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商业 > 商业

北京“限塑”再升级 部分连锁超市试点连卷袋单独收费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赵述评 赵驰 网编:王巍 2021-04-29

北京商报(记者 赵述评 赵驰)北京“限塑”再次升级。自去年12月“限塑令”实施以来,全市塑料购物袋销售量明显下降。虽然居民自带购物袋正在逐渐取代塑料购物袋,但与此同时超市免费连卷袋的用量也在悄然增大,为此,北京的“限塑令”再次升级,其中包括对超市的连卷袋试点收费。

不过,此事也迅速登上微博热搜,引起了广大网友的热议。网友们对此也看法不一,有网友留言称:“那个塑料袋是装散装蔬菜什么的,你收钱我不用,我怎么在超市里买菜买米?”还有网友认为,这种塑料袋其实在称重的时候就已经算过钱了,再花钱就算二次消费了。

此外,还有网友表示:“限塑我支持,不过这个有替代方案没有?比如我买米、买水果、买鱼,不用他们那个袋子,我自己带布袋或者纸袋他们能给我称重打折吗?不能的话,这是限塑还是强制消费?”

事实上,自2008年6月1日起实施“限塑令”以来,超市就不再免费提供塑料购物袋,每只塑料袋的收费从0.1元到0.4元不等,塑料袋的使用量有了明显的下降。然而,放在散装食品区和生鲜水果区的连卷袋,由于并不收费,使用量却大幅增加。为了督促消费者别浪费、支持环保,多地超市便推出了卷装购物袋收费的措施,不过却争议不断。尽管收费措施在卷装塑料袋管控上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但是仍有不少消费者在超市多扯连卷袋带走。

自去年12月北京市实施“限塑令”以来,全市塑料购物袋销售量明显下降。据北京市发改委和生态环境局的调查,自北京“限塑令”去年实施以来,已有近七成的市民主动自带购物袋购物,但在超市中有过量使用连卷袋的现象。

针对出现的问题,北京市发改委、生态环境局日前发布的《北京市塑料污染治理行动计划2021年度工作要点》中提到,将对部分连锁超市试点塑料连卷袋明码标价,在商品价格外单独进行收费,并逐步扩大试点范围。

北京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北京将选取部分连锁超市门店以试点形式实施对塑料连卷袋明码标价,并在商品价外单独收取塑料连卷袋价款。选取2-3家重点场所作为试点,开展塑料废弃物单独回收,培育专业从事塑料废弃物回收的市场主体,探索打造商业模式回收试点。

4月25日,北京发布《北京市塑料污染治理行动计划2021年度工作要点》,对今年的限塑工作提出8个方面、35条具体要求。主要目标为到2021年底,北京全市加强塑料污染治理工作机制全面建立,“1+1+N”政策标准体系不断完善,塑料污染治理重点措施全面实施,重点用塑单位报告制度试点实施。

自《北京市塑料污染治理行动计划(2020-2025年)》去年底出台以来,北京市塑料购物袋销售量平均下降了35%;大型连锁超市和餐饮企业陆续淘汰了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制品;快递网点循环中转袋使用率达到95%以上;绝大多数的星级宾馆也做到不主动提供“六小件”。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