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首都演艺

儿童剧《虫生》传递戏曲音韵美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郑蕊 网编:段跃 2021-07-29

北京商报(记者 郑蕊)7月31日,由九天星剧团带来的原创戏曲视觉儿童剧《虫生》将登上枫蓝熙剧场的舞台,连续带来两场演出。

据悉,《虫生》将故事围绕一只毛毛虫进行展开:有一天,毛毛虫突发奇想,踏上寻找人类做朋友的旅程。途中,它意外捡到一件衣服,穿上后毛毛虫变成了人类路人甲。毛毛虫用人的身份开始了三段奇幻旅程。深海中的粉色水母、垃圾板中的怪鱼、一只怎么都吃不饱的小鱼,路人甲会和它们发生怎样有意思的事情?又能否找到理想中的朋友?

在该剧中,舞台道具、舞美布景等均是亮点。其中,演员们身上的服饰以及舞台上的道具与场景,均是该剧工作人员用身边随处可见的废弃物品变废为宝,如牛奶盒、塑料盆、包装纸、废弃的快递纸箱等,通过创意改造纯手工打造而成。同时,毛毛虫变成人类后的历险经历,则由视觉设计师Kain通过电脑手绘一笔一画制作出五场风格迥异的场景,并与实景道具形成一个完整的视觉空间。

值得注意的是,在《虫生》中,孩子们可以听到多种不同类别的音乐,既有民歌、曲艺,也有歌舞、器乐等,均是中国音乐重要的组成部分,且《虫生》中大部分音乐都选用国粹京剧里的曲牌进行重新编造,改编后的曲调不仅保留了传统曲调的韵味,也更加符合孩子们的听觉感受,能给予孩子戏曲音韵美,并实现对中国传统戏曲音乐有一个初步认知。

《虫生》自首演后,受到不少小朋友和家长的欢迎,并获得过第九届中国儿童戏剧节优秀展演剧目、第八届中关村金秋演出季入围剧目等荣誉,并曾受邀参演2019年乌镇戏剧节古镇嘉年华、2020年英国布莱顿戏剧节等,同时也是北京文化艺术基金2021年度资助项目。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