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疯狂的比特币”站上5.7万美元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岳品瑜 实习记者 廖蒙 赵天舒 网编:段跃 2021-02-21

继突破50000美元关口后,比特币价格继续狂飙。美国东部时间2月20日晚,比特币直线拉升,价格站上57000美元,再创历史新高。持续上涨的走势吸引了不少投资者,但也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比特币的急涨折射出了金融市场当下暗藏的风险。

在全球资本市场、投资机构和投资者的推动下,比特币价格今年以来继续大幅上涨。继2月16日突破50000美元之后,价格依然一路上扬。截至北京时间2月21日20时,比特币报57327.96美元,单日涨幅为2.35%,60个交易日内涨幅超过152%。

自2021年初以来,比特币已经暴涨超过85%。而与去年3月3800多美元的低点相比,比特币价格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上涨幅度已超过1300%。

是谁导演了“疯狂的比特币”这出大戏?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比特币本轮上涨的主要原因,还是在于市场对其投资需求有所增加。2月以来,特斯拉、万事达卡和纽约梅隆银行等多家海外主流机构宣布入局比特币,自1月以来,特斯拉投资比特币的盈利约为9.3亿美元。

去年11月,美国对冲基金经理、城堡投资公司前首席投资官迈克尔·诺沃格拉茨曾预计,到2021年底比特币的价格可能达到5.5万-6万美元,在特斯拉宣布投资15亿美元购买比特币后,更是预计比特币价格到2021年底将暴涨一倍以上,达到10万美元。

如今比特币狂飙的涨势,就连一些比特币的支持者都感到意外。当地时间20日,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就表示,比特币的价格“似乎高了”。

区块链与数字货币领域资深研究专家杨俊告诉北京商报记者,比特币价格疯狂上涨是多方面因素驱动的结果。从全球经济环境来看,受疫情影响,当前较多发达国家采取宽松货币政策,从资本回报率来看实体经济并不能具有强烈的投资吸引力,导致超发的货币进入了存款准备金和股票市场,而股市未曾消化的流动性将向其他资产转移,例如包括比特币在内的加密货币领域相关资产。

但另一方面,随着比特币的暴涨,反向做空比特币的散户遭到多头的强烈打击。据比特币家园网数据显示,最近24小时,共有217662人爆仓,16.07亿美元(约103.62亿人民币)资金被吞。

一位“币圈”的玩家告诉北京商报记者,这个阶段一开软件,基本看不到大跌的币种,每天拉盘翻倍的币种也特别多。这里特别警惕一种情况就是很多庄家或者投资者都是提前布局好了,借用市场目前的情绪,散户冲进很容易就能拉个翻倍。“庄家在这个时候就可能出手,最终散户就被割了。”

金融科技专家苏筱芮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分析到,一方面,比特币价格暴涨会推升短期炒作氛围,吸引投机者入市,不利于健康、稳定的市场机制形成;另一方面,比特币时常出现“爆完空头爆多头”,而当下的国际经济环境充满不确定性,任何风吹草动都可能使市场情绪发生转变,日后比特币投资的风险依旧很大。对于个人而言,投资此类高风险资产也会产生加重个人财务负担的可能,输者可能倾家荡产。

杨俊也强调,随着全球经济环境逐步恢复正常,比特币的价格波动会进一步趋于理性。“包括比特币在内的虚拟币价格影响因素难以把控,对于投资人来说具有较高风险,尤其是参与杠杆、合约等将加倍其高波动性的风险,切勿盲目跟从。”

北京商报记者 岳品瑜 实习记者 廖蒙 赵天舒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