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频道

年终考“放榜” 运营商竞速新赛道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濮振宇 网编:产经中心 2021-03-25

3月25日,随着中国移动发布财报,三大运营商2020年业绩相继出炉。2020年,三大运营商营收、利润均实现同比增长。不过,从财报信息看,三大运营商的传统通信业务仍呈下滑态势,业绩增长相当程度上得益于宽带业务和成本控制。业内人士认为,宽带业务潜力有限,而成本控制也只是治标之策。未来,运营商要想维持业绩增势,还需在5G、云网、内容等新赛道上打造更多新增长点。

濮振宇/摄

传统通信业务下滑

根据财报,2020年,三大运营商业绩均同比增长。其中,中国移动营运收入为7681亿元,同比增长3%,股东应占利润为1078亿元,同比增长1.1%;中国电信经营收入为3936亿元,同比增长4.7%,股东应占利润为209亿元,同比增长1.6%;中国联通收入为3038亿元,同比增长4.57%,公司权益持有者应占利润为124.93亿元,同比增长10.3%。

分业务类型看,三大运营商的传统通信业务继续呈下滑态势。其中,2020年中国移动语音业务收入为787.82亿元,同比下降11.1%;中国电信语音业务收入为408.66亿元,同比下降9.5%;中国联通语音业务收入为354.9亿元,同比下降10.1%。

与此相对的是,宽带业务正成为三大运营商重要的收入增长点。其中,中国移动宽带接入收入达808亿元,同比增长17.4%;中国电信宽带接入收入达719亿元,同比增长5.1%;中国联通宽带接入收入达426亿元,同比增长2.4%。

除此之外,为控制成本,三大运营商均明显压减了营销费用。2020年,中国移动销售费用为499.43亿元,同比下降5.4%,中国电信销售、一般及管理费用为550.5亿元,同比下降4%,中国联通销售费用为304.6亿元,同比下降9.2%。

近日,中国电信正式宣布启动回归A股进程后,有传闻称,中国移动也将采取类似措施。在此次2020年度电话会议上,中国移动董事长杨杰对此传闻进行了正面回应。

“回A有利于公司发展,也将使客户有更多机会分享公司成长发展的收益。”杨杰表示,中国移动注意到内地资本市场近年来出台了一系列新政策,为红筹企业回A提供了有利环境,正在积极地跟踪、及时地研究沟通相关政策,下一步如果有确定消息,会按照监管要求及时披露。

 5G用户渗透率移动垫底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尽管营收与净利均同比增长,但三大运营商2020年在用户发展方面的表现却相差巨大,其中中国电信是三大运营商中唯一移动用户数实现正增长的一家。

财报显示,截至2020年底,中国电信全年移动用户净增加1545万户,用户市场份额提升至22%;中国移动全年移动用户净减少835.9万户,中国联通全年移动用户净减少1266.4万户。

“中国电信移动用户的净增长,主要得益于两方面原因,一是中国电信拥有良好的宽带用户基础,二是中国电信中低端套餐远比对手丰富。但中国电信的2G、3G用户已经很少,下一步要想继续保持净增势头,难度也将不断加大。” 独立电信分析师付亮表示。

在用户整体规模上,截至2020年底,中国移动移动用户数达9.42亿户,5G套餐用户为1.65亿户;中国电信移动用户数达3.51亿户,5G套餐用户为8650万户;中国联通移动用户数达3.06亿户,5G套餐用户为7083万户。

虽然中国移动的移动用户数和5G用户数两项指标均为第一,但5G用户渗透率明显落后于另外两家。截至2020年底,中国移动5G用户渗透率为17.6%,中国电信5G用户渗透率为24.6%,中国联通5G用户渗透率为23.2%。

付亮表示,5G用户渗透率低一方面说明,在中国移动的移动用户中,使用2G、3G和低价位套餐的用户比例仍然较高,另一方面也说明,中国移动的5G资费对用户吸引力不强,再加上用户4G网络的体验较好,用户转投5G套餐的动力较弱。

针对中国移动接下来是否会考虑推出新措施来提高5G用户渗透率,北京商报记者致函采访中国移动相关负责人,截至发稿,尚未获得回复。

 谁能讲好转型故事

“随着中国电信官宣A股,以及中国移动积极回应回A传闻,三大运营商的竞争有望进入全新阶段。”资深电信分析师马继华表示,运营商现在回归A股是一个不错的时机,从大环境看,虽然经历了一轮下跌,但A股总体仍是上升势头。不过,要想获得A股投资者认可,运营商必须讲好转型发展的“新故事”。

从财报来看,中国电信正将布局重点放在云网融合的数字化转型上。3月9日,中国电信在公告中表示,本次A股发行有助于公司把握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机遇,推动“云改数转”战略落地,回归A股所募集的资金将用于云网融合新型信息基础设施等项目上。

2020年,中国电信ICT业务收入为134亿元,同比增长33.4%;IDC及云计算业务收入达到234亿元,同比增长26.1%;物联网业务及大数据业务收入分别达到42亿元和1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9%和39.8%。

与中国电信类似,中国移动也一直在布局云网等业务。不过,中国移动还希望讲好内容业务的“故事”。在2020年财报中,中国移动明确将“数字内容”描述为其在新兴市场正在深耕的重要领域之一。

在内容业务上,中国移动除依靠自身外,也在积极引入“外援”。去年,中国移动与中国广电签署合作协议,两家计划共同打造“网络+内容”生态,开展内容、平台、渠道、客户服务的合作。

马继华认为,中国移动和中国广电之间在内容业务上具备很强的互补性,中国移动有咪咕品牌,而中国广电有大量的卫视资源,不排除两家未来会合作推出大量“语音+流量+宽带+电视”的融合套餐。

作为已经在A股上市的一家运营商,中国联通计划通过与混改股东加强合作来提高竞争力。“公司将积极布局新赛道,与百度、阿里、京东成立数个战略合作中心及联合实验室,探索人工智能、边缘计算等5G业务应用场景,借力混改股东资源打造差异化竞争优势。”中国联通财报称。 

北京商报记者 钱瑜 濮振宇

相关推荐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