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产经 > 健康

集中“买买买” 医药企业抢滩医美市场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 姚倩 网编:王巍 2021-05-20

过去一个月,医疗IT领域的麦迪科技宣布拟收购江苏区域性美容院,进一步加码医美产业布局;康哲药业宣布收购一家医疗美容聚焦超声技术平台公司,发力器械类医美产品赛道;特一药业宣布拟投资1亿元设立子公司,布局医美服务领域。

医药企业布局医美或有对该市场前景的看好,或是在业绩压力下寻新增长点的举措。不管出于何种考量,在业内人士看来,尽管药企具备一定品牌优势或研发优势,但医美行业的营销渠道和传统医药有所差异,医药企业如何精准推广等都是需要思考的问题,成本也将进一步加大。

挤入赛道

医疗美容概念板块持续火热,医药企业坐不住了。5月19日,特一药业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出资1亿元设立广东特美健康科技产业有限公司(暂定),拟设立的公司为特一药业集团的大健康产业投资运营平台,发展方向为全力布局医美服务领域的开发和投资等。

此外,康哲药业和麦迪科技分别于本月宣布了医美领域的收购。5月17日,康哲药业公告称,通过公司全资附属公司与第三方卖方订立了股权转让协议及增资扩股协议。通过本次交易,公司将持有目标公司约64.81%的股权,目标公司是一家专注于利用聚焦超声技术提供医疗美容解决方案的研发生产企业。聚焦超声技术是一种无创、绿色的医学美容技术方法,是非侵入性塑身技术。

更早前,麦迪科技宣布收购苏州美贝尔、常熟美贝尔两家医美医院。此次交易对方美贝尔集团主要为医美消费者提供手术类、微整形、皮肤保养类等多种医疗美容服务。截至2020年,美贝尔集团在苏州、常熟、常州等地共设立7家门店(医美医院)。

医美概念股是今年的火热板块,和医美沾边,股价即涨。5月19日,医美概念早盘再度走强,苏宁环球涨停,冠昊生物等多股跟涨。在官宣收购医美医院后的第二天,麦迪科技股价以涨停开盘,全天稳居在涨停板。

看好市场

无论是二级市场的反应,还是医药企业的相继布局,均透露出对医美市场的看好。中信建投证券研究称,中国是全球第二大医美市场,据预测2023年有望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医美市场,2024年我国医美市场规模有望突破3000亿元,如果考虑到我国合规机构仅占14%,真实医美市场规模可达万亿级。

康哲药业在收购公告中表示,公司认为皮肤治疗及高端医美市场前景广阔,为此持续通过多元化投资,布局全球前沿的皮肤管理和医美技术相关创新产品群。

药企布局医美也有提振业绩的考量。自成立以来,麦迪科技一直专注于临床医疗管理信息系统的研发,但其净利一直在0.4亿元左右徘徊。2019-2020年,该公司的净利润接连下降。

近年来,特一药业重点关注高毛利核心战略品种特一止咳宝片的市场推广。2020年,受疫情影响,特一药业核心产品止咳宝片销售收入同比下降64.86%,特一药业的营业利润也因此同比下降70.71%。特一药业方面认为,为了降低对核心产品单一依赖,增强公司竞争力,公司拟寻找新的经营渠道。

医药行业投资人士李顼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医美市场的增长让医药企业看到了机会,相继布局。业绩承压的企业则希望通过医美业务获得新利润点。

成本加大

并购是医药公司快速进入医美行业的一种方式,然而医美行业的营销渠道和传统医药有所差异,如何整合消化是不得不思考的问题。

由于医美机构的获客成本,包括人力以及运营成本都很高。医美机构的生存模式过于依赖市场营销。从上市公司瑞丽医美来看,推广营销开支和员工成本占销售及分销开支的比例超过80%。2017-2020年上半年,瑞丽医美的推广及营销开支(线上广告、户外广告)分别为0.15亿元、0.23亿元、0.23亿元、0.07亿元,占当期销售及分销开支的40.8%、50.8%、46.4%、45.7%;同期员工成本(销售及营销人员支付的薪酬及奖金)分别占当期销售及分销开支的45.6%、34.3%、40.2%、40.5%。

北京鼎臣管理咨询有限责任公司创始人、医药战略规划专家史立臣认为,药企在跨界医美的过程中,具备一定的品牌优势和研发优势。然而,医美行业的营销渠道和传统医药还有所差异。药企需重新组建专门开拓医美市场的营销队伍等。

北京商报记者 姚倩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