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商业新闻中心 > 餐饮频道

顶新餐饮要上市 德克士和康师傅私房牛肉面能不能赢?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郭诗卉 郭缤璐 网编:赵述评 2021-03-04

今年春节以来餐饮市场掀起了一轮上市热。前有奈雪的茶押宝小店模式冲刺新式茶饮第一股,后有顶新想送德克士和康师傅私房牛肉面去资本市场。3月4日,有消息称,顶新国际集团正在考虑在香港进行其内地餐饮业务的首次公开募股,随后顶新国际集团相关负责人向北京商报记者作出独家回应证实了有上市计划。作为顶新国际集团旗下的两大老牌餐饮品牌,德克士和康师傅私房牛肉面能否获得资本的青睐?二者又将朝着什么方向发展?

图片来源:德克士官方微博

证实上市计划

旗下拥有康师傅私房牛肉面等品牌的台湾地区食品公司顶新国际集团,正在考虑在香港进行其内地餐饮业务的首次公开募股(IPO),该消息备受多方关注。对于上市一事,顶新国际集团相关负责人向北京商报记者独家回应称,“有此规划,目前无具体进度”,证实了顶新餐饮业务板块有IPO计划。

此前,有知情人士表示,该公司正邀请银行竞争,为其上市提供服务。据知情人士消息,这家台资公司可能在香港上市的内地餐饮业务包括炸鸡连锁餐厅德克士,以及主打台湾风味牛肉面的连锁餐厅康师傅私房牛肉面。此次IPO可能筹集约8亿美元(约合人民币51.69亿元)。上述消息还称,审议尚处于初期阶段,有可能决定不进行IPO。

顶新集团旗下的餐饮品牌主要包括德克士以及康师傅私房牛肉面。此外,顶新旗下还拥有味全、便利店全家FamilyMart等品牌。其中,德克士在1996年被顶新收购,目前已在全国拥有超过2500家门店,是目前国内肯德基、麦当劳之后规模第三大的西式快餐品牌,也是顶新餐饮板块的重要支柱。

此外,德克士的扩张及发展模式,还是目前市面上大规模连锁餐饮品牌中最具特点的一家企业。在门店选址方面,德克士一直以二三线城市为主要阵地,这一策略也与当时还未下沉的肯德基、麦当劳形成差异化布局。此外,德克士在国内采用加盟为主的扩张模式,这是与其他西式快餐品牌最大的差异。

或借资本争夺一线市场

对于上市后融资用途以及未来顶新餐饮的发展计划,顶新方面暂时未给予更多回复。不过有分析人士认为,对于顶新餐饮而言,德克士极有可能依旧是未来的发展重点,获得资本支持后有可能会反攻一线城市市场继续扩大规模,进一步谋求数字化转型。对于康师傅私房牛肉面而言,顶新或将发力重点放在扩张规模及持续扩大品牌影响力方面。

事实上,德克士一直没有放弃在一线城市寻找机会。从2015年开始,德克士就多次对外释放出将要发力一线城市的信号。在2019年,德克士与共享厨房品牌熊猫星厨达成合作,开始以外卖专门店的形式在北京市场开店。彼时,相关知情人士就透露,德克士与熊猫星厨签订的是多门店协议,足见德克士想要以更轻门店形式打开北京市场的意愿。

对此,上述分析人士认为,顶新餐饮的业务亮点仍然是德克士,因此证明自身的扩张空间是吸引资本关注的关键之一。目前对于德克士而言,发力一线城市不失为不错的选择,虽然一线城市的竞争更加激烈,各类成本也更高,但需求量大。此外,一线城市的外卖网络更加成熟,德克士可依靠自身的品牌影响力以及产品适合外卖的优势快速抢滩一线市场。另外,数字化水平的提升也是德克士未来发力的重点和看点之一。

寻求长线发展路径

上市,意味着顶新餐饮要带着旗下餐饮讲出新故事,并有明确的目的。和君咨询合伙人、连锁经营负责人文志宏表示,企业上市的目的通常是两个原因,一是为了融资,二是为了前期的投资者在公众的资本市场有一个财富变现或者退出的渠道。

“对于德克士来说,渴求融资的可能性更大,德克士上市应该还会继续融资来进行扩张。”文志宏强调,如果德克士上市成功,可以给其带来更好的融资平台和更大的资本运作机会。虽然背后的顶新国际集团是一个“财团”,但德克士作为比较独立的事业来讲,受资本青睐更加有利于品牌发展。

在文志宏看来,上市公司的核心本质是持续成长,能够在资本的青睐下持续发展。以德克士这类品牌来说,并不是进入一线市场或者在一线市场占据优势才是成功,能够在非一线市场保持持续的发展才是企业价值所在。

北商研究院特约专家、北京商业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赖阳进一步强调,对于品牌而言,产品是深耕市场的核心。企业要想保持品牌竞争力和号召力,最有效的途径就是对产品进行创新和升级。德克士、康师傅私房牛肉面等餐饮品牌接下来需要提升研发能力、不断创新产品,最大限度地捆绑消费群体,加强对消费者的吸引力。

北京商报记者 郭诗卉 郭缤璐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