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银行与AI擦火花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董亮 丁宁 网编:段跃 2021-09-04

9月2日-7日,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以下简称“服贸会”)在京举行。9月3日,北京商报记者在金融专题展上发现,各展厅的AI产品成为极为瞩目的存在,吸引了众多观众前去了解体验。展区中多家银行展出了融合人工智能的新产品,如工行的无人驾驶金融服务车及建行的机器人咖啡机,旨在通过人工智能进一步丰富客户体验。

北京商报

人工智能车 协助银行业务咨询办理

近年来,随着人工智能的不断发展,国内各银行也陆续涉及人工智能领域,加速银行网点及业务向智能化、数字化转型,推出了一系列如智能客服、人脸识别、智能风控等应用人工智能的新科技产品。

在服贸会各银行的展厅中,北京商报记者也发现了人工智能的身影。通体白色,造型可爱的小融未来号占据着工行展厅的绝对C位。据了解,小融未来号是工行自主研发的一辆无人驾驶金融服务车,集人工智能、北斗定位、5G等科技新元素,一车涵盖自动驾驶、人机交互、终端服务、智能储物、人脸识别五大功能。就像一个可以移动的小型银行,不需要用户走进网点,仅通过一辆智能车即可为用户提供服务。

小融未来号是怎么运用人工智能的?展厅工作人员介绍到,工行将自主研发的机器人“小融”内置进车中,使小融未来号具备机器人具有的全部功能。可以实现直接和小融未来号对话,进行业务咨询及业务办理等。北京商报记者尝试和小融未来号对话,小融未来号告诉记者,大部分ATM机的业务如转账汇款、信用卡服务等都可以通过它来实现办理。

工行产品经理贾晓桐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小融未来号还在试点阶段,是工行将新科技融入线下业务的初步探索。现阶段,小融未来号仅在金融街支行及北京城市副中心清风路支行进行试点,未来会根据试点情况进行进一步推广”。

北京商报

咖啡机器人  数字人民币应用尝鲜

在建行展厅,一个智能机器人咖啡机引来众多观众围观。展厅工作人员向北京商报记者介绍称,“只用1元钱,使用数字人民币支付,我们的AI机器人就可以给您做出来一杯拉好花的咖啡”。

北京商报记者亲自尝试发现,该机器人咖啡机是数字人民币在人工智能场景下的应用。机器人咖啡机能为用户提供美式、卡布奇诺、拿铁等多样化的咖啡选择。当用户使用数字人民币支付成功,机器人咖啡机就自动启动开始制作。

机器人咖啡机的机器臂外观与人手臂极为类似,可以进行各个方向的移动及抓握动作。机器人制作咖啡的流程与人工制作咖啡一致,先制作咖啡浓缩,再通过打奶机打奶,将奶从奶缸中倒入纸杯,最后拉花、装杯。值得一提的是,机器人咖啡机不仅可以实现全自动制作,还提供了千层心、郁金香两种图案的拉花。

建行工作人员告诉北京商报记者,机器人咖啡机是建行基于“科创金融”的目标与高新技术企业进行合作推出的,是数字人民币应用的新场景。

咖啡机的制作方北京镁伽机器人公司工作人员马志丹表示,后续会继续和建行进行深度合作,并将带有数字货币支付功能的机器人咖啡机向市场投放。目标场地包括北京各企事业单位、高校等。

此外,光大银行在展厅中也展示了AI应用。光大银行为客户提供了AI体验舱,在舱内可通过人脸识别来抓取用户信息及风险偏好等情况,为客户推荐更适合的产品。

金融场景数字化程度高

对于人工智能与银行业发展相结合的发展前景,有业内人士指出,如果融合得好,人工智能可以提高银行业服务的质量和效率。

零壹研究院院长于百程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银行领域,人工智能的具体应用既包括了智能硬件,比如智能网点机器人、智能柜台设备等,也包括了与数据结合的智能算法,比如智能风控、智能营销、智能运营等。

于百程进一步指出,人工智能是数字经济的核心驱动性技术之一,与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5G、区块链的技术一起,推动各产业的数字化水平。在落地场景上,金融是数字化程度高、数据量比较大的产业场景,因此在人工智能上的应用更深入,驱动着金融行业的降本增效和业务创新。

资深银行业分析人士王剑辉则表示,从金融服务行业来说,人工智能的应用是一个长期趋势,不管是标准化业务还是非标准化业务都可以通过人工智能来缩短业务办理流程,提高效率。

展望未来银行业如何将人工智能融入业务服务,王剑辉称,“目前各银行在应用人工智能上还存在着信息安全保障不够充分、在了解用户需求上不够智能等问题。期待未来银行业在发展人工智能的相关业务上,可以推出更便捷、更智能、更安全的产品”。 

北京商报记者 董亮 丁宁/文并摄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