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陶凤今日评

财务自由之后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韩哲 网编:王巍 2021-04-02

小米官宣造车,雷军泪洒发布会,说这是我人生最后一次重大创业项目。

小米十年,从手机到汽车,雷军也从雷布斯变成雷斯克。近几年在社交媒体上异常活跃、屡屡贡献金句的雷军,试图抓住网红企业家马斯克的某种神秘主义气息,师夷长技。

毕竟,雷军冲在营销的前线,一个会抛梗的企业家,比一个只会做产品的企业家,更适合这个流量时代。

虽然小米造车的营销肥皂剧实在让人心烦,但雷军值得大家起立鼓掌。

从金山起家,到做天使投资人,再创办小米,以及宣布造车,雷军先是趋步,然后快跑,一头扎进中国实体经济的深处,与制造立国的大时代融为一体,再难分开。

在当下全球流动性的汪洋大海里,股市和比特币是挂在伊甸园的苹果,诱惑着所有感到焦虑的资本家、企业家、投资者。这个时候有人选择“逆行”,做最难的实业,赚最薄的利润,为这个国家的产业链、供应链和价值链添砖加瓦,修护城河,长出牙齿。

多少人憧憬财务自由,面向大海,春暖花开。多少企业家从实体经济赚得第一桶金后,“华丽”转身,避“实”就“虚”,在资本市场赚更容易的钱,为人生导师,作财富教父。

雷军本可以这样,爬珠峰、玩摄影,跟巴菲特吃个饭,在永远都花不完的钞票上睡大觉。

雷军并没有选择这样,他也并不孤单。他的湖北老乡,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同样选择了最难的实业。

小鹏汽车是何小鹏第二次创业,第一次是UC。后者卖给阿里之后,何小鹏彻底财务自由。他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说,买了四套房,一条远洋船,那段时间他有些空虚和彷徨。

真的企业家,从不急流勇退。他们用时间投票,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

何小鹏拿出自己的身家,去做一件充满不确定性的事情,一件有可能输掉底裤的事情。现实一度残酷,2019年,电动汽车行业的至暗时刻,他自掏腰包给小鹏汽车输血。那一年,蔚来的李斌,也个人出资了一个亿,认购蔚来的可转债融资。

这笔钱买游艇、买梵高,不香吗?

或许,正如庄子所言,“适莽苍者,三餐而反,腹犹果然;适百里者,宿舂粮;适千里者,三月聚粮。之二虫又何知”。

2020年,小鹏和蔚来,起死回生,风头正盛。

他们选择了那道窄门。而这道窄门也没有辜负他们,推开之后,是更广阔的蓝海。

何小鹏说,“如果我们这样的人失败,中国那一批都会有很大的问题”。这一批人,包括小米的雷军、蔚来的李斌,再往前追溯,也包括华为的任正非、吉利的李书福,以及更多的默默无闻、胼手胝足为衣食荣辱和民族振兴打拼的企业家、小商人、个体户。

李斌接受采访时说,我们在做自己相信的事情。我们没干坏事,没做财务造假,没欠银行的钱,没跑路。我们在踏踏实实干,只是遇到了困难。

一代人终将老去,但总有人正年轻。

北京商报首席评论员 韩哲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