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保险频道

“长寿经济”呼唤第三次人口红利 保险业开辟新型养老“试验田”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陈婷婷 周菡怡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1-04-08

北京商报(记者 陈婷婷 周菡怡)4月8日,在第三届世界大健康博览会•2021长寿时代高峰论坛上,多名医疗康养领域专业人士出席,介绍了“长寿经济”中蕴藏的机遇和挑战。其中,保险业在“长寿经济”领域所开辟的“五位一体”新型养老“试验田”引人瞩目。业内人士认为,将商业保险和养老结合的养老社区新模式值得学习,而“长寿经济”中保险支付方式以及监管考评指标等都要发生变革。

何谓“长寿经济”?泰康保险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陈东升便表示,健康长寿一定要有充足的财富和财力来满足长期高品质、高质量生存要求。他表示:“长寿时代一定会呼唤出长寿的经济,所以长寿经济是最大的观念变革。有可能我们既是消费者,同时也是生产者,更是创新者。”

为何要发展“长寿经济”?陈东升认为,长寿经济呼唤第三次人口红利,新的市场需求供给也会产生。随着老年人口持续增长,老年人的需求逐步会成为社会最主要的需求。随着人口结构的变化,消费结构也会变化,从而带来产业结构和经济结构的变化。

“我们一定要看到长寿经济随着第三次人口红利的出现,一种新的消费、新的需求和新的供给也会诞生。”对此,陈东升如是表示。他认为,如今的社会是科技的社会,还是长寿的社会;数据时代到来,长寿时代也到来。未来影响整个人类经济社会发展,将是这两个形态的叠加。科技的助力,也会改变要素的供给结构,也会产生新的生活方式和生产方式。

那么,保险业在医疗健康的高质量发展中具体扮演了怎样的角色?

以泰康保险为例,据陈东升介绍,泰康把世界上新型养老方式跟中国实际结合起来,产生今天泰康人寿、泰康保险集团全国候鸟式连锁CCRC养老社区。

“泰康之家打造新型养老生活方式就是五位一体,五位一体又诞生活力养老、健康养老、文化养老、艺术养老、智慧养老。”陈东升表示,泰康要打造从活力、健康、文化、艺术和智慧的养老,要把泰康之家办成一个长寿社会、长寿经济的试验田。

对于长寿经济建设的“泰康经验”,美国医学科学院国际院士、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康复医学中心主任励建安评价称,其将商业保险和养老结合,给老龄人提供一个一个集中化的养老条件,且养老条件足以让老人的住宿环境“和家一样”,又有集中的养老社区让老龄人有充分活动的社会环境,值得学习。

除此之外,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常务副院长、国家卫健委新冠疫情应对处置工作专家组组长梁万年,亦介绍了“长寿经济”方面,保险在高质量发展医疗健康中扮演的角色。

“要高质量发展医疗健康,医院要有新的动能。现在医院的收入主要是两个方面,一个是服务,一个是政府投入。”梁万年介绍称,服务的收入主要来源于两个方面,一个是保险,一个是个人付费。保险方面,基本保险的增量,相对来说速度不会像几年前那样快速增加,亦进入新常态;相当大的动力机制在健康保险,在商业医疗保险。

“这一块的动能如何激发,单独靠保险公司实际上做不到,必须由卫生供给系统,乃至相关部门和保险公司共同发力,把潜在的市场激发,其实是多赢的。”同时梁万年提出,不论是商业保险还是基本保险,其支付方式以及监管考评指标都要发生变革。“如果钱的来源,钱的投入不发生变化,就很难引导供方系统发生行为变革。”对此,他如是表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