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演艺频道

原创话剧《福寿全》品尝生活酸甜苦辣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郑蕊 网编:肖玮 2021-05-13

北京商报讯(记者 郑蕊)由黄盈工作室出品的原创话剧《福寿全》计划于5月14日开启北京首演,并将持续上演至5月23日。而该剧也是北京文化艺术基金2020年度资助项目,同时也是北京市西城区文化艺术创作扶持项目。

据悉,《福寿全》讲述一对相声艺人——张长福、李延寿从儿时懵懂至耄耋之年的人生路上,有学艺的苦乐,也有被命运牵引捶打的悲痛,还有数度沉浮之后重逢再叙前尘的笑与泪的故事:清末,家境迥异的长福和延寿,阴差阳错地开始搭档说相声,一路撂地,闯荡江湖。没想到,“福”加“寿”并没凑成句吉祥话。两人一路上险象环生,搭档之旅步步是坎。但好在他们很乐观,把日子全过成了段子,境遇再窘迫也不耽误他们抖包袱。嬉笑怒骂里,长福和延寿终于看到了些曙光,过去想的现在有了,腼腆的长福也遇到了他的爱情。不过,有了钱的日子似乎更不消停,怀里揣着钱不知道怎么花,面对喜欢的女孩张不开嘴⋯⋯

黄盈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福寿全》中,他将对舞台空间利用的经验与相声演出形式的流变结合起来,创造出一个既灵活又传统的舞台空间。此外,黄盈还定制了两只人偶来表现剧中两位主要人物的婴童时期,轻盈巧妙地实现了人物塑造的完整性。

对于相声与话剧这两类演出形式的差异,黄盈认为,“如果从艺术分类上来讲,它们在艺术渊源、发展历史、艺术形态,以及内容和发展的可能性、未来路径等方面,都可以说是截然不同的两门艺术。但是,它们也是有共通之处的,正如生活中有艺术、艺术中有生活、艰难中有欢笑、欢笑中走过自己的人生——这一切都关乎着:活着——这是话剧和相声都在紧密关切着的东西”。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福寿全》是演员阎鹤祥与黄盈的第一次合作。阎鹤祥表示,出演《福寿全》是实现自己演员职业进阶的一次重要体验,“这个话剧不但让我重新回忆了一遍相声的发展史,也让我重新回顾了一遍自己的从艺之路,还能将我多年来积累和感受到的关于表演的观念付诸实践”。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