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首都演艺

舞蹈《一撇·一捺》寻觅心灵共振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郑蕊 网编:段跃 2021-07-08

北京商报(记者 郑蕊)7月10日-11日,舞蹈作品《一撇·一捺》将在国家大剧院登台亮相,该作品将由谢欣舞蹈剧场进行演绎,旨在拆解“人”的形状,从不同层面解构“人”的组成。

据介绍显示,《一撇·一捺》不是舞蹈动作的罗列和拼凑,它从文字架构上分离开一撇和一捺,透视从“人”看见身体本体,理性地研究身体和运动逻辑,同时,透过身体再往里,挖掘人的组成、人与人交叉而产生的情感和记忆、人之所以独立为“人”的敏感精神层面。

随后,该作品将再透过身体和精神,去到“人”感知的原点——心脏,它是迸发血液和情感的地方,一撇一捺的支点,人和人的交叉点,情感和情感的连接点,身体和身体的碰撞点,一个安放自己的地方,并让观众感受到人最质朴、最原始的心灵共振。

而作为《一撇·一捺》的演出方,谢欣舞蹈剧场自2014年成立后已逐渐发展成为中国现代舞发展的中坚力量。公开资料显示,谢欣舞蹈剧场重视探索舞团在身体风格上的独特语言,并放大身体技术的极致,从而形成舞团在技术风格上的世界前沿的自我理念。创作作品突出转化技术为“人”的表达,一切的身体可能性都是为了在每一部作品中找出最准确的身体语言。

同时,该舞团每年邀请国际知名的编舞家们来到中国为舞团舞者创作全新作品并教授工作坊。芬兰国际舞蹈节总监曾评论称,“在谢欣的作品中,我看见了在欧洲现代舞发展中没有寻找到的未来,有着极致敏感的独特性和唯一”。

在此次演出中,谢欣舞蹈剧场创始人谢欣也将登台演出。谢欣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一撇·一捺》是谢欣舞蹈剧场的建团作品,从2015年在国家大剧院首演之后,经历了国内外艺术节近百场的演出,广受赞誉,它是我最重要的作品代表之一。五年间不断对它进行调整与修改,此刻的我希望它更有‘人’的温度。它就像我精神的折射面,我把自己想要表达的情感全都投射并隐藏到这个作品之中”。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