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M2增速放缓 4月金融数据回落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岳品瑜 廖蒙 网编:王巍 2021-05-13

2021年4月金融统计数据出炉。5月12日,央行官网披露2021年4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统计数据报告。数据显示,4月人民币贷款增加1.47万亿元,同比少增2293亿元。4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85万亿元,较上年同期少1.25万亿元。广义货币(M2)与狭义货币(M1)增速进一步放缓。业内人士分析认为,4月金融数据增速不及预期,但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不减,预计后续央行将灵活利用多种政策工具,应对短期因素的扰动。

北京商报

新增中长期贷款占比提高

根据央行披露的数据,4月人民币贷款增加1.47万亿元,其中超五成贷款来自于企业贷款增长。而与上年同期相比,4月人民币贷款同比少增2293亿元,与2019年同期相比则多增4525亿元。

分部门看,住户贷款增加5283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365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4918亿元;企(事)业单位贷款增加7552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减少2147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6605亿元,票据融资增加2711亿元;非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增加1532亿元。

北京商报记者进一步梳理发现,对比2020年同期数据,2021年4月人民币贷款增速与增量均有所放缓,住户部门贷款以及企业贷款增量也存在较大差异。而环比2021年3月数据,3月人民币贷款增加2.73万亿元。

从新增贷款结构上看,住户贷款和企业贷款两大板块中,短期贷款和中长期贷款的额度差异环比有所增大,中长期贷款占新增贷款总额的比重有所提高。2020年4月,新增中长期贷款占总增长比重为58.44%,2021年占比为78.39%。

在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周茂华看来,2021年4月人民币贷款数据与上年同期相比放缓,主要是受2020年“高基数”影响,由于疫情这一特殊情况,国内货币政策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

周茂华指出,从住户信贷稳步增长、企业中长期贷款表现强劲、近两年新增信贷均值明显高于2019年等方面来看,国内信贷环境仍保持适度宽松格局。这也反映了国内实体经济信贷需求强劲,预示国内经济有望延续复苏势头。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直言,不必过多关注与去年同比数据,与2019年等正常年份相比,4月信贷规模增长能够满足实体经济的需要。中长期贷款新增占比提高,新增人民币信贷结构优化,表明了货币政策加大对实体经济的结构性支持力度。

新增社融、M2增速回落

社融规模方面,2021年4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85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少1.25万亿元,比2019年同期多1797亿元。其中,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增加1.28万亿元,同比少增3399亿元;对实体经济发放的外币贷款折合人民币减少272亿元,同比多减1182亿元。

在货币供应方面,数据显示,4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226.21万亿元,同比增长8.1%,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1.3个和3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60.54万亿元,同比增长6.2%,增速比上月末低0.9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高0.7个百分点;流通中货币(M0)余额8.58万亿元,同比增长5.3%。当月净回笼现金740亿元。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从此前市场预估的数据来看,新增社融以及M2增速均低于市场预期。对于这一情况,温彬指出,M2增速同比回落,一方面在于2020年疫情期间,央行加大了市场流动性的投放;另一方面则在于财政存款增长较快,政府债券集中发行节奏加快,且4月为缴税大月,货币回笼力度加大。

周茂华分析表示,去年特殊时期国内货币政策逆周期调节力度加大,今年货币政策以稳为主,最终使得4月M2下滑。但从近两年月底均值看,2021年1-4月M2增速均值同比均高于2019年,显示国内货币环境仍保持适度宽松。“但数据也‘提醒’市场,特殊时期的‘宽松环境’已经过去。”

另一方面,数据显示,4月,银行间人民币市场以拆借、现券和回购方式合计成交112.61万亿元。4月同业拆借加权平均利率为2.01%,与上月持平,比上年同期高0.9个百分点;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为1.96%,比上月低0.05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高0.85个百分点。

温彬认为,当前市场流动性仍旧是合理充裕的,市场利率保持平稳,M2的流动性与经济基本面相适应,也满足了实体经济的需要。而社融回落也与当前维护宏观杠杆率稳定的要求一致。

将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4月金融数据不及预期,也引发了市场热议。温彬进一步分析道,整体来看,本月金融数据增速不及预期,但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不减。

温彬强调,要客观看待部分数据回落,一是基数效应对M2的扰动较大,如果剔除基数影响,2019年至今的两年平均同比增长率为9.6%,基本处于合理水平。二是信贷增量回落但结构有所改善,企业中长期贷款比去年同期多增,居民和企业短期贷款投放相对谨慎;三是金融数据走势整体与当前经济恢复情况相适应,在当前稳增长压力较小的窗口期,货币政策更偏向于防风险和结构性支持实体经济恢复发展。

周茂华同样告诉北京商报记者,信贷社融仍将维持适度宽松格局,一方面是国内经济延续复苏态势,实体信贷融资需求增加;另一方面,是国内政策不急转弯,继续为经济提供必要支持。

对于下一阶段的货币政策走势,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就在央行5月11日发布的2021年一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央行再次强调,将继续按照稳健的货币政策灵活精准、合理适度的要求,坚持“稳字当头”,把好货币供应总闸门,做好跨周期流动性安排,精准开展公开市场操作,保持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健全市场化利率形成和传导机制,引导市场利率围绕政策利率波动,为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适宜的流动性环境。

周茂华表示,预计后续市场流动性有望继续保持合理充裕,主要是国内经济仍处于恢复阶段,需要一定力度政策支持;预计后续央行将灵活利用多种政策工具,应对短期因素对资金面的扰动。

温彬则进一步强调称,下一阶段,货币政策将继续处理好恢复经济和防范风险的关系,预计央行将延续等量或小幅缩量续作MLF和每日小幅对冲到期逆回购的方式,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市场利率围绕政策利率波动。继续强化结构性调节,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科技创新、小微企业、绿色发展等的支持力度。在基数效应影响下,未来金融数据仍可能出现波动,但M2和社融增速的整体走势将与名义GDP增速基本匹配。

北京商报记者 岳品瑜 廖蒙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