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产经 > 健康

超50%募资用于开店 朝聚眼科尽显扩张野心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 姚倩 实习生 胡悦莹 网编:王巍 2021-07-08

不甘只做内蒙古地区的民营眼科老大,朝聚眼科借力资本市场。日前,朝聚眼科在港交所上市。根据招股书,朝聚眼科此次上市超50%募投资金将投向开店及收购,公司计划在呼和浩特新建两家眼科医院,杭州新建一家眼科医院及一家屈光手术中心等。朝聚眼科前身为张氏仲和堂诊所,其后人张朝聚在1988年创办了朝聚眼科。截至今年6月20日,朝聚眼科运营着17家眼科医院及23家视光中心。在民营眼科医院中,按2020年的收益总额计算,该公司在内蒙古排名第一。有意向外扩张,但如何平衡扩张速度和门店发展是朝聚眼科不得不思考的问题。招股书显示,朝聚眼科共有42宗与患者有关的医疗纠纷,其中41宗已解决,向投诉患者合计支付240万元。

图片来源:朝聚眼科官方微博

奔赴资本市场

朝聚眼科植根于华北地区,在内蒙古眼科服务市场深耕30余年。7月7日,朝聚眼科将在港交所上市,奔赴资本市场。该公司此次IPO募资引入12名基石投资者,合共认购1.02亿美元,海通国际、华泰金融为其联席保荐人。

目前,朝聚眼科已形成消费眼科服务和基础眼科服务两大业务。其中消费眼科服务包括屈光矫正(包括老视矫治)、近视防控以及提供视光产品及服务,这些服务的费用一般由客户承担。基础眼科服务包括公共医疗保险计划可能涵盖的白内障、青光眼、斜视及小儿眼病等多种常见眼科疾病治疗。2020年,眼科消费服务和基础眼科服务的营收占比分别为46.5%、53.2%。整体业绩方面,近年来朝聚眼科呈上升趋势。根据招股书,2018-2020年,该公司的营收分别为6.327亿元、7.147亿元、7.943亿元,利润则分别约0.29亿元、0.71亿元、1.205亿元。在民营眼科医院中,按2020年的收益总额计算,该公司在内蒙古排名第一、在中国华北地区排名第二及在中国排名第五。

针对此次赴港上市的原因以及未来业务发展规划等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联系了朝聚眼科方面,但截至发稿未收到任何回复。

医疗战略咨询公司Latitude Health创始人赵衡认为,朝聚眼科寻求上市一方面是背后投资人需要退出,另一方面是寻求更大的发展。弗若斯特沙利文数据显示,中国眼科医疗服务市场规模由2015年的730亿元增加至2019年的1275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15%,且预期将于2024年达到2231亿元。其中,民营医疗机构占全国眼科医疗服务市场的份额由2015年的146亿元增至2019年的314亿元,复合年增幅为21.1%,到2024年或进一步提升至707亿元,未来五年的复合年增幅达到16.79%。

寻求门店扩张

从目前来看,尽管朝聚眼科已成为区域性民营眼科机构龙头,但其似乎不甘于此。根据朝聚眼科的计划,公司超50%的募投资金将投向新建医院以及潜在的收购。具体来看,此次募集资金约35.8%将用于建立新医院以及搬迁、升级及装修现有医院;约44.8%将在出现合适机遇时,用于在人口庞大且对眼科医疗服务需求相对较高的新市场中收购医院;约9.4%将用于升级集团的信息技术系统;约10%将用于营运资金及其他一般企业用途。

赵衡表示,扩张是企业做大的方式之一,相较于内生式增长,新建门店可以快速地扩大营收规模。同时,扩张也存在很多制约因素,比如企业后续的管理能力以及人才能否跟上等。

事实上,由于眼科手术等诊疗服务受患者个体、医生技术及医疗设备等多重因素影响,企业面临投诉、经济赔偿或法律诉讼,有损于企业声誉与品牌美誉度的风险。根据招股书显示,朝聚眼科共有42宗与患者有关的医疗纠纷,当中41宗已于最后可行日期前解决,并向投诉患者合共支付240万元。目前,朝聚眼科尚有一宗未解决纠纷,该名患者在包头医院接受手术后出院,之后发生角膜感染。患者后续由于该等感染导致视力丧失,故而指控医疗失误及治疗不当。

朝聚眼科在招股书中亦表示,公司面临营运所引致的病人投诉、医疗纠纷及法律诉讼等固有风险。任何来自患者的投诉以及有关误诊、医疗失误或不当行为的任何索偿或指控均可能导致巨额成本,并可能对公司的声誉、业务、财务状况、经营业绩及前景造成不利影响。

北京商报记者 姚倩 实习生 胡悦莹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