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上市公司频道

老周侃股: 抱团股未来也可能出现分化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周科竞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1-01-24

抱团股是A股市场近期最热的词汇,尤其是抱团股一路走高之后,市场关于抱团股后续的走势热议不断,在本栏看来,抱团股并非安全边际百分之百,后期受业绩、行业景气度的变化等因素影响,抱团股也会出现分化的走势,业绩符合预期乃至超预期的,继续慢牛向上,业绩掉队的,或者行业基本面发生不利变化的抱团股,也会遭遇基金的集体减持。

众所周知,新基金发行持续火爆,而新基金必须要在规定的时间内建仓,除了少数的绩优蓝筹股之外,其他股票新基金也不敢买,因此,新基金惟一的选择就是继续买入这些抱团取暖的优质蓝筹股。

老基金当然知道新基金没有别的选择,那么最好的策略就是拿好了抱团股,等着新发基金抬轿,而新基金熬成了老基金,又等着更新的基金抬轿,所以抱团股的持仓相对稳定,但随着股价的不断走高,最终各位基金经理一定会生出异心。

首先,新基金买走了老基金的持股,那么老基金也会腾出可用资金,这些资金总得找个新的投向,所以这就要求基金经理必须要从非抱团股中寻找相对具有投资价值的股票进行买入并持有。

其次,新基金现在集体扎堆抱团股,很大的一个原因是出于快速建仓的需要,毕竟对于数百亿、上千亿的体量来说,要寻找稳健、优质的资产只有绩优蓝筹股这一个选择,毕竟中小盘股业绩稳定性不高,而且建仓不易。也就是说,新基金扎堆蓝筹股也是一种被逼无奈,他们现在建仓的股票可能有一些估值已经不便宜,但也只能冒着风险买入。而等到过段时间,基金经理发现了新的投资标的的时候,就可能会考虑减持部分抱团取暖的股票,转投更加安全的股票。

再次,随着抱团股的股价越来越高,总会给人一种高处不胜寒的感觉,显然,谁率先下车,谁就能获得最好的流动性,以及更多的落袋为安,而一旦有足够数量的基金经理“离场”,那么这个抱团可能就会面临崩塌。所以本栏说,抱团股绝非铁板一块,只要有潜在风险出现,基金经理们未必会情比金坚。

最后,抱团股的本质是安全,但这种安全并非一成不变。比如绩优股也可能遇到业绩增幅不及预期的时候,到时候场内的众多抱团资金难免出现分歧,这时候股价就可能出现分歧。

现在的抱团股看似一家比一家强,但真正能够长期走牛的必须是那些业绩真的稳健增长,投资者基础很好的公司,而且股价涨幅不能太快,再好的公司就算贵州茅台,如果1个月的时间股价翻一倍,那么也一定会遭到获利盘的打压,没有哪个公司的股价是可以上涨到无限大的。

当然,对于大部分绩优蓝筹股而言,机构抱团取暖的情形会一直存在,因为稳定增长的业绩会不断地消化高估值,进而为股价提供不断上涨的原动力。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