强国际合作、推动效率变革、统筹发展安全等八个工作重点,在牢牢把握数字技术迅猛发展带来新机遇的同时,也在着力发挥数字商务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重要作用。

北京市政协副主席燕瑛在致辞中指出,电子商务在拉动首都经济增长、推动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等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首先,电子商务实现跨越式发展,网络消费成为拉动首都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其次,电子商务成为助力消费升级、品牌创新的驱动器。第三,跨境电商成为拉动贸易增长、推动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路径。燕瑛表示,北京市将继往开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牢牢把握首都城市战略定位,进一步推动电子商务高质量发展。

北京商报2021年新增补16家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

看点二

商务部增补16家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 电子商务即将驶向新的远方

商务部电子商务司司长骞芳莉表示,电子商务作为联通生产消费、线上线下、城市乡村、国内国际的关键一环,始终处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第一线,这其中,示范基地建设就是我们促进电子商务规范创新发展的“金钥匙”。近年来,在商务部及各地方政府的共同推进下,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建设布局进一步优化,集聚辐射效应进一步凸显,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提升,成为实体经济与数字经济融合发展的重要推动力。2021年,商务部依照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和《综合评价办法》,增补优秀电子商务园区为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山西慧谷产业园、辽源电子商务园区等16家地方优秀电子商务园区获此殊荣,商务部副部长任鸿斌为新晋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授牌。

北京商报商务部副部长任鸿斌、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傅振邦启动“数商青年”电商云课

看点三

塑造电商新生代力量,“数商青年”云课正式发布

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创业就业、推动青年发展的重要部署,商务部与共青团中央紧贴青年就业、创业需求,积极整合资源,按照“理论和实践并重,创新和育人并举”的原则,面向广大青年开发了“数商青年”电商云课培训课程。会上商务部电子商务司司长骞芳莉介绍课程开发情况,商务部副部长任鸿斌、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傅振邦共同发布“数商青年”电商云课首批课程。

北京商报京东零售首席执行官徐雷现场分享

看点四

深化“丝路电商”合作,共享数字经济发展新机遇

过去的一年,中国与22个“丝路电商”伙伴国共同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全球性挑战,不断创新合作方式,丰富合作内涵。今年2 月,习近平主席在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峰会上提出“推动建立中国-中东欧国家电子商务合作对话机制”的倡议,6月在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期间,中国与匈牙利、塞尔维亚、阿尔巴尼亚、黑山、斯洛文尼亚等 5国共同启动了合作对话机制。本次大会上,匈牙利驻华大使馆代办朱佩杰强调,中匈电子商务合作对于双边贸易的持续稳定发展发挥了关键作用,塞尔维亚驻华大使馆代办伊万·坎迪亚斯高度评价中国以电子商务为核心的数字经济发展模式,愿与中方继续加强多边和双边框架下的电子商务合作。爱尔兰贸易促进、数字和企业条例国务部长鲁伯特·特鲁伊通过视频演讲,分享数字经济对于全球经济发展的展望。

看点五

数字化赋能,电子商务踏上新征程

面对疫情冲击和世界经济下行的双重压力,电子商务在促消费、稳外贸、助扶贫、扩就业、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成为关键动力,成为了全行业的新风口。著名经济学家、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院长白重恩教授带来了数字化转型中数据治理的思考,深耕电子商务的头部企业也在会上金句频出;

国家电网副总经理庞骁刚:统筹发展与安排、速度与质量、成本与效益,争当原创技术的策源地和现代产业链的链长,带动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服务能源数字经济发展,做好能源清洁低碳转型。

京东零售首席执行官徐雷:从创立的那一天至今,京东始终根植于成长并服务于传统的实体经济,一直就是完整意义上的实体企业。

美团联合创始人穆荣均:在数字时代之前,消费者因为信息不对称而很难选择商品,而今数字经济聚合大量用户评价反馈,大大降低了信息的不对称性,进而帮助消费者进行决策,提升了消费体验。

国美控股集团CEO杜鹃:数字化赋能下零售业共享共建,为解决经济发展当中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提供了新的路径,将有力地助推实业,促进就业。

奇安信集团董事长齐向东:法律法规不是限制App运营企业的发展,而是营造更加公平和社会价值取向一致的经营环境。

盒马创始人&CEO侯毅:中国的零售市场最大的机会是用全球的供应链,把全球最好的商品、最新鲜的商品引进到中国市场,我们助力双循环格局发展。

不仅有学界商界代表带来精彩分享,奥运射击冠军庞伟在备战全运会的同时也在尝试以电商思维打造国内射击行业综合性平台,让更多青少年参与到射击运动当中。

据悉,中国电子商务大会自2011年以来已连续举办十一届,正值“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中国电子商务大会开启新十年征程,来自商务部、共青团中央、北京市政府相关领导、北京市电子商务促进工作机制各相关委办局以及浙江、黑龙江、湖南、湖北、安徽、河北、四川、山西、内蒙古等18个省市超过40个各级商务主管部门代表、国内外电商企业、媒体代表,超过400人出席大会开幕式暨主论坛。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