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旅游 > 酒业

营收下滑 华润啤酒急借多元化破局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刘一博 翟枫瑞 网编:段跃 2021-03-25

日头渐热,啤酒旺季也越来越近,但华润啤酒的最新财报却让人感到一丝寒意。据华润啤酒2020年财报,公司实现营业额314.48亿元,同比下降5.2%。2020年营业额出现下滑,主要系受疫情影响。一面是营收下滑,一面却是高调拓展业务版图。短短半个月,华润啤酒先后与白酒、碳酸饮料等业态亲密接触。华润啤酒首席执行官兼执行董事侯孝海表示,“十四五”期间,公司的战略将探索多元化的产业和品类适当进入,以充分释放华润啤酒的管理、品牌、渠道网络能力。而在啤酒专家方刚看来,选择好标的是华润啤酒入局白酒的首要难题。而如何将标的运营起来,则是华润啤酒面对的另一个困难。

北京商报

瞄上“外来和尚”

这个3月对于华润啤酒而言可谓排期满满。3月22日,华润啤酒最新成绩单出炉。而10天前,华润啤酒则发布了首款碳酸饮料产品“小啤汽”。除此之外,3月10日,山东省潍坊市委书记、市长田庆盈会见了华润雪花啤酒(中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侯孝海一行,双方就华润啤酒与景芝酒业相关合作事宜进行了深入交流。

对于颇受外界关注的再次“涉白”话题,华润啤酒相关负责人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目前尚无更多消息。事实上,与景芝酒业的接触并非华润集团首次接触白酒企业。2018年,华润参与山西汾酒混改,成为山西汾酒第二大股东。除此之外,此前备受业内关注的舍得股权拍卖中,也曾出现过华润啤酒的身影。

值得注意的是,早在2013年,华润曾投资建设华润雪花啤酒(海拉尔)有限公司满洲里分公司,将原海威啤酒厂啤酒罐装生产线改为白酒生产线,先后研制出了满洲里纯粮白酒,百年满洲里三年、五年等20多款新品白酒。

除了对白酒虎视眈眈,华润啤酒也在开拓饮料市场。华润啤酒方面公开表示,目前各类社交场景和消费人群不断细分,现有啤酒类型难以满足年轻人个性化需求。“小啤汽”定位18-35岁人群,既能满足聚会氛围的需求,也更满足当下年轻人的健康需求。

中国消费品专家肖竹青表示,华润啤酒布局白酒市场,一方面可以实现淡旺季的互补,另一方面能够充分发挥餐饮渠道优势。但进军白酒行业华润啤酒遭遇的竞争难度更大,对手更加复杂、强大。而且不能忽视的是,白酒行业的市场反应效率和营销创新均领先于啤酒和饮料行业。

方刚则进一步指出,目前市面上类似产品有很多,例如青岛啤酒的汉斯小木屋,这个品类虽然体量不大,但在局部地区还是比较有市场的。

急寻突破点

一直探索更多可能的华润啤酒,背后其实是营业额下滑和净利润长久被青岛啤酒压制的窘境。华润啤酒2020年业绩报告显示,华润啤酒实现综合营业额314.48亿元,同比减少5.2%;净利润为20.94亿元,同比上升59.6%。除了营收数据不尽人意之外,华润啤酒的整体销量较2019年下降2.9%。

净利润涨幅近六成的骄人成绩,却藏着被青岛啤酒长久压制的事实。青岛啤酒最新业绩快报显示,公司净利润22.01亿元,同比增长18.86%。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北京商报记者查阅资料发现,2017-2019年,华润啤酒的净利润分别为11.75亿元、9.77亿元、13.12亿元,而同期青岛啤酒的净利润分别为12.63亿元、14.22亿元、18.52亿元。

华润啤酒素有国内啤酒“一哥”的说法,但从近两年的净利率数据上分析,华润啤酒的“一哥”地位岌岌可危。据万得数据显示,2017-2019年,重庆啤酒净利率分别为11.2%、13.22%、22%;青岛啤酒该数据则是5.76%、6.44%、7.51%;华润啤酒则被远远落下,净利率不到5%,分别为3.92%、3.03%、3.88%。

从上述数据便不难分析出,华润啤酒布局白酒和饮料市场的原动力或许是盈利能力疲软。

高端化硝烟

如果说白酒和饮料是华润啤酒谋求净利润增长的新抓手,那么高端化则是老生常谈的旧策略。从2019年收购喜力中国,华润啤酒则开启了追赶百威啤酒、正面“刚”青岛啤酒的高端征途。

对此,侯孝海表示,2021年,华润啤酒的重点工作依然是决战高端,依然是在次高端以上争取更大的增长和更多的份额,依然是在决战高端当中关注人才的成长,培养团队的高端销售能力,推动华润啤酒在高端市场竞争中保持比较性的优势。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在天猫平台青岛啤酒官方旗舰店中,青岛啤酒高端产品奥古特500mL×18听装,截至记者发稿,月销量为500笔。同在一个价格带的华润啤酒旗下高端产品马尔斯绿啤酒500mL×12瓶装,截至记者发稿,月销量为190笔。通过数据不难发现,华润啤酒高端产品线上销量与青岛啤酒相比仍有一定差距。而在线下商超,记者从工作人员处了解到,青岛啤酒、燕京啤酒的补货量相对较大,而华润雪花啤酒的产品补货量相对较小。

值得一提的是,华润雪花啤酒2020年净利润的增长正是得益于高端产品。华润啤酒在公告中表示,受益于决战高端战略以及2019年收购的喜力中国,集团2020年高档及以上啤酒销量达146万千升,同比增长11.1%。

肖竹青表示,华润啤酒财务导向的市场管理,这种财务导向的管控模式,对于中高端啤酒市场培育来说力度有限,所以华润啤酒中高端啤酒整体份额较小。

北京商报记者 刘一博 翟枫瑞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