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要闻中心 > 国际频道

意大利经济踏上复苏路?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赵天舒 网编:陶凤 2021-04-22

今年2月,前欧洲央行行长马里奥•德拉吉临危受命,担任意大利总理,领导新一届政府应对新冠疫情和经济滑坡带来的双重挑战。两个月后,德拉吉打算祭出“第一把火”了——上任以来的首个大规模经济复苏计划似乎近在眼前了。

视觉中国

大手笔投入

4月22日,英国《金融时报》报道,意大利总理德拉吉将在下周宣布一项规模达到2210亿欧元的复苏方案,对意大利经济进行彻底重组。

报道援引知情人士称,该计划包括投入巨额资金在高铁和绿色能源领域,对意大利的公共行政进行全面数字化。同时还将集中于提高意大利电网的效率,投资氢能源项目和其他可再生能源,提高公共建筑的能效。

值得一提的是,这笔超过2000亿欧元的资金,其中只有300亿欧元是来自意大利预算资源,剩下的款项都来自欧盟不久前公布的“下一代欧盟”(Next Generation EU)计划,其中包括贷款和赠款。

有分析人士认为,意大利的经济命运与整个欧洲都息息相关,并且德拉吉在欧洲声望很高,因而他领导的新一届意大利政府能够得到来自欧盟的支持。《华尔街日报》还提到过,德拉吉是欧洲最受尊敬的公众人物之一,至少在欧洲广泛的中间派、亲欧盟的多国政坛内以及金融市场中都是如此。

不乐观的现状

大手笔的计划,欧盟的支持,看起来意大利就要由此踏上复苏之路了。但摆在德拉吉和整个国家面前的依然是两大难题:抗疫和经济增长。德拉吉上任后就曾表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重启经济增长是新政府的两大优先事项。然而,二者都不是简单的事,尤其是后者,堪称新政府面临的首要难关。

对于意大利的经济现状,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院长桑百川指出,事实上,意大利一直没有完全走出之前债务危机的阴影,已经持续低迷多年,而此次疫情更是雪上加霜。

上个月,意大利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报告称,受新冠肺炎疫情及防疫措施影响,2020年意大利经济大幅下滑,国内生产总值大幅下滑8.9%。截至去年底,意大利的公共债务与GDP之比达到155.6%的纪录高位,在欧元区内仅次于希腊。另外,意大利还下调了今年的经济增长预期,称预算赤字可能增至20年高点。

另一方面,拿到这笔钱不代表真的能用好,上届意大利政府正是在如何使用这笔拨款和贷款上争论不休而被迫垮台,所以德拉吉对此不得不更为小心。同时来自意大利国内的压力也不小,因为各政党对应当立即实施刺激举措还是长期结构改革的立场不同。

国际咨询公司尼尔森认为,德拉吉需要推动新一轮支出和减税,以使该国经济回到正轨。因为现在的意大利劳动力参与率低对生产构成了压力,德拉吉新政府可以通过对第二收入者减税、补贴儿童保育和鼓励公司提供兼职工作来鼓励更多的人寻找到工作。

桑百川也指出,德拉吉上任以来,民众也希望能在经济上得到重振,特别是解决一些民生问题。因此,德拉吉选择如何为意大利的复苏提供刺激举措,可能决定他的任期以及意大利未来几年的经济表现。

26日起放松管制

除了经济刺激,放松疫情管制也被意大利提上了日程。根据政府最新统计数据,意大利已经接种了约1610万剂疫苗,并为470万人提供了完全疫苗接种。

此前德拉吉已经宣布,意大利将从4月26日起分区重新开放,在中低风险的黄色、橙色防疫区,剧院、电影院、演出场所均可恢复运营。此外,海滩、室外游泳池等场所将于5月15日开放,健身房和体育场馆将于6月1日重启,展销会等大型会议将于7月1日恢复运营。

德拉吉说,在近期恢复经济活动后,意大利经济有望迎来更加强劲的复苏,“我们将以谨慎乐观和充满信心的态度去展望未来”。

意大利的其他部门也对复苏信心满满,财长曾表示,预计二季度意大利经济将会复苏,意大利政府正在努力支持经济增长,意大利的经济复苏应该会在三、四季度实现。意大利央行也认为国内经济将于下半年复苏。

同时,国际社会仍普遍对意大利经济复苏前景表示乐观。此前欧盟委员会预测意大利2021年和2022年经济将分别增长3.5%和3.5%,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则预测意大利2021年和2022年经济将分别增长4.3%和3.2%。随着意大利新总理德拉吉上任,意大利政局趋稳,经济发展前景仍然可期。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赵天舒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