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产经 > IT互联网

并入腾讯倒计时 搜狗如何脱胎换骨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 魏蔚 网编:王巍 2021-08-19

赶在“8·18”购物节之前,小度、小米都先后发布了智能新品,而搜狗最近一次大规模智能产品发布还在一年多前,这种迟钝和尴尬或许是这家老牌互联网公司的缩影。

近日北京商报记者发现,搜狗悄然开启了一轮促销,但据京东自营旗舰店的上新日历显示,最近一次上新在三个月前,距离2020年初发布电话手表、多款录音笔新品也已经18个月。这期间搜狗经历的起伏却不少,先是被腾讯看中要全资收购,后接受反垄断调查,最终收购案获国家相关部门批准。有消息称,搜狗将很快被腾讯收购整合。但在这一年间,搜狗的营收步步下滑,也始终未能让运营利润率转正。并入腾讯后,搜狗的搜索、AI不算是特色业务,浏览器和输入法的市场空间有限,人们不禁发问,搜狗被合并后,未来在哪里?

北京商报

已过了人心惶惶的时候

从2020年7月搜狗收到腾讯发出的初步非约束性收购要约至今,已经一年零一个月,搜狗还没有完成并入腾讯。

近日,不断有消息传出,腾讯并购搜狗一事接近收尾,对此搜狗官方的回应是:以公告为准。搜狗员工的心情则十分复杂,“估计合并指日可待了,怎么着9月也要完成了吧”“等去了腾讯,肯定压力会比较大”……

因为收购一事历时长,一位搜狗员工告诉北京商报记者,“拖得时间太久了,已经过了人心惶惶的时候了,现在就是去腾迅先看看的心态”。但是他也承认,希望并购早点完成。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并购案推进缓慢,和腾讯接受反垄断调查和行政处罚有关。今年7月初,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就腾讯2013年收购搜狗36.5%股权,未向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申报一事,作出行政处罚,罚款50万元。当时腾讯将其中文输入法与互联网通用搜索业务转移至搜狗。交易前,搜狐持有搜狗全部股权,并单独控制搜狗。交易完成后,腾讯与存续股东搜狐分别持股36.5%和38.1%,并共同控制搜狗。

几天后,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再发声,无条件批准腾讯收购搜狗股权案,也就是2020年7月腾讯提出的私有化搜狗一事。

相反,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明令:禁止虎牙和斗鱼合并,因为“腾讯在上游网络游戏运营服务市场份额超过 40%,排名第一;虎牙和斗鱼在下游游戏直播市场份额分别超过 40% 和 30%,排名第一、第二,合计超过70%。虎牙与斗鱼合并,将使腾讯单独控制合并后实体,进一步强化腾讯在游戏直播市场的支配地位”。

在反监管浪潮下,腾讯收购搜狗获批,从另一个层面也反映出搜狗在垂直赛道日渐式微。

回到搜狗并入腾讯的进展,收购案被国家市场监管批准后,双方融合的消息逐渐增多。比如有报道引用一位搜狗的资深销售骨干提供的信息,“今年搜狗部分广告和销售合同已经进入暂停续约和执行状态,目的就是为进入腾讯做准备。‘去鹅厂(腾讯),(对外)合同肯定都要重新调’”。

虽然上述信息并未得到搜狗相关人士的确认,但从搜狗业务推进节奏上已有所表现。搜狗内部人士也告诉北京商报记者,“从腾讯去年提出收购之后,公司业务就没啥动静了”。

优势项目能不能独立

搜狗营收反映出的信号更强烈。2021年二季度,搜狗总营收1.48亿美元,同比下降44%,来自搜狗方面的解释是:营收下滑主要是由于某些广告商对搜狗的业务政策存在不确定性,包括搜狗私有化以及流量获取活动减少所导致。

把时间区间拉长,搜狗营收下滑也十分明显。2020年二季度也就是腾讯发出收购要约之前,搜狗营收2.61亿美元,同比减少14%,环比增长2%,但此后的四个季度,营收依次是2.17亿美元、1.8亿美元、1.37亿美元、1.48亿美元,同比分别减少31%、37%、47%、44%。而在2019年,搜狗单季度营收曾超过3亿美元。

具体到业务,搜索起家的搜狗,拥有搜狗搜索、搜狗输入法、搜狗浏览器和搜狗智能硬件等产品。从营收占比看,搜索与搜索相关营收一直是搜狗的营收支柱。

并入腾讯后,搜狗的业务将如何融合?最新的消息是这样的:“搜狗大部分业务并入腾讯PCG(平台与内容事业群),其中主要团队与腾讯看点合并;在腾讯看点的架构之下,将为搜狗部分团队新设立几个中心,由搜狗高管担任总经理(GM)和总监职位。未来在搜狗完成整体退市后,现任CEO王小川或将离开搜狗,选择自主创业;而腾讯集团副总裁、腾讯看点负责人殷宇将成为搜狗团队新的领导者。”对此,搜狗和腾讯相关人士都未予确认。

在与北京商报记者交流时,文渊智库创始人王超认为,搜狗的优势是搜索和输入法。“搜索和输入法是互联网大公司标配,腾讯也是在剥离了很多业务后,发现搜狗这块业务还是放在体系内比较好,所以才要把搜狗全部收购。搜索和输入法很难产生太大的营收,但如果归在腾讯自己的体系里,可以产生联动效应。”

至于搜狗团队会不会独立运作,有搜狗内部人士向媒体透露,“未来搜狗团队并入看点之后,看点将单独为搜狗部分团队设立新的业务中心,由搜狗高管担任领导者(总经理或总监)职位”。但官方对此始终闭口不谈。

并入后AI是否会被弱化

腾讯看中的是搜索,但是搜狗近年来强调的却是AI。按照搜狗的归类,公司的AI产品和服务分为AI硬件和AI交互,前者包括录音笔、儿童手表,后者包括AI合成主播、同传、语音交互引擎知音。每次发布财报时,搜狗也会着重介绍自己在AI赛道的进展。

但王超认为,“AI需要大投入,搜狗没有充裕的资金去做,并入腾讯体系之后,或许还有突破的机会。如果是并入其他公司,搜狗的AI团队可能会被合并,但是腾讯奉行‘赛马’机制,就不一定了”。

另一个引起坊间关注的点是王小川的去向,这个一手建立搜狗,并多次将搜狗从被收购的边缘拉回来的人物,会否和搜狗一起进入腾讯?搜狗内部人士认为,“川总过去可能就不好安排了,估计要另起炉灶吧”。这也是诸多猜测的主要结论。

来自天眼查的信息显示,2021年7月王小川成为北京五季健康咨询有限公司的大股东,这家公司的经营范围包括健康咨询、技术开发和咨询、计算机系统服务等。8月中旬,海南百方医疗科技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成立,执行事务合伙人就是北京五季健康咨询有限公司。

2004年8月成立,2021年即将被收购,搜狗这家老牌的互联网公司经历了搜索大战,还曾在阿里、腾讯、360、搜狐之间游走,进入腾讯后的未来是明是暗,除了时间谁也无法给出答案。

北京商报记者 魏蔚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