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演艺频道

《如梦之梦》爆火 明星为演出市场带来什么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郑蕊 网编:卢扬 2021-04-08

即将开启9城巡演的保利央华舞台剧《如梦之梦》无疑是当下的爆款,首站演出门票刚一开售便引发观众的集体抢购,一票难求,这不仅与该话剧是经典作品有关,更离不开此次巡演有高话题度演员肖战的加入。近年来,演出市场愈发显得星光熠熠,不少演出均出现了明星的身影,带动着相关作品及整个市场的关注度迅速攀升。在业内人士看来,明星加入到演出作品中,带来的不仅仅是流量和热度,还为演出市场带来了新鲜感和多样性,同时增加了与其他领域合作与融合的机会,也让演出市场与大众拉近了距离。而选择明星出演仍需注重人与作品的契合性,从而获得更好的演出效果。

漫画

一票难求

保利央华版《如梦之梦》自2013年诞生以来,已成为演出市场的经典,首演至今,已有20多万名观众先后观看了演出。

如今,《如梦之梦》的新一轮巡演计划已经进入倒计时,并在日前开售首站武汉站的门票,引发观众的集体抢购。“湖北城市之声”的报道显示,武汉站演出正式开票后,来自全国观众在线“拼手速”,开票后瞬间达到了每秒13万人同时抢票。

《如梦之梦》之所以实现如此火爆的场面,首先离不开该剧的内容及舞台设计令观众感到惊叹,尤其是首创的环绕形式剧场,令观众可坐在舞台中央区,在长达8个小时的演出中观看30多个演员在包含8个方位、3个楼层的舞台上,穿越时间(民国初年、现代)与空间(中国台北、巴黎、上海、北京、诺曼底)的设计,成为作品的一大吸睛点。

而更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如梦之梦》巡演的演员阵容可谓是星光熠熠,不仅包括许晴、冯宪珍、黄璐、孔维在内的演员悉数亮相,具有较高话题度的明星肖战同样也加入到演出团队中,并饰演男一号“五号病人”,使得该剧的热度与关注度迅速攀升,粉丝纷纷摩拳擦掌,涌入售票平台想要在现场观看到每一场演出。

近年来,演出市场接连有多部作品均出现了明星的身影,如话剧《幺幺洞捌》中,演员倪妮便登上舞台成为剧中人,而此前演员袁泉则在《简·爱》《青蛇》等话剧中登场亮相,吸引一众视线,此外,黄磊、何炅、段奕宏等在各自领域拥有一定知名度的演员、主持人,也已陆续成为演出舞台上的常客。

“在明星登上演出舞台这件事上,首先有一点需要明确,有的明星虽然通过影视作品为人熟知,但其本身便有一个身份是话剧演员,只不过演出市场的受众覆盖面和曝光度与影视市场相比较小,导致人们对此并不熟知。但确实也能看见,当下越来越多没有接触过舞台剧的明星走到灯光下,往往都能形成一股观演热潮。”剧评人蒋颖如是说。

增加新鲜感

当明星走上舞台,带来的不只是随着星光而涌入的流量和热度,在业内人士看来,这也为演出市场注入了更多的新鲜感和多元性。

观众周女士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此前看过很多经典的舞台剧作品,既有在大剧场上演的经典,也有小剧场中经演不衰的作品,但接触更多的是演出舞台上的台柱子和一些逐渐兴起的青年演员,较少看见明星的身影,确实会对这类作品的演出效果产生一些好奇。

“对于演出市场的忠实观众而言,在选择作品时较为看重相关作品的品质和现场效果,而此前在演出舞台上并不常见的明星,或多或少会增加一些新鲜感,令观众产生好奇。此外,明星自身的流量也能带来不可小觑的推动力,让演出的影响力辐射至更大范围。”演出商陈琛如是说。

而随着明星走到演出舞台的灯光下,除了调动起演出市场部分忠实观众的好奇心外,更为明显的变化则是大量粉丝的涌入,且这也往往能成为相关演出作品的主要观众群。

以此次的《如梦之梦》为例,尽管武汉站的门票已经售罄,但仍有不少粉丝在公开平台发布求票信息,希望能有机会在现场观演,同时也下定决心在下一站演出开票时继续“拼手速”,不少粉丝均表示,“不管是哪个座位,只要有票就行”。而在此前多部明星现身的演出作品中,也曾出现过粉丝只为了能亲身来到现场,以高出票面价数倍的价格收票的情况。

在蒋颖看来,粉丝会追逐明星毋庸置疑,因此明星加入到演出市场在为相关作品增加了新鲜感和多元性的同时,在观众方面同样也扩大了受众群体,增强了多元性,尤其是明星的粉丝或较少甚至未曾观看过演出的观众,也随着明星的出现拉近了该类受众与演出市场的距离。

寻找契合性

随着演出市场更多作品相继登台,后续还将有多场演出有明星的参与,如改编自鲁迅小说《狂人日记》的同名话剧,在半个月前刚刚于上海登场后,现已确定于今年9月登陆绍兴,而该剧的演员阵容则集结了王学兵、梅婷等较具知名度的演员。

在陈琛看来,如今演出舞台上有更多明星接连参演的现状,也是双方共同选择的结果。“演出市场需要通过更多新内容、新的展现形式来丰富自身,增加内在的发展动力,扩大市场的辐射性,而明星既能提供流量和热度,也能通过一些创新的搭配与合作产生一些不同的表演效果。而对于明星,为了保证自身的关注度需要有持续不断的作品产出,而演出作品有一个特点便是对演员的专业素养和现场发挥能力有较高要求,因此若能参与话剧等舞台作品,在一定程度上也是在对外证明自身的专业能力,相当于给自己镀了一层金。”

除此以外,业内人士认为,当明星出演的是一部已上演多年的作品甚至是经典作品时,能让经典作品提升与当下社会与人们生活的联系,增强了新鲜感,而假若明星出演的是一部首次在舞台上登场的作品,则能让该作品在诞生之时更好地打开市场。

当然,明星与演出市场的结合也要更加注重二者之间的契合性。“虽然双方的合作能互为对方带来利好与帮助,但假若双方本身并不适合进行相关合作,便会起到反作用,既无法为演出作品添彩,也无法让明星获得更大的拓展空间,因此双方的契合性显得尤为重要。”蒋颖如是说。

北京商报记者 郑蕊/文 贾丛丛/漫画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